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颠覆者来了!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发布 加速传统燃油车替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8 23:13:04

比亚迪在其插电混动技术上迎来了颠覆性时刻。“提高热效率是插电式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的首要任务。”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表示。

11月13日,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的核心部件之一——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正式亮相。它以实现超低油耗为开发目标,热效率高达43%,是全球热效率领先的量产汽油发动机。

“这是继DM-p超强动力技术定义插混车型的‘绝对性能’之后,公司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再进一步,推出的主打‘超低油耗’的DM-i超级混动技术。”上述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表示,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将率先搭载在2021年推出的秦PLUS DM和宋PLUS DM两款新车上。

进入DM混动技术“双平台”战略时代,热效率创新高

随着《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2.0》的发布,“全混动化”已然成为我国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2.0》明确,预计到2025年和2030年,我国混合新车分别要占传统能源乘用车的50%和75%以上,到2035年达到100%。也就是说,未来15年,混合动力汽车将成为各大车企主要的发展方向,前景广阔,其中插电混动技术路线大有可为。

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导者,比亚迪早早布局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领域,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比亚迪在插电混动技术方面加大了投入,在保持DM-p架构不变的情况下加推了全新DM-i平台。”上述比亚迪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两者相比,DM-p追求的是极致性能,零到百公里加速缩短至4秒级。而DM-i则追求极致经济性,实现“超低油耗”,亏电油耗低至4L/100km以内。

相比上一代发动机,这款比亚迪插电式混合动力专用高效发动机摩擦损失减少10%、整机轻量化减重10公斤,油耗更低,同时排放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还以出色的NVH性能带来平顺静谧的驾驶享受。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将在DM-i超级混动技术中扮演重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上,比亚迪还首次启用了发动机分体冷却技术,通过对缸盖和缸体的温度控制,按需为缸盖和缸体精准提供冷却,使缸盖和缸体都能处在最佳工作温度,提升了发动机效率,冷启动暖机过程缩短15%~20%的时间,降低了暖机过程的油耗和排放。“这款发动机还充分利用插电混动车型的电动化优势,将附件电器化,取消了传统发动机前端轮系,进一步降低了损耗,提升了效率。”上述比亚迪相关负责人指出。

大量扎实的技术创新,成就了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实现全球量产汽油发动机最高热效率,为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的“超低油耗”夯实了坚实的基础。此次DM-i超级混动技术的发布,预示着比亚迪率先进入了DM混动技术的“双平台”战略时代,将使插电混动车型对传统燃油车的“渗透”进一步增强。

DM-i超级混动将在燃油车市场发起“反攻战”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在传统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品牌竞争力还是略逊于外资品牌。DM-i超级混动技术将是中国汽车品牌打响汽车“反攻战”的法宝。“未来,搭载DM-i超级混动技术的车型对标的是同级别的外资及合资品牌的传统燃油车。”比亚迪汽车销售副总经理李云飞表示,谁也无法阻挡中国成为汽车产业强国。

事实上,DM-i发动机不仅仅颠覆了传统燃油汽车,更重要的是选择一个新的路径和方案。据了解,即将全新推出的应用DM-i超级混动技术的车型,相比传统燃油车,油耗更低、起步更快、平顺更静音、电动更环保、不限购不限行,产品力和使用体验全面超越,堪称对燃油车的“降维打击”。

同时,搭载DM-i超级混动技术车型的价格也与同级别外资燃油车购置落地价相当。“这将会重塑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与燃油车之间的竞争关系,强烈改变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看法。”李云飞表示。

日前,网上流出一组比亚迪全新轿车的手绘图,比亚迪将这款全新“超A”轿车命名为秦PLUS。据了解,这款新车将正式搭载DM-i超级混动技术。“2020年,我们重点推出的是刀片电池技术和搭载刀片电池的纯电动车型,明年将主推搭载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李云飞表示。

今年年初,比亚迪对外推出震撼全行业的超级安全的“刀片电池”,不仅将聚焦在三元锂电池的目光,转移到了磷酸铁锂电池上,更是重新定义了新能源汽车安全标准,把‘自燃’这个词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彻底抹掉。

不仅如此,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旗舰轿车汉,更是定义了全球新能源C级轿车安全、性能、豪华新标杆,上市后即成为爆款车型,迅速成为比亚迪热销车型。11月12日,比亚迪汉EV第20000辆新车下线,汉EV单月产能将突破万。截至目前,汉EV累计订单已超4万辆。

比亚迪始终坚持核心技术的自立自强,凭借新能源技术优势,我们已经在一些关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DM-i超级混动技术就是一例,随着中国新能源车的崛起,我们对收复市场失地信心十足。李云飞如是说。文/陆逸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