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每经数说丨11月上半月新药研发:CD47单抗PK安全性和耐受性,天境生物、信达生物、康方生物披露初步结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8 20:55:04

回顾11月上半月,共有一类新药临床申请数量30个,抗肿瘤药物仍是主要研发方向。值得注意的是,天境生物、康方生物、信达生物相继披露CD47药物的临床研究结果,新一代CD47单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无严重贫血出现,但尚未披露临床相应数据,还需经过一系列的挑战和验证。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丁香园Insight数据库援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数据显示,11月1日~11月15日,中心共承办460例申报进度,其中受理化药申请328项,中药申请31项,抗体类29项,血液制品相关18项,多肽13项,非抗体类蛋白9项,疫苗类8项,诊断试剂4项,细胞治疗4项,微生物相关3项,基因治疗1项。

回顾11月上半月,共有一类新药临床申请数量30个,抗肿瘤药物仍是主要研发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认为,本阶段新药研发的亮点主要是天境生物、康方生物、信达生物相继披露CD47药物的临床研究初步结果。

在基于同一靶点的创新药研发上,同质化的竞争更看重研发结果成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天境生物、康方生物、信达生物相继披露CD47药物的临床研究结果后,三家公司股价均有所上浮,天境生物当日上涨8%,信达生物当日上涨2%,康方生物当日上涨3%。

每月要闻

天境生物、信达生物、康方生物相继披露CD47靶点进展

11月9日,天境生物在2020年癌症免疫治疗学会(SITC2020)年会上公布了CD47抗体TJC4的早期临床数据,在实体瘤中观察到单药疗效,且剂量爬坡到30mg/kg仍无血液毒性,表现出极佳的治疗潜力。

11月11日,信达生物宣布将在SITC2020线上年会以电子壁报形式公布其CD47单抗(IBI188,letaplimab)在美国开展的单药治疗晚期恶性肿瘤的1a期临床研究(NCT03763149)的研究结果。

11月12日,康方生物发布公告,公司在SITC2020上公布了自主研发的下一代靶向CD47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研发代号:AK117)的首次人体临床研究进展。

每经点评:

CD47是一种在肿瘤细胞和正常细胞广泛表达的膜糖蛋白,通过与免疫细胞上信号调节蛋白α(SIRPα)的N末端结合,发出“别吃我”的信号,抑制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从而保护健康细胞不被免疫系统破坏。CD47抗体疗法目前主要分为三个研究方向:单药、联用治疗性抗体药物以及联用T细胞检查点抑制剂。

不过,CD47抗体的副作用——无法得到有效解决的贫血症正是此前CD47领域一直不被看好的原因。除了肿瘤细胞,人体内红细胞的表面同样广泛表达CD47,这就使得CD47靶向药物在消灭癌细胞的同时也对红细胞造成伤害,患者会出现严重贫血的副作用。

但因为成药性不好,此前已有多个CD47单抗临床试验终止,后来的企业也更加重视如何解决血液学毒性问题,将重点对准了产品的安全性和耐受性。

PK药物安全性和耐受性

天境生物Lemzoparlimab:未发现溶血性贫血,实体瘤治疗初显临床疗效

天境生物在SITC2020上公布了试验的初步结果,在没有任何预激给药的情况下,Lemzoparlimab每周给药,从最低剂量(1mg/kg)至最高剂量(30mg/kg)范围内显示出良好的耐受性,在所有剂量组中均未观察到剂量限制性毒性和溶血性贫血。安全性之外,研究成果中还表现出疗效信号,在30mg/kg剂量组的三例患者中,一例经过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失败的患者在接受Lemzoparlimab治疗后确认部分缓解(PR)。

信达生物letaplimab:单药使用后整体贫血发生率为15%,3例3/4级不良反应

信达生物在SITC2020上公布了其CD47单抗(IBI188,letaplimab)1a期临床的研究成果。研究入组20例受试者设置7个剂量组,从0.1mg/kg至30mg/kg每周给药1次。信达生物表示,安全性数据显示了其CD47单抗整体耐受性良好,对其“安全性充满信心”。

康方生物AK117:T-cell占位效果最优,无贫血症状

康方生物公布了第二代CD47单抗AK117在澳洲临床试验结果,研究设置7个剂量组,从0.3mg/kg至45mg/kg,每周给药1次,各队列受试者对药物耐受性良好,无剂量限制性毒性(DLT)事件发生。研究显示,所有正在进行的剂量爬坡队列中未发生药物相关的贫血症状,因此与第一代产品相比,无需使用低剂量诱导。受试者外周血T细胞的CD47的受体占有率(RO)在3mg/kg队列就已经达到并维持在100%。

如果能够解决贫血症的难题,CD47抗体的前景又会如何?

自发现CD47可以作为新一代肿瘤免疫治疗的靶点以来,针对该靶点的药物研发就未停止过。据Insight数据库统计,全球已有24家企业布局该靶点产品,不仅包括CD47单抗,还有针对CD47和其它靶点的双特异性抗体,其中有10家为国内企业。Forty Seven公司仍然走在研发前列,已进入临床II期。

国内十家企业布局CD47靶点产品

从目前数据来看,CD47靶点在高风险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表现出优异响应,但在非霍奇金淋巴瘤初步响应并不高,实体瘤(如非小、胃癌、头颈癌)早期响应不理想,头颈癌和胃癌早期响应在20%左右。头颈癌适应症,ALX148联合帕博利珠单抗,总体响应20%;胃癌适应症,ALX148联合曲妥珠单抗,总体响应21%。

从品种迭代来看,新一代CD47单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无严重贫血出现,但尚未披露临床相应数据,还需要经过一系列的挑战和验证,让我们拭目以待。

每月数读

1、本期首次注册上市的品种有3个

2、本阶段申报的项目中,化药仿制药138项,化药新药/原研药96项,生物制品新药/原研药32项,化药改良型新药2项,非原研/类似药生物制品22项,生物制品改良型新药1项,生物制品类似药5项,暂时不明40项。


按成分治疗领域排名,前五位是抗肿瘤药物(62项),抗感染药物(55项),免疫系统药物(47项),神经系统药物(40项)和消化系统药物(26项)。

本阶段有1种药品拟纳入优先审评审批品种,为西安杨森申报的2.2类新药达雷妥尤单抗注射液(皮下注射),该药物为抗肿瘤药物(生物制品新药/原研药),本阶段已提交上市申请,拟优先审评理由为“临床急需的短缺药品、防治重大传染病和罕见病等疾病的创新药和改良型新药”。

1款药品正式纳入优先审评审批,为百济神州申报的3.1类新药迪妥昔单抗注射液,该药物为抗肿瘤药物(非原研/类似药生物制品),本阶段已提交上市申请,优先审评理由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其他优先审评审批的情形”。

迪妥昔单抗适用于治疗≥12月龄的高危神经母细胞瘤患者,这些患者既往接受过诱导化疗且至少获得部分缓解,并且随后进行过清髓性治疗和干细胞移植治疗;也适用于治疗伴或不伴有残留病灶的复发性或难治性神经母细胞瘤。

3、本期共有一类注册新药临床申请30个(不含补充申请)

“每经数说丨新药研发”由每日经济新闻编制,每半月发布一次。为避免我们资料收集过程中出现遗漏,请创新药研发企业及时将创新药研发进展通报给我们,以便我们及时计入指数并计算权重。

联络邮箱:jinzhe@nbd.com.cn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药研发 天境生物 信达生物 康方生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