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威奥股份抛6亿收购 标的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下滑明显、实控人曾多次行贿开展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9 22:43:00

威奥股份收购标的(畅通宏远)及其实际控制人沈岭此前曾牵涉成都铁路局原副局长张国力受贿案件。在畅通宏远的业务开展过程中,沈岭对张国力进行了行贿,以求获得关照。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威奥股份(605001,SH)11月19日晚间宣布,拟与关联方青岛金丰亨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青岛金丰亨)共同收购成都畅通宏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畅通宏远)100%股权。交易完成后,畅通宏远将成为威奥股份控股子公司。畅通宏远是一家致力于轨道交通机车车辆移动装备研发、制造、维保的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畅通宏远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受疫情影响较大,净利润出现了亏损。此外,畅通宏远及其实际控制人沈岭此前曾牵涉成都铁路局原副局长张国力受贿案件。在畅通宏远的业务开展过程中,沈岭对张国力进行了行贿,以求获得关照。

标的业绩受疫情影响下滑明显 

据威奥股份公告,公司及青岛金丰亨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分别收购沈岭、嘉兴宏远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李世坤、杜昱桦、许仲兵、白崇刚所持有的畅通宏远95%和5%股权。青岛金丰亨的合伙人主要为威奥股份高级管理人员,为上市公司关联方。

经评估,畅通宏远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6.3亿元,较其母公司账面净资产增值5.2亿元,增值率为470.85%。经协商,畅通宏远100%股权作价6.3亿元,其95%股权的交易额为5.99亿元。

公告显示,畅通宏远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公司是一家致力于轨道交通机车车辆移动装备研发、制造、维保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主要涉及轨道交通牵引供电部件、机车网络控制系统、列车及车地无线通讯、列车空气管路系统安全监控、列尾安全装置、智能维保及检修等。威奥股份主营产品包括轨道车辆内装产品、真空集便系统、金属结构件、模块化产品和车外结构件等五大类轨道车辆配套产品。

对于此次收购,上市公司表示,旨在提升公司整体技术竞争力、拓展产品门类,并融合机车车辆配套技术与高铁城际车辆配套技术的协同开发能力,增强公司在轨道交通领域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等。

沈岭、李世坤等卖家向威奥股份及青岛金丰亨承诺,畅通宏远2021年~2023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100万元、5800万元和6600万元,累计为1.65亿元。同时,畅通宏远2020年的扣非净利润应达到2500万元,如未达到,卖方应根据其交易前的持股比例向买方补足。

财务数据显示,畅通宏远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83亿元,净利润为4455.76万元。不过,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只有2457.59万元,净利润亏损380.81万元。上市公司在公告中坦言:“因疫情原因,目标公司2020年业绩有所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畅通宏远官网看到,新闻动态栏目下公司新闻、媒体焦点、行业焦点板块的文章只有一条到三条不等,且这些文章均发表于2015年。

畅通宏远卷入受贿案

股权结构方面,畅通宏远现由沈岭持股80%,沈岭还是公司法定代表人。记者发现,沈岭及畅通宏远曾牵涉成都铁路局原机务处处长、副局长张国力受贿案件。

6月11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了《张国力受贿罪一审刑事判决书》(以下简称《一审判决书》)。其中披露,四川省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于5月15日对被告人张国力犯受贿罪一案作出判决。张国力为成都铁路局原机务处处长、副局长,成渝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和成贵铁路公司原筹备组常务副组长、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国力于2019年4月19日由南充市公安局刑事拘留,于2019年4月29日被逮捕。判决结果显示,张国力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150万元;已退出的全部赃款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述《一审判决书》中,出现了畅通宏远及沈岭的身影。

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2年至2017年,张国力接受畅通宏远法定代表人、洛阳鑫迪铁道电气化公司(以下简称洛阳鑫迪)控制人沈岭的请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其公司的机车车顶绝缘检测装置和交直电力控制机车全天候粘着控制系统产品立项、研发、推广、采购、销售以及成贵铁路接触网零部件项目招标等方面提供帮助。期间,张国力非法收受沈岭所送人民币66万元、50万美元。

对于上述情况,沈岭在证言中表示,其2002年至2007年期间赠送66万元是为感谢张国力在产品采购、课题研究等方面的关照;2017年收购洛阳鑫迪后,为参与成贵铁路公司的“接触网零部件”项目工程,其送给张国力50万美元用于张国力女儿在美国购房。

启信宝显示,畅通宏远于2017年8月收购了洛阳鑫迪100%股权。也就是说,畅通宏远也间接涉及上述涉案工程。

相关证人的证言证实,张国力在成贵铁路接触网零部件项目招标中打招呼,让关照洛阳鑫迪。在招标过程中,按照张国力安排,对洛阳鑫迪予以关照,最终其公司中标。

此外,相关庭审材料、证据证明,2001年至2011年畅通宏远与成都铁路局签订合同清单证实沈岭的公司与成都铁路局有业务往来;证实畅通宏远在成都铁路局参与研发5个课题,其中一个课题负责人为张国力;证实洛阳鑫迪接触网零部件JC05包、JC08包中标并签订合同。

根据上述信息,畅通宏远过往的业务开展中受到了张国力的照顾。如今张国力被一审判刑,失去“靠山”的畅通宏远,其业务恐怕可能受到波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威奥股份 行贿 畅通宏远 张国力受贿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