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普华永道思略特蒋逸明:2030年中国纯电动车市场渗透率将达到33%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0 00:18:11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孙磊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11月19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猎车榜”上,普华永道思略特发布了新技术驱动下汽车转型升级的《汽车动力系统研究2020:如何在电气化时代保持盈利》(以下简称《报告》)。

新冠肺炎疫情下,由于对共享出行安全性的担忧,私人交通工具出行重新获得了消费者青睐。尤其是在“电动化”大潮下,电动车逐渐替代传统燃油车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报告》预测,到2025年,传统燃油车市场将逐渐衰退。到2030年,美国市场电动车注册数量约140万辆;欧盟市场电动车注册数量约600万辆;中国市场电动车注册数量约1000万辆。

“到2030年,中国将在全球电动车市场中扮演重要角色。对主机厂来说,在此过程中不仅需要对产品组合进行有效管理,还需要在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全方位投入。”普华永道思略特中国汽车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蒋逸明在“第十二届中国猎车榜”上表示。

从市场渗透率来看,接下来中国和欧盟将在电动车展开正面交锋。《报告》预测,到2030年,中国纯电动车的市场渗透率将达到33%;欧盟纯电动车的市场渗透率将达到34%,相比之下美国纯电动车的市场渗透率仅有8%。

蒋逸明认为:“与欧美等市场相比,中国消费者对电动车的接受程度更高。随着电动车型数量的增加,将有望把中国市场上的消费人群从尝鲜人群逐步拓展到理性和大众人群。”

与纯电动车相比,燃油车的渗透率将进一步下降。到2030年,中国燃油车市场渗透率将从2020年的93%下降至56%;美国燃油车市场渗透率将从2020年的93%下降至83%;欧盟燃油车市场渗透率将从2020年的89%下降至49%。

中国、欧盟两大电动车市场之所以“未来可期”,与其政策支持不无关系。今年4月,财政部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通知》,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

此前,欧盟也已宣布2030年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38%,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必须符合减排目标。另外,荷兰阿姆斯特丹将在2030年全面禁止燃油车。

《报告》认为,到2035年,欧盟将成为纯电动车的主要增长市场,市场渗透率将达到67%。中国市场的纯电动车市场渗透率为55%,美国市场的纯电动车市场渗透率为14%。

随着销量的增加以及技术的成熟,电动车的成本将进一步降低。《报告》估算,2030年,大型电动车的电池组价格将从90欧元/千瓦时下跌到68欧元/千瓦时,其他动力系统的附加成本将降至1500至3000欧元左右。

即便如此,每辆电动汽车的成本仍高出传统燃油车约3500~1万欧元,这意味着汽车制造商在向电动化转型过程中成本增加,从而有可能威胁到未来的利润率和盈利能力。蒋逸明认为,主机厂可以从提高车辆价格、降低动力系统成本方面降低成本。

《报告》显示,当电动车成本增加时,如果车辆价格上涨空间有限,将不能完全弥补附加成本,预计2025年左右大多数传统汽车市场参与者将面临严峻形势。对此,《报告》建议,车企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应对:一是降低新一代动力系统平台的产品成本;二是重塑投资组合,优化潜在的消费者价值,并提高消费者对替代性动力系统的支付意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