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国产手机竞争从硬件走向软件?vivo欲发力操作系统,OPPO提出软件等三大技术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9 13:14:09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文多    

作为迭代迅速的科技消费品,手机在完全竞争的市场中比拼的就是精细程度,或者说苛刻程度。当前,国内手机产品在硬件上创新远比苹果激进,但iPhone硬件微创新配合iOS系统迭代带来的升级体验,仍然锁住全球高端市场用户。

从消费决策来看,硬件的吸引力往往决定消费者是否要去了解操作系统的体验,而系统体验往往决定是不是一票否决它的外观。得心应手的操作系统,是国产手机品牌始终追逐,却没能变成为长板的因子。

超越竞品,成为各大手机品牌在压力下的常态反应,而国产手机厂商们之间的竞争也逐渐从硬件走向软件。当前,华为、OPPO都在持续投入操作系统,但11月18日下午,vivo正式对外推出的全新系统OriginOS,意味着其在操作系统这件事上,正在进行“自我革命”。“OriginOS是对未来系统的描绘与实践。它不只改变了过去的桌面,而且围绕信息层级进行了打散和聚合。它是对信息管理方式的一次全新的重塑。”vivo高级副总裁施玉坚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说道。

过去几年,在屏下指纹识别、双面屏、弹出式摄像头等硬件创新上,vivo持续大胆创新。但在包括系统在内的综合产品力表现上,却一直没有成为行业领头羊。现在,在设计和影像功能之外,vivo开始深耕“系统长赛道”,以寻找未来的增长点。

图片来源:摄图网

系统之战烽烟再起

2020年以来,疫情暴发让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骤然降温。在市场整体增量停滞不前时,各大手机厂商对存量市场的争夺战就显得愈发残酷。5G芯片、影像快充、高刷新率的屏幕、光学变焦……硬件技术快速而频繁地迭代,但创新却越来越趋同,让人感到一丝审美疲劳。

每个手机厂商都希望在同质化的僵局中挣脱出来。硬件红利匮乏之时,可以实现差异化竞争的交互与系统改革,成为手机厂商们关注的焦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与较为封闭的iOS系统相比,基于开放的安卓进行开发和深度定制的国产手机厂商们,在系统方面的争夺战一直没有停下来过。如何让系统变得更加流畅、好用,是当前许多厂商都在思考的问题。纵观市场,早年有Flyme收获大批拥护者,后期依次有小米和华为分别在MIUI和EMUI系统上被用户认可,而OPPO与vivo的系统表现力也不弱。

安卓虽然很好,但iOS的简洁、流畅依然是安卓市场追赶的目标。长期来看,软件系统对用户的粘性至关重要,想要抢占高端用户,打磨具有用户粘性的软件系统,是国产手机崛起的必经之战;而在商业模式上,打造类似于iOS般的高品质化生态也迫在眉睫。

11月17日,在OPPO未来科技大会2020上,低调且神秘的OPPO创始人兼CEO陈明永宣布了OPPO面向未来的最新战略,即3+N+X的科技跃迁战略。其中,“3”便代表了OPPO的三大技术计划——包括硬件基础技术、软件基础技术以及服务基础技术。

在OPPO副总裁、研究院院长刘畅看来,软件是中枢,它可以向下兼容硬件生态,向上支撑应用生态,横向打通多个系统对接生态。“OPPO的软件基础技术,通过组件化的系统架构、多端共用的基础软件、一站式的工程平台,可以实现多机型、多版本、多区域的软件快速工程化;通过分布协同、端云一体、服务融合等综合软件系统框架,实现多设备、多场景、多服务的智慧体验。”刘畅说道。

一直在5G产品推进上较为积极的vivo也开始重新审视梳理赛道。随着OriginOS的发布以及此次开发者大会,vivo首次全面向外界展示了其在系统方面的布局和思考。从现场的展示机中,记者可以明显感受到OriginOS在设计层面与vivo此前的Funtouch OS相比,有着较大的改动。

“Origin OS在一些底层的交互逻辑上做了不同于其他安卓手机的明显改变。“施玉坚说道。

他介绍道:“由于原生安卓系统本身存在的一些框架,会造成交互上有一些不太理想的状态,因此,vivo在技术层面做了很多改变,可以说重新构建了交互的逻辑。Origin OS的推出,可以让用户明显感受到它跟其他OS的区别。”

自我革命系统的背后,vivo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甚至由原苹果设计师操刀,并专门成立了OriginStudio团队。施玉坚透露:“技术团队投入这件事已经将近一年时间了,研发人员在vivo员工占比超过70%,而这其中又有超过五分之一的工程师从事软件研发工作,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全力投入了整个底层框架团队。”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除了系统,还有软件生态构建之争

手机界面在人机交互的过程中,是进行信息输入和输出的重要媒介。任何手机信息交换的大部分过程都是通过手机界面进行的,不同种类的手机界面也将带给人不同的视觉感受。过往,手机厂商推出的操作系统界面,更多是基于功能层面的思考,也就是功能驱动设计,追求跑分和动效。但vivo认为,好的系统体验应该要同时满足三个基本的特质:设计、流畅和便捷。

施玉坚表示:“智能手机的交互如果能做得好,将会是长远竞争力的一种很好表现。”为了构建长期竞争力,vivo已经把系统定位成新的一个长赛道。

“设计、影像、系统、性能是我们未来会聚焦的四条长赛道,在认知正确的前提下,研发投入不设上限。其他三条长赛道偏硬件产品这个方向,系统则是偏软件层面,里头包含很多人机交互的体验。”他说道。

除此之外,面对加速到来的5G时代,软件生态的构建和开放也是打开硬件厂商场景的关键。在“得生态者得天下”的背景下,真正的5G杀手级应用,或许都将诞生在这些软件开发者手上。对此,已经有越来越多手机厂商开始加速推动生态发展。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其中,华为的鸿蒙OS 2.0已开始支持三方设备。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此前曾表示,这是华为“使能”三方生态的关键一步,南向开源给硬件生产厂商,北向开发给应用厂家去做创新,美的、九阳将很快发布搭载鸿蒙系统的家电产品。

在对开发者的扶持方面,vivo正加大系统级入口能力开放的力度,并提供vivo云测、云调试、灰度发布系统等,让广大开发者调取系统能力更方便,更主动。

OPPO方面则表示,会继续进行“引力计划”,并与开发者持续探索海外,为开发者提供出海解决方案。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VIVO oppo 安卓系统 手机系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