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专访紫晶存储总经理钟国裕:光存储技术是大数据发展基础,未来将探索消费端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9 12:14:46

每经记者 朱万平 实习生 李佳宁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数据生产国家之一,依托如此强大的数据的生产能力,应该能够提出我国自己的新一代光存储标准。”11月18日,紫晶存储(688086,SH)总经理钟国裕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钟国裕是在成都参加“2020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相关活动期间接受记者采访的,作为国内唯一掌握底层核心技术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光存储科技企业的管理者,他谈到了光存储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紫晶存储下一步的探索方向。

“我认为,未来光存储市场的需求是刚性和良性的。”钟国裕认为,中国需要在光储存领域建立自己的标准。目前,紫晶存储也已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资金向第四代光盘格式探索,“我们必须得抓住这个机会”。

钟国裕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光存储是刚需

提起光存储技术或许很多人一头雾水,但谈到光盘多数人就不陌生了,光盘就是利用光存储技术进行信息存储的介质。从1980年第一代光盘格式——CD光盘的诞生,到如今采用蓝光激光器的第三代光盘系统,光存储技术的发展不断迭代。

“目前,公司掌握的全息光盘存储技术全球领先,在实验室条件下,单盘存储量能达到2.5T。”钟国裕表示,紫晶存储已经承接了部分有关下一代光盘的研发课题,现有的全息光盘存储技术还远未达到极限。

近年来,大数据产业发展火热,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大数据领域布局。在钟国裕看来,大数据的发展也离不开光存储技术的提高。

钟国裕认为,大数据主要是冷数据(所谓冷数据,通俗而言是指不经常被访问的数据,与之相对应的是热数据,是指被频繁访问的数据)。按照大数据“二八原则”——20%的热数据和80%的冷数据。

冷数据如此庞大却又不常使用,该如何更经济安全地存储?钟国裕认为,光存储技术是解决冷数据存储问题的不二选择。“光存储技术可存储时间极长、存储能耗仅为传统存储能耗的1/10,并且还具有不可篡改性,很符合大数据存储的要求。”钟国裕表示。

大数据产业的高速发展为光存储技术进步带来了推动,同时,也只有光存储技术进一步提高,整个大数据产业才能在现有存量上往前发展。“我对光存储市场非常看好,因为我们就是在做大数据产业的最底层。”钟国裕称。

在提及行业光存储标准时,钟国裕建议,大数据时代下的数据存储尤其是冷数据的存储并不是一年两年的存储期,而可能是40年、50年,使用企业私有标准可能会对大数据存储的安全性带来了极大隐患。同时,若一家企业存储的数据无法被业界其他企业的设备所识别,也是一大问题。

目前,紫晶存储采用的是国际蓝光标准存储介质,确保底层数据格式标准化的同时也保障了数据的安全性。钟国裕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数据生产国家之一,而依托于中国如此强大的数据产能,我国应提出自己的新一代光存储标准,紫晶也将坚持自主创新,做好技术储备,助力国家信息化建设。”

财报显示,今年1-9月,紫晶存储研发投入达到3960多万元,同比增长约14%,占公司总营收比例为11.34%。

未来将探索消费端市场

紫晶存储一直以来都主要面向G端(政府端)和B端(企业端)。不过钟国裕认为向消费端发展会是一个不可避免的方向。

钟国裕认为,未来的光存储市场会向两个方向发展,一方面是以云端、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数据集中化发展,但这一端的发展对企业的体量有着较高要求。紫晶存储目前已经在相关方面有了一些较大的战略布局。

另一方面是向私密化发展,即消费者希望数据能存储在自己手里。钟国裕向记者举例,现在很多人会把照片找地方存起来,存到自己退休后能常翻出来看一看,这就需要足够安全且经济的数据存储方式。虽然对是把数据存在网上好还是存在家里好尚存在争论,但显而易见的是个人消费者自身对于长期数据存储也是有着刚性需求的。

钟国裕表示,消费级市场和政府企业级市场需要完全不同的战略和打法,紫晶存储向消费端不断探索。

今年前三季度,紫晶存储实现营收3.49亿元,同比增长27.73%,归母净利润8200多万元,同比增长80.8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紫晶存储 钟国裕 大数据 光储技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