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免费网文VS付费网文?触宝首席增长官朱江:两者其实是互补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9 21:19:58

对于触宝未来是否考虑赴科创板上市,其首席财务官崔毅对记者表示:“中概股回归是一个热点话题,由于涉及到信息披露规则,目前不方便详细论述。我们相信未来立体化的资本市场布局,一定是(触宝)重点需要考虑的方向。”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汤辉    

一直以来,付费产品在国内网文市场占据重要地位,比如阅文集团旗下起点中文网。近年来,免费网文逐渐兴起,多个免费小说APP流量攀升迅速。

11月18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触宝首席增长官、疯读小说产品负责人朱江。朱江对记者表示,免费小说(网文)跟付费小说其实是互补的。从触宝的理解来讲,付费小说在中国有20年的历史了,但是付费小说其实更多切中的是中国5%的(网文阅读群体),另外95%的用户不愿意为内容付费,或者经济能力不允许他们在内容上付费,但他们依然有阅读小说的需求。

用算法和AI评估内容

触宝原本主打的是工具类APP,比如触宝电话、触宝输入法。对于为何从工具转而进入内容领域,朱江对记者解释称,一直以来触宝的发展是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此前的输入法和和转型内容都是为了满足用户需求。因此,早在2016年,触宝就开始尝试内容产品,包括直播、短视频、社交产品等等。

经过多次尝试后,触宝在免费小说领域取得进展。根据QuestMobile《中国移动互联网2020半年大报告》显示,主打免费小说的APP中,排名前三的分别为番茄免费小说、七猫免费小说和疯读小说。2020年6月,三大APP的MAU(月活跃用户数量)分别为5120.75万、4950.33万和2488.18万。

对于免费小说与付费小说的区别,朱江认为,传统的付费小说,编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编辑决定了哪部作品可以被签约,也决定了哪一部作品可以获得更大的流量。但是一部作品是不是被用户喜欢,不一定完全由编辑决定,也不应该由编辑自己决定。触宝这类免费小说APP,通过算法及AI技术弥补了原来传统编辑的不足,用智能编辑来对内容进行评估。

在小说内容生产方面,此前作者基本上是根据自己的想法和思路写,而随着大数据及AI技术的进步,传统模式也在发生改变。

朱江表示,触宝会利用大数据,通过“增长引擎”来指导作者写内容。包括市场的趋势,(作者写的小说)属于哪个分类,这个分类的用户有哪些喜好。另外也能够根据全网用户的喜好来预测市场的趋势,发现市面上比较流行的题材,从而为作者生产满足市场需求的作品提供数据上的支持。而在内容分发方面,也会通过用户画像匹配来进行智能分发,给用户推荐他们想看的书籍。

免费小说如何变现?

在变现方面,免费小说以广告模式为主。朱江补充道,广告模式是目前的基础,公司也在积极尝试把优质的IP衍生成有声作品、游戏、短剧、电影、电视剧等多种内容形式,进行立体化变现。

据朱江透露,目前疯读小说平台已有超过1600名作者。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触宝未来是否考虑赴科创板上市,其首席财务官崔毅对记者表示:“中概股回归是一个热点话题,由于涉及到信息披露规则,目前不方便详细论述。我们相信未来立体化的资本市场布局,一定是(触宝)重点需要考虑的方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触宝 起点中文网 免费网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