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绿色周报|21家上市公司登环境风险榜 海大集团旗下企业超标排放屡罚屡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0 12:46:03

11月第2周搜集到的数据显示,共有21家上市公司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广东等地。其中,14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3家为千亿市值企业。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文多    

不同意执法人员入场检查被罚20万元,累计投资41.62亿元项目迈过环评关……11月第2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又有哪些企业项目获得环评绿灯?且看A股绿色周报第10期。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11月第2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21家上市公司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广东等地。其中,14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3家为千亿市值企业。在环境风险之外,有9家上市公司的10个项目最终获得环评通过,投资额合计约41.62亿元。

一周绿鉴:21家上市公司登风险榜,中国中铁、中国交建第4次登榜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环境风险榜涉及上市公司分布情况(11月第2周)

总体来看,在11月第2周环境风险榜上,超标、违法、事故等负面信息,共关联到21家上市公司,且股权关系经过启信宝数据核查。其中,涉及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超标的上市公司数量为2家,19家上市公司涉及环境行政处罚及其他执法处罚,从分布区域来看,北京、广东并列第一。

绿地控股(600606,SH)、中国中铁(601390,SH)、中国交建(601800,SH)均已是多次上榜。其中,中国中铁和中国交建为第4次登榜,这或与这些公司业务体量较大且处于环境高风险行业有关。

11月第2周登榜的21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279.59万户的股东,环境问题或为他们的投资带来风险。在业绩表现上,21家上市公司中有9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为上港集团(600018,SH),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了27.79%。

市值方面,21家上市公司中有3家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11月第2周上榜的上市公司市值多处于100亿~500亿元(含)区间。

股价表现上,21家登上环境风险榜的上市公司中,10家企业在11月第2周股价下跌。其中跌幅最高的为中远海能(600026,SH),11月9日~11月13日股价累计下跌3.07%。

环保处罚: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海大集团旗下企业屡罚屡犯

在环保处罚方面,11月第2周,数据库搜集到18家关联企业受到环保部门行政处罚,涉及19家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及其旗下企业因环境违规被罚金额前十名

从被罚款金额看,排名第一为海大集团(002311,SZ)旗下的珠海海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海龙)。处罚内容显示,2020年4月2日、2020年5月21日、2020年6月29日,该公司超过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放大气污染物,被处以了40万元的罚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珠海海龙今年已不是第一次出现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情况。2020年4月2日、2020年5月21日,珠海海龙就因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被责令立即停止排放超标污染物,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2020年7月28日、2020年8月18日,珠海海龙又被发现:超过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放大气污染物,再次被责令立即停止排放超标污染物,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在收到两次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后,屡罚屡犯的珠海海龙此次收到了罚款40万元的行政处罚。

11月第2周,美锦能源(000723,SZ)旗下的山西美锦焦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锦焦化),因不同意执法人员入场检查被罚20万元。

在海大集团、美锦能源外,11月第2周,兰花科创(600123,SH)、南钢股份(600282,SH)、ST庞大(601258,SH)、安徽建工(600502,SH)等17家上市公司旗下企业也受到了环境行政处罚。

自动监测数据超标:江南水务旗下污水处理企业一周超标2天

作为执法依据之一,自动监测数据反映了企业是否存在部分环境风险。11月第2周,在根据含氧量、温度等信息排除或为停产状况造成排放超标的异常值后,共有2家企业的自动监测数据显示排放超标。

一周日均值超标天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当天存在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录为这个公司存在一个超标天数,统计周期内有几天存在日均值超标情况,记几个超标天数。

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一次日均值超标,所有监测点涉及指标的日均值超标次数累计为该企业“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

11月第2周,2家企业出现了自动监测数据超标的情况。其中,江南水务(601199,SH;主营业务为自来水制售、自来水排水及相关水处理)旗下江阴市恒通璜塘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出现了一周日均值超标天数达2天的情况,主要涉及化学需氧量数据显示超标(“显示超标”未必实际超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江南水务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54亿元,同比下降7.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亿元,同比下降13.04%。

除江南水务外,11月第2周出现了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的企业还包括国投电力(600886,SH)联营企业徐州华润电力有限公司。

项目环评:马钢股份总投资14.90亿元项目迈过环评关

项目环评即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是大多数项目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也是项目建设或投产后的环保依据。对上市公司来说,要投资建设新项目,环评审批也是必须经历的考验。

9家上市公司旗下项目环评获通过

11月第2周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23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10个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的项目揭晓了结果。

按照环评信息中披露的项目总投资额,9家上市公司迈过环评关的10个项目,累计总投资约41.6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马钢股份(600808,SH)的马钢球团产线升级改造——炼铁总厂(南区)带式焙烧机工程项目迈过了环评关。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复显示,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淘汰现有4座竖炉球团和一台95m2烧结机生产线(总产能425万吨/年),新建一条400万吨/年带式焙烧机球团生产线,项目总投资达14.9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马钢股份已有多个项目迈过环评关,在9月第四周、10月第二周,马钢股份均有一个项目获得了显示为原则同意的环评批复。

在马钢股份之外,11月第2周,南钢股份(600282,SH)、德创环保(603177,SH)、嘉元科技(688388,SH)、丽珠集团(000513,SZ)等8家上市公司旗下公司的项目取得了环评批复,结果均为同意(或原则同意)。这意味着这些投资项目将很快进入建设阶段。

其他环境监管信息:应急减排清单再扩围,主要涉及济南、潍坊

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随着北方城市采暖季到来,对于一些企业来说,限停产成为关注焦点。

在2017年~2018年秋冬季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曾明确,“2+26”城市、多行业自2017年11月15日起,全面开始执行采暖季“停工令”。不过,自去年开始,企业限停产措施被优化,实行了企业分类分级管控,环保绩效水平高的企业,重污染预警期间可不采取减排措施。

目前,各地应急减排清单在陆续发布中。11月第2周,在限停产、禁止车辆运输方面,涉及72家上市公司旗下的多家公司被列入应急减排清单中,主要分布在济南、潍坊2个地区。

主要从事能源装备行业所需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山东墨龙(002490,SZ),出现了包括上市公司主体和旗下企业在内的3家公司被列入应急减排清单中的情形。这些企业或在不同时间段被分别采取限产、停产、禁止车辆运输的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山东墨龙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22亿元,同比减少34.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6亿元,同比减少641.49%。

在山东墨龙之外,还有伊利股份(600887,SH)、新华制药(000756,SZ)、潍柴动力(000338,SZ)、惠发食品(603536,SH)等多家上市公司或其旗下企业被列入应急减排清单。

(实习生杨煜对本文亦有贡献,本期部分制图工具为镝数图表,企业关联数据核查启信宝)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绿色周报 海大集团 上市公司排污 上市公司环境问题 上市公司环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