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离开华为 荣耀能否继续“荣耀” 分析师指出,华为出售荣耀手机业务对荣耀品牌、供货商与中国电子业来说是多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7 22:23:22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靴子终于落地。

11月17日早间,多家企业在媒体上发布联合声明称,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与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收购协议,完成对荣耀品牌相关业务资产的全面收购。随后,华为在官网上回应出售荣耀 一事:在产业技术要素不可持续获得、消费者业务受到巨大压力的艰难时刻,为让荣耀渠道和供应商得以延续,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决定整体出售荣耀业务资产,收购方为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于交割后的荣耀,华为不占有任何股份,也不参与经营管理与决策。

对于30余家荣耀代理商、经销商联合发起的本次收购,华为表示:“这也是荣耀相关产业链发起的一场自救行为。”

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錤认为,华为出售荣耀手机业务对荣耀品牌、供货商与中国电子业来说是多赢局面。

华为不再持股荣耀

资料显示,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9月27日,注册资本为1亿元,由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与30余家荣耀代理商、经销商共同投资设立,包括天音通信有限公司、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松联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顺电实业有限公司、山东怡华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冀顺通投资有限公司、河南象之音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瑞联优信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英孚特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哈尔滨金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

从股权方面看,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国资占了大头。事实上,上述交易早在10月初便开始有各种未被证实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当时神州数码(000034,SZ)和 TCL(000100,SZ)是多次被提及的收购方,涉及此次交易的企业也都在最近迎来股价大幅上涨。11月11日早间,神州数码曾发布澄清公告称,未与华为就荣耀出售一事达成任何协议。从本次收购方来看,确实没有神州数码和TCL。

北京松联科技有限公司是华为最早也是最主要的经销商之一;天音通信则是A股上市公司天音控股(000829,SZ)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为通信产品提供营销服务;北京普天太力也是华为和荣耀的经销商之一。

多家企业的联合声明指出,此次收购既是荣耀相关产业链发起的一场自救和市场化投资,能最大化地保障消费者、渠道、供应商、合作伙伴及员工的利益;更是一次产业互补,全体股东将全力支持新荣耀,让新荣耀在资源、品牌、生产、渠道、服务等方面借助各方优势,更高效地参与到市场竞争中。

声明还强调称,所有权的变化不会影响荣耀发展的方向,荣耀高层及团队将保持稳定。投资新荣耀的经销商和代理商也承诺:未来只享有财务上的投资回报,在业务侧将遵循公平交易的市场化原则,与其他经销商、代理商享受同等机会。

当谈及新管理层入驻时间和人事变动时,一位荣耀员工回应称:“人事不会有变动,管理层还是原来的团队。”也就是说,荣耀CEO赵明依然会是新公司的领导者。

另外,也有荣耀用户担忧其被出售后,将影响自己去华为店的售后服务,或者影响与华为手机打畅连通话等功能。对此,上述荣耀员工表示,这些都没问题(照旧)。

缓解无“芯”可用困境

荣耀手机是华为于2013年开始运作的子品牌,也是华为开展O2O的尝试。荣耀主打年轻人市场,坚持中低端价位,直接对标小米等厂商,7年间发展成为年出货量超7000万部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对华为手机整体的出货量功不可没。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声明未提及荣耀被出售的价格,此前曾有媒体按照去年荣耀 60亿元利润、16倍PE来定,推测交易价约为1000亿元,但也有知情人士称,荣耀出售价格可能定在2000亿元。

华为储备的芯片似乎不足以支撑两个品牌的旗舰机型出货。今年7月发布的荣耀30青春版和X10 Max就使用了联发科芯片,而其去年的版本搭配的则为麒麟芯片。另外,华为10月发布的旗舰新机Mate 40系列也面临芯片供应短缺的问题。

在芯片等零部件紧缺的情况下,华为手机整体销量已经受到影响。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华为手机的全球出货量减少22%至5190万台,位居第二;在中国市场,华为手机的出货量下降15.5%,超出中国市场整体降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