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美云智数金江:美的工业互联网将继续加大能力层、应用层研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8 19:58:37

金江11月17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美云智数正式运营的第四个年头,集团在给美云智数下达经营要求时暂时还未要求美云智数盈利。“过去几年,我们也是把每年获得的收入和盈利全部投到研发中去。工业互联网一共有四层,最底层的能力层和第二层应用层都是由美云智数参与甚至牵头打造,这两个层也是我们要重点投入的方向。我们有大量的研发任务在这两个层进行打磨,我们在这两个基本层所形成的能力,将会是我们未来的核心竞争力。”金江说。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美云智数总裁金江。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11月17日,美的集团旗下美云智数在北京对外发布了美的工业互联网2.0版本,并公布了其内容架构。同时,美云智数还正式发布美的工业互联网品牌“美擎”。据了解,2018年10月,美的集团首次对外亮相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M.IoT,美云智数总裁金江向记者介绍称,此次新升级的M.IoT 2.0整合了美的集团多个产业单元的软硬件技术与服务能力,“我们花了将近一年时间来集中打造美的的工业互联网2.0”。

会后,金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美云智数刚运营4年,美的集团在下达经营管理决策和要求时暂时对美云智数没有盈利的要求。在过去几年,美云智数也是每年都将收入和盈利全部投到研发中去。未来,美云智数还会加大基础能力层和应用层的研发。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在出席发布会时提到,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需要重视IT/OT的融合,重视数字孪生、体验和生态系统的创新。

未来继续加大能力层、应用层研发

今年4月,工信部发布了《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版本2.0)》,里面也公布了工业互联网的业务视图,工业互联网的业务架构包括四层:能力层、应用层、商业层和产业层。

美的集团旗下美云智数作为美的对外输出工业互联网服务的载体,于2017年开始运营。2018年10月,美的集团首次对外发布工业互联网平台M.IoT。今年11月17日,美云智数率先对外发布工业互联网2.0版本。

与此同时,美云智数还发布美的的工业互联网品牌“美擎”。金江向记者介绍称,这是美云智数为美的工业互联网独立注册的品牌,意在“希望把美的经验对外输出,成为中国工业企业发展的引擎”。

他告诉记者,相比此前的工业互联网1.0版本,此次发布的2.0版本在基础层(能力层)上做了进一步强化和丰富,增加了工业AI能力、物联网能力和大数据能力等;在应用层上,M.IoT 2.0也新增了不少应用,包括一直被西方国家商业套件“卡脖子”的物料计划优化算法等。

金江11月17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还表示,今年是美云智数正式运营的第四个年头,集团在给美云智数下达经营要求时暂时还未要求美云智数盈利。“过去几年,我们也是把每年获得的收入和盈利全部投到研发中去。工业互联网一共有四层,最底层的能力层和第二层应用层都是由美云智数参与甚至牵头打造,这两个层也是我们要重点投入的方向。我们有大量的研发任务在这两个层进行打磨,我们在这两个基本层所形成的能力,将会是我们未来的核心竞争力。”金江说。

工业互联网需重视生态系统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也出席了发布会并发言。她表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初见成效,截至目前,全国具有一定区域和行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超过70个,设备连接总数超过4000万台(套),工业APP总数超过35万个。行业的综合应用向纵深拓展,工业互联网已在家电、能源、钢铁等多个核心经济的重点行业成功应用。据测算,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的规模将达到3.1万亿元,工业互联网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金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2017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2018~20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是起步阶段;2020~2035年是重点区域实现国际领先;2035年至本世纪中叶,才是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国家对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已经规划到2050年,所以现在还只是处于起步阶段。任何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都还不能言成熟。”

李培根发表讲话称,机器视觉识别、预测性维护、远程操控、数字化供应链等都需要“工业互联网+5G”。5G和工业互联网是紧密连接在一起的,对经济影响最大的一块还是智能制造,“希望大家重视IT/OT的融合,重视数字孪生、体验和生态系统的创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云智数金江 美云智数 金江 美的集团 工业互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