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锤子误砸价值2亿的文物?时隔8年,演员王刚终于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8 20:31:38

每经编辑 李净翰    

近日,王刚在其微博@和大人王刚发布消息:近些年,尤其是在开新媒体后,关于当年所谓“王刚砸宝事件”传闻,总有因为不明真相导致的失实言论在传播,不胜其扰。故作此回应,感谢各位。

回顾“2亿砸宝”的起因,2012年王刚主持了一档叫做《天下收藏》的鉴宝节目,该节目的规定是如果专家鉴定为赝品,主持人王刚就会持宝锤当场砸烂,正是因为这一节目设定,该节目深受观众的追捧。

545afed8.gif《天下收藏》节目视频截图

其中有一位参评人在节目中鉴定自己的藏品,当时专家鉴定为赝品,王刚手起锤落,当场砸烂了宝友的藏品,可是这位宝友坚称自己的藏品为正品,于是便将节目组和王刚告上了法庭。外界便开始盛传王刚砸了一件价值2亿的古董,被人告上法庭索赔,一直流传至今。

53373f2b.png

图片来源:@和大人王刚

d918a939.png

王刚回应:当时砸的就是赝品

据观察者网,11月15日,王刚在短视频中表示传言内容失实,他当时砸的就是赝品,后来持宝人诉诸法庭,一审、二审均被判败诉。

他表示,当时付常勇已经签订了相关合约,而且王刚几次劝说未果。至于网上传闻,王刚也表示就算两个杯子都是真的,也不值两个亿。

cceb290a.png

图片来源:青蜂侠 视频截图

不过,王刚也表示,之前之所以一直不提,也是因为同情持宝人的东西碎了还要支付所有的诉讼费。但由于某些自媒体一直传谣使其不胜其扰,这才做出正式回应。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2015年北京市三中院判决原告付常勇终审败诉。

经查,付常勇与北京电视台自愿签署了《天下收藏藏品鉴定约定书》及《藏宝人承诺书》,同意经《天下收藏》栏目鉴赏专家组一致认定为赝品的藏品,由节目主持人在现场代为销毁。

该期节目三位鉴赏专家一致认为付常勇参加节目的藏品为现代仿品,节目主持人在“砸宝”前亦多次询问付常勇是否选择退出,付常勇明确表示“不退”。按照节目规则和双方事先的约定,付常勇的藏品被主持人当场砸毁。

在整个事件过程中,北京电视台、王刚等并不存在过错,亦不存在侵权行为,付常勇以侵权责任纠纷为由主张赔偿损失的诉讼请求,于法无据。

d918a939.png

有人曾质疑节目“将真品错判成赝品而砸错”

事实上,《天下收藏》“是否将真品错判成赝品而砸错”的质疑一直存在。

据东方早报此前报道,2012年5月,北京首都博物馆和《天下收藏》栏目组联合举办了“‘假’如这样真‘假’藏品对比展”,展览从节目中被砸掉的300多件“赝品”瓷器中挑选了30余件精品。该展览展品全部为瓷器,首都博物馆提供40余件(套)瓷器真品,同部分被修复的砸碎的赝品放在一起对比展出。

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委员会主任姚政等观展后称,该栏目“所砸掉的‘赝品’不少是真品,并且不乏珍品”。而北京藏友张远芳在展览现场指出一件“当代仿品”——“乾隆款珐琅彩开光山水纹双象耳瓶”为真品:“你看这上面的蓝釉料,得是当年进口的蓝宝石,只有宝石釉才会发出这种光亮;这粉彩画得多好,得是大师级画家的手笔……赝品不可能有这么精湛的工艺。”

在此背景下,2012年8月,北京市文物局通过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近日,有网民质疑王刚在北京电视台“鉴宝”节目中把真文物当成假的砸了。北京市文物局请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的专家前往鉴定。经过对砸了的文物残品鉴定,所有被砸文物都是假的。

此外,节目还饱受“粗暴对待民间收藏品,以伤害民间收藏家的感情为噱头博取高收视率”的批评与争议。

但王刚和节目组始终认为,“砸宝”是对民间收藏家的一种警醒,提醒人们对文物古玩类投资要慎入。

2013年7月,《天下收藏》迎来开播七年来最大一次“变脸”:“砸宝”环节没了,护宝锤收起来了,而王刚也离开了这档节目。再没过多久,改版后的节目也停播了。

直到今日,很多网友仍在怀念当年看着王刚“一锤定音”的日子。

7c7e73ec.png

d918a939.png

业内人士:专业人士是不对价格作判断的

据第一财经此前报道,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文物鉴定的具体方法很多,基本方法可归纳为传统方法和现代科学方法,基本是针对不同器物、材质进行鉴定,除了眼观、手感等常规性的鉴定外,还需要对鉴定器物有专业的研究,并能够通过大量资料、史料来佐证。

“这就跟看一个人一样,不能光看身份证,还要通过与对方的对话甚至调查研究才能真正了解一个人。看鉴定只鉴定真伪,只作价值的判断,比如历史、艺术、文化的价值,价格的评估又是另外一个体系。专业人士是不对价格作判断的。”该人士表示。

而另外一种就是科学鉴定,其原理也是对比鉴定,主要是基于数据库的样本对比,是在一个很大范围内的确定,“这需要有相应的样本,并且样本要多,否则不完整。”

相对于目测的局限性,现在行业内,尤其是字画行业都是通过辅助性的便携式视频显微镜来进行现场识别,有的显微镜甚至放大100~200倍率左右,就可很清晰看到宣纸的材质、墨迹的深浅、印章的细节、力度等信息,根据这些信息,就可判断字画的年代、出入及真伪。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观察者网、东方早报、第一财经、每经APP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