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方便食品赛道竞争加剧 四川白家食品拓展高铁等线下新渠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8 21:31:06

方便食品行业入局者众,对渠道的争夺也日趋激烈。很多初创品牌更多主打线上渠道,但随着线上流量变贵,竞争也日趋白热化。而相比线上渠道,线下渠道壁垒更高,但线下仍是企业们的必争之地。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在今年9月底接受广发证券IPO辅导后,四川白家食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家食品)欲加码渠道建设。11月18日,白家食品宣布与国内铁路餐食供应商“食陆记”签约,进军高铁领域市场。

“未来,我们会开拓更多的渠道和场景。我们认为凡是有需要的地方,都是新型方便食品的市场。”白家食品董事长兼总裁陈朝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公司已进入诸多商超渠道,线上渠道发展也很快。 

在线下新渠道开拓上,陈朝晖还透露,白家食品考虑过进军航空领域的市场。“虽然短途航班上没有方便食品,但如果坐过国际航班都知道,国际航班上是有方便食品的。未来我们打算通过产品创新等打开这方面的市场。”陈朝晖称。

开拓新线下渠道 

尽管线上渠道销售较好,白家食品仍在开拓新的线下渠道。18日,公司宣布与国内铁路餐食供应商“食陆记”签约,进入高铁领域的市场。 

“车厢消费是非常封闭的渠道环境。一旦产品进入这一体系,并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以现在的高铁线和旅客数,按一定消费比例计算,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白家食品相关人士认为。 

由于高铁车厢是封闭环境,因此产品选择和研发至关重要。“味道不能太大,否则弄得满车厢都是,体验会很不好。”陈朝晖表示。为此,这一次白家食品上了两款产品,分别是兰州牛肉拉面、叉烧勾魂米线。“这两款产品都是我们专为高铁旅客研发的。”陈朝晖透露。 

除进军高铁等线下消费渠道外,白家食品还准备开拓更多的消费新渠道。“现在在线下我们已经进入商超等终端,未来还要继续拓展。”陈朝晖对记者透露,飞机的消费场景与高铁类似,且在国际航班上方便食品亦有较大需求。 

据记者了解,目前白家食品线上渠道销售占比较大,其中线上渠道占比约在55%左右,剩余45%为线下渠道。在线上,白家食品与诸多当红带货主播合作,近年来线上销售增长较快。 

“今年双11期间,公司的销售额达到了6000万元,同比增长超过2倍。”陈朝晖表示,今年11月公司的销售目标是达到1亿元。按照此前计划,2020年白家食品的营收目标是12亿元,增长超过70%。 

方便食品赛道竞争加剧 

白家食品的前身成立于2001年,此前在川渝地区也曾小有名气。不过,在方便食品巨头康师傅、统一等的挤压下,白家食品一度沉寂。

今年的疫情,更是加速了方便食品行业的回升。今年1~6月,康师傅的整体营收达到329.34亿元,同比增长8%;公司净利润为23.8亿元,同比增长58.37%。这样的业绩增速,基本创下了近10年来的新高。 

“我们基本上是从2015年后,收入便开始恢复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陈朝晖对记者透露,2018年和2019年公司收入分别同比增长超30%和超40%,2020年因为疫情原因营收增长肯定会更快。 

一方面是方便食品行业回暖,另一方面这一赛道的竞争也在明显加剧。目前海底捞(06862,HK)也推出自热火锅、冲泡米饭等方便食用的产品;行业老牌巨头康师傅、统一也在加快产品创新节奏,推出自热面等新产品。此外,三只松鼠(300783,SZ)、良品铺子(603719,SH)、百草味也纷纷入局方便食品领域。此外,包括自热火锅品牌“莫小仙”、“自嗨锅”等也在资本的支持下,发展迅猛。 

方便食品行业入局者众,对渠道的争夺也日趋激烈。很多初创品牌更多主打线上渠道,但随着线上流量变贵,竞争也日趋白热化。相比线上渠道,线下渠道壁垒更高,但线下仍是企业们的必争之地。 

“想进入线下商超渠道并不容易,费用也比较贵。”陈朝晖曾向记者如此解释,这也是为什么公司将更多资源投入线上渠道的销售。 

因此,白家食品也需要“两条腿走路”,投入资源开拓线下新渠道,争夺线下消费场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白家食品 方便食品 康师傅 统一 海底捞 三只松鼠 良品铺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