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两大白马卧倒 谁来撑起大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8 23:12:00

昨天,沪指红盘报收,涨幅不算大,但好歹涨了。

不过,一堆白马股还是被“炸”到了,白酒、医药,最强的两大白马股板块纷纷卧倒。

关于大盘的未来表现,我觉得沪市方面,主要就看金融、房地产等周期股能不能持续走强。

分析师看明年

市场昨天还是很顽强,虽然深成指继续下跌,创业板指数下跌1.41%,但沪指收红,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不堪。应该说,昨天的行情打破了所谓的招商证券策略会“魔咒”。

关于招商证券策略会,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他们对来年的行情到底有怎样的观点和逻辑。如果实在没时间学习别人对行情的分析,至少看看结论吧,对自己总会有些参考意义。

招商证券首席分析师认为,2020年四季度到2021年上半年仍处在典型的复苏期,但2021年A股预期回报率将会明显低于2020年。

也就是说,招商证券对明年行情的判断是比较谨慎的,他们认为明年上半年还不错,但二季度是分水岭,下半年会面临较大的估值压力,股市可能会前高后低。

比较巧的是,昨天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先生在成都也有一场精彩的投资策略会。

张忆东一直是达哥比较尊敬和认可的分析师,而且他的研究更具有全球化的视野。相对招商证券较为谨慎的观点,张忆东的观点要更加积极,他的主题就是“做多中国,核心资产的长牛时代”。是不是很有气势?

张忆东认为,明年美股出现系统性大熊市的概率不大,但性价比不佳是明确的。相对而言,中国资产将有望成为2021年全球资产再配置过程中的赢家。港股市场有望迎来久违的指数牛市。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港股市场行业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科技行业市值占比从2019年一季度末的18.6%上升到了今年11月的41%,金融行业市值同期占比从37.1%下降到了13.6%,这是一个很重大的变化。这带来了港股市场脱胎换骨的变化,也是顺应了中国经济新趋势。明年A股依然有结构性行情,价值与成长风格均衡,至少不会是熊市。立足中长期权益资产配置的大时代,优质权益资产的2021年,也许类似房地产黄金时代的2005年,短期波动加大,立足长期是机会。

两大白马大跌

再说昨天的盘面,也就是很短期的一个波动,白马股确实承压,而且打击面正是去年以来最牛的两大板块,一个是医药,一个是白酒。

医药股方面,康龙化成、药明康德、泰格医药等几只大牛股比较典型,都是险些跌停。另外,创业板的欧普康视,也是长牛大白马,大跌11.46%。

白酒股方面,白酒“小票”剧烈震荡,金徽酒、迎驾贡酒、口子窖等跌幅较大,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也下跌,白酒“大票”中,只有洋河股份顽强,逆市上涨近2%。

对于这两大白马股阵营的大跌,我认为调整一下也好,免得太出风头了,太出风头容易“出事”,低调点是好事。

说到出风头,前天高毅冯柳的负面谣言,或许就是因为此前风头太盛了,负面传闻可能就随之而来了。虽然高毅澄清了谣言,但高毅重仓票的跌势并没有彻底扭转,海康威视昨天继续下跌,还有完美世界、宏发股份、四通新材等,跌幅依旧较大。

沪指昨天之所以能够收红,银行、保险、地产,这几个之前走势比较惨的板块撑起了大盘,而其他强势股,包括芯片股在内,都还没有完全走好。创业板、科创板,还有很多医药股,都在调整中。

现在,整个市场的资金就那么多,不可能都照顾到,接下来,只能是“东方不亮西方亮”。暂时而言,白马股的恢复可能没那么快,所以大盘如果要继续走强的话,或许还需要金融、地产等来撑场面。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