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易见股份遭四川证监局警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7 23:26:20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易见股份(600093,SH)11月17日晚公告称,四川证监局对公司出具《关于对易见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四川证监局指出,易见股份存在内部控制存在缺陷、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

因内控、会计问题遭警示

四川证监局调查发现,易见股份部分保理业务客户对应的基础业务和购销合同高度相似,不同保理客户的交易对手方高度相似,有关交易对手方资质与所开展的采购业务规模不匹配,部分保理客户可能属于同一企业控制或存在关联关系。上市公司在对保理业务的合同评审、尽职调查及资金投放过程中未对上述问题进行必要的查验和说明,在保理业务管理、保理资金投放等方面存在明显的内部控制缺陷。

同时,易见股份会计核算方面的问题也为监管层所发现。

易见股份控股子公司滇中商业保理于2018年9月签署协议,使用5.65亿元资金认购“长江易见一深圳保理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ABS)优先、劣后份额,2018年末、2019年末合计持有上述ABS的份额分别为2.7亿元、0.97亿元。易见股份将认购及持有ABS份额事项全部在“其他应付款”科目中进行会计核算,未按照相应会计准则规定,在2018年、2019年年度财务报告中列报并披露期末持有上述ABS份额的情形。

四川证监局认为,上述问题导致公司2018年、2019年年报披露的相关财务数据信息不准确,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的规定。

基于上述情况,四川证监局决定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对易见股份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拟搬迁至云南

易见股份前身为禾嘉股份,注册地址位于四川省成都市。2012年,云南商人冷天辉通过股权受让成为公司实控人。2018年,云南省滇中产业发展集团入主易见股份,公司实控人由冷天辉变更为云南滇中新区管理委员会。今年8月,易见股份的股权结构再度发生变化,公司控股股东由云南省滇中产业发展集团变更为云南工投集团,实控人由云南滇中新区管理委员会变更为云南省国资委。

禾嘉股份原本主营业务为农副产品的深加工、销售,以及机械阀门制造。冷天辉入主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开始变换。2015年起,冷天辉推动上市公司向供应链、商业保理及信息服务等领域转型。当前,易见股份的主要业务为供应链管理、供应链金融以及供应链金融科技服务。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78亿元,同比下降25.37%;实现净利润2.56亿元,同比下降67.03%。

11月12日,易见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已变更为云南省国资委。根据经营发展需要,经控股股东建议,公司拟将注册地址由“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市高新区天泰路112号11楼”变更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经开区阿拉街道办事处顺通大道50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易见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