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会通股份登陆科创板 紧抓关键材料国产化机遇拓展新兴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7 22:33:15

11月18日,会通股份正式在科创板挂牌。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4592.84万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0%。

资料显示,会通股份成立于2008年,主要从事改性塑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性能化、功能化的材料整体解决方案,是国内规模领先、客户覆盖较广的改性塑料企业之一。

公司拥有聚烯烃类、聚苯乙烯类、工程塑料及其他类多种产品平台,产品种类丰富,高分子高性能化和功能化产品品种300余项。产品广泛应用于家电、汽车、通讯、电子电气、医疗、轨道交通、家居建材、安防等诸多国家支柱性产业和新兴行业。

智研咨询数据显示,全球塑料改性化率从2011年的42.86%提升至2018年的47.78%。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我国塑料的改性化率由2011年的16.09%上升至2019年的20.42%,我国改性塑料行业仍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本次公司拟募集资金17.0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11.05亿元用于年产30万吨高性能复合材料项目;8500万元用于会通股份研发中心建设项目;5.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高速发展的新材料龙头

分子改性材料是新材料领域中的一个重要分支,是制造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务院《“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顺应新材料高性能化、多功能化、绿色化发展趋势,推动特色资源新材料可持续发展,加强前沿材料布局,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大工程需求为导向,优化新材料产业化及应用环境,加强新材料标准体系建设,提高新材料应用水平,推进新材料融入高端制造供应链。

作为国内改性塑料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会通股份聚焦高分子改性材料行业,经过11年的发展,公司年销售额达到40亿人民币。根据智研咨询数据,2019年度改性塑料行业市场规模约为1643.80亿元。公司2019年度营业收入为40.31亿元,按照营业收入口径计算公司市场占有率约为2.45%,公司2019年改性塑料产量为35.88万吨,在国内同行业A股上市公司中排名前列。

招股书显示,公司近年来持续保持高速成长的态势,2017至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02亿元、18.86亿元和40.31亿元,2019年公司营收大幅增长,较2018年增长113.78%。公司2017年至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865.98万元、4060.67万元、1.09亿元,净利润在2019年也大幅增长168.08%。

据招股书最新数据,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8.74亿元,净利润为9257万元。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在市场布局方面,公司经过多年的技术和市场经验积累,凭借扎实的研发实力、优良的产品质量和卓越的服务能力,在改性塑料行业已经具有了一定的品牌美誉度,与下游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家电领域,公司客户主要包括美的、TCL、海信、创维、奥克斯、飞利浦、惠而浦、松下、冠捷等国内外知名家电企业。汽车领域,公司是比亚迪、东风小康、长城汽车等知名汽车企业的供应商,同时也进入了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长安福特、广汽本田、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奇瑞汽车等国内外知名汽车企业供应链体系。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改性塑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的技术创新,公司受邀参与起草、修订9项国家标准和1项行业标准。公司被国家有关部委授予“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荣誉。凭借雄厚的研发实力和持续不断的技术更新能力,公司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综合竞争优势稳居行业前列。

此外,公司于2016年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2017年获选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安徽省数字化车间、合肥市智能工厂、安徽省质量奖,2019年被评为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安徽省百强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民营企业制造业综合百强、广东省制造业500强。

改性塑料已广泛应用在国计民生的各个层面,是新材料产业的重要板块,在化学工业领域中具备较强发展潜力,未来国内改性塑料材料的行业发展空间广阔。经过多年的发展,尤其是近年来的高速增长,会通股份在改性塑料领域不仅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在各个市场进行优质布局,得到行业和市场的双重肯定,将给公司未来行业竞争中带来重要先发优势。

核心研发能力保证持续创新

改性塑料目前广泛应用于家电、汽车、通讯、医疗、电子电气、轨道交通、精密仪器、家居建材、安防、航天航空、军工等领域。随着各行业科学技术的不断迭代更新,也对所使用的改性塑料材料各方面性能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近年来充分利用自身研发实力,深度结合产业技术发展趋势,在不同下游领域形成了多项科技成果以及特色产品。

