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闻动态

每经网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0中国创投责任投资峰会在沪举行 知名机构共话ESG、影响力投资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9 14:55:21

ESG主流化时代已经到来,应该成为投资决策中一个常态化的考量因素。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影响力投资在全球范围内处于高速发展阶段。

11月18日,由中国创投委、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指导,盛世投资、Impact Hub Shanghai和全球创业周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创投责任投资峰会暨《全球影响力投资现状及可持续消费行业图谱》发布”活动在上海举行。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创投机构、产业方、第三方服务机构、社会企业和学界的百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峰会,并就ESG和责任投资发展现状及企业影响进行了讨论。

中国创投委专职副会长专职副会长胡芳日表示,2016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我国创投业确定了“实体创投、专业创投、信用创投、责任创投”四大基本原则,为行业良性、永续发展提供了可行性路径。其中“责任创投”原则重在体现行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他强调,只有将创业投资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结合起来,创投事业才会基业长青,永放光芒。

从国际发展趋势来看,影响力投资市场除了分布在传统的新能源与金融服务领域,也有越来越多的影响力投资机构开始关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12“负责任消费和生产”议题的投资实践。全球影响力投资委员会(GSG)和麦肯锡此前曾预测,到2020年,全球影响力投资整体规模将达到1万亿美元。

盛世投资首席运营官、中国创投公益联盟秘书长秦晓娟重点剖析了创投行业在新时代背景下的绿色发展机遇。她表示,中国2060碳中和目标和“十四五”规划建议等宏伟蓝图给创投行业指明了发展的方向。从资金端来看,未来各地会有相应的配套政策,引导更多的资本流入绿色领域,支持可持续发展、绿色经济。从资产端来说,风险与机遇并存,一方面二氧化碳排放较高的行业往往存在较高的ESG风险,投资机构需要主动识别和管理这些风险,同时增强环保意识,提升企业绿色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另一方面,机构应抓住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的ESG机遇,在助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循环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加大对创新技术的投资力度,思考如何构建绿色创新体系,为绿色发展提供动力。从政策端来看,未来政府监管部门还将会有大量的配套政策出台,进一步规范金融机构在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ESG等方面的行为。

云和资本创始合伙人、CEO徐秋文认为,“合规”已经是中国企业家字典里的高频词,ESG主流化时代已经到来,应该成为投资决策中一个常态化的考量因素,和财务、法务风险一样成为投资决策中的必修课。

此外,随着中国率先步入后疫情阶段,中国的消费与投资市场快速复苏,越来越多的生产者和消费者逐渐意识到过往的生产与消费模式带来的诸多社会和环境挑战。消费领域的投资不仅仅要聚焦增量市场,存量市场也蕴藏着巨大的创业机会和投资机遇。基于以上背景,芳晟投资、影力资本与Impact Hub Shanghai针对全球影响力投资案例及国内消费行业进行了调研,并在峰会现场发布了《全球影响力投资现状及中国可持续消费行业图谱》,Impact Hub Shanghai联合创始人、创投合伙人吕秀娟对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

(Impact Hub Shanghai联合创始人、创投合伙人吕秀娟 /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责任投资 影响力投资 ESG 责任创投 后疫情时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