在研发领域,公司针对低散发材料、增强复合材料、高稳定阻燃材料、免喷涂材料、健康防护材料、特色功能材料六大类核心产品自主研发形成了独特的核心技术体系。

据悉,公司拥有聚烯烃类、聚苯乙烯类、工程塑料及其他类多种产品平台,公司针对下游应用的特点,开发了低散发材料、增强复合材料、高稳定阻燃材料、免喷涂材料、健康防护材料、特色功能材料等特色系列产品,满足下游客户多样化的需求。通过多年来持续的产品创新,公司的产品得到行业内的广泛认可。

在研发团队和研发投入方面,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达到1.6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位4.19%。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研发团队189人,占公司总人数10.87%,团队成员学历层次高,年龄结构以中青年为主。公司技术团队涵盖了高分子材料、高分子物理、材料工程、化学工艺、自动化控制、模具成型等专业领域。公司研发团队先后获得安徽省115产业创新团队、合肥市228产业创新团队、庐州产业创新团队等认定。

截至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公司拥有授权发明专利37项、实用新型专利38项;参与起草、修订国家标准9项、行业标准1项。公司2018年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并被石化联合会评为“石油和化工行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019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公司具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CNAS认可实验室、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工程研究中心、安徽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合肥市工业设计中心等创新开发平台资质。

公司目前拥有安徽、广东、重庆三大生产基地,形成了覆盖全国的交付网络,就近生产,快速响应,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在市场服务方面,公司在华东、华南、华中、华北、西部、东北六大销售区域打造了以客户为中心、具备快速响应能力的市场服务团队。

在技术服务方面,公司具备全系列产品开发和检测项目能力,形成了基础研究、常规产品、特色产品和前沿产品梯次配置的产品体系,能够为客户提供从模流分析、材料设计、材料应用研究、材料测试到材料交付全流程的材料创新解决方案,为客户创造价值。

作为新技术引导的新材料领域,改性塑料未来竞争必将由研发决定竞争力,会通股份拥有独特领先的核心技术体系,优质全面的研发团队,业已成熟的专利体系和服务能力,如此种种形成的经验和技术能力,都将成为未来行业竞争中不可替代的优势地位。

抓紧改性塑料进口替代潮流

改性塑料产业在很多发达国家已有多年的发展历史,大型国际化工企业如巴斯夫、陶氏、杜邦、SABIC等,在原料供应、营业规模、技术积累上优势明显,在高性能专用改性塑料的配方研发、加工制造、品牌质量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产品在高端领域应用较为广泛。

而相比之下,国内改性塑料企业大都是从国内家电和汽车行业发展起来之后才开始兴起,虽然近年来发展速度较快,但综合竞争力与国际大型化工企业仍有一定差距,目前国内高端改性塑料市场仍以进口为主,进口替代需求较大。

随着近年来行业内规模内资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与大型国际企业的技术差距逐渐缩小,部分企业以研究开发功能化、高性能化产品为抓手,逐步向高端市场渗透。

另一方面,近年来随着我国上游石油化工企业不断加强产品的自主研发,也带动国内改性塑料行业整体创新速度加快。随着我国近年来持续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在中高端改性塑料的进口替代需求愈发迫切,为国内具有较强技术实力的行业龙头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会。

对此,会通股份董事长李健益在回复投资者关于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问题时表示,在《“十三五”材料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国家战略指引下,公司将依托自身的研发实力和行业经验,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的材料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据透露,未来三年至五年,公司将抓住本次发行上市和关键材料国产化机遇,坚持内涵增长和外延拓展双轮驱动战略,保障公司可持续快速发展,为提升我国关键材料国产化和行业创新做出贡献。

李健益表示,一方面,公司将持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完善前沿技术研究、应用技术开发和基础研究相结合的研发体系,通过自主创新和对外合作双轮驱动,充分利用和整合内外部资源,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的技术合作。同时,公司也将利用自身研发优势和市场拓展能力,抓住国家经济转型升级所带来的进口替代机遇和消费升级带来的新增需求,持续拓展新兴市场。

另一方面,公司将搭建创业创新孵化及外延拓展平台,紧密跟踪全球前沿技术和行业中长期重大产业创新机遇,以填补国内技术空白为目标,重点关注市场容量大、具备全产业链整合基础和高附加值的材料领域,通过自主创新、战略合作和兼并收购等多种方式,打造产业链整合能力强、技术领先的企业。文/韩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会通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