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少儿图书策划发行商荣信教育冲刺IPO:授权图书收入占比较大 或存续约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7 22:02:19

荣信教育主要从事少儿图书的策划与发行业务、少儿文化产品出口业务,授权版权收入占比较大。公司获得的授权版权,主要来源于欧洲、北美洲、亚洲等地区,授权协议一般为3年~5年,如果畅销图书版权不能续约,则会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在精选层与直接IPO之间,新三板公司荣信教育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信教育)选择了后者,拟上创业板,募集资金3.1亿元。近日,荣信教育收到深交所第二轮审核问询函,正在准备问询回复。

荣信教育主要从事少儿图书的策划与发行业务、少儿文化产品出口业务,主要收入来源为授权版权图书和自主版权图书的销售,其中授权版权图书的销售收入占比较大。不过,荣信教育的授权版权主要来自海外版权供应商,授权协议一般为3年至5年,存在一定的版权续约风险。2019年,荣信教育与英国出版商尤斯伯恩未能达成续约协议,向经销商召回相关图书,一次性清偿了3800万元版权应付款。

授权版权图书的销售收入逐年下滑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荣信教育少儿图书的策划与发行业务收入占比一直在99%以上,产品覆盖了少儿科普百科、低幼启蒙、卡通漫画绘本、游戏益智等多个少儿图书领域。

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荣信教育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26亿元、3.51亿元、4.02亿元及1.86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3122.93万元、4136.42万元、4517.27万元、1307.65万元。报告期内,业绩一直处于平稳增长阶段,2020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业绩有所下降。

其中,来自授权版权图书的收入,对荣信教育的业绩贡献最大。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荣信教育授权版权类图书收入占图书类比重分别为75.59%、70.19%、55.84%及59.35%,授权版权销售收入分别为2.44亿元、2.43亿元、2.21亿元及1.1亿元,占比较大,但收入已经连续几年下滑。

对于授权版权图书收入下滑的原因,《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内没有明确说明。11月17日,荣信教育方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公司选择多款培育多年的优质授权版权图书并加大各类资源投入,持续推出、不断打造图书爆品,《我们的身体》等授权版权图书销售快速增长。

在介绍采购情况时,荣信教育称,公司2018年以来积极推进自主品牌战略,以自主版权图书替代授权版权图书,故版权采购相应减少。

从收入结构来看,荣信教育的自主版权图书收入增长较快,占比由2017年的24.41%提升至2019年的44.16%。不过截至报告期末,荣信教育授权版权图书2184册,自主版权图书676册,自主版权图书数量相比授权版权还是有较大的差距。

荣信教育获得的授权版权,主要来源于欧洲、北美洲、亚洲等地区,授权协议一般为3年~5年,如果畅销图书版权不能续约,则会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019年,由于在部分合作条款上难以达成共识,荣信教育与英国出版商尤斯伯恩终止了版权合作,174种图书的授权协议不再有效。由此,荣信教育从买断式经销商处召回了存量尤斯伯恩相关版权图书,冲减当期收入157.41万元,并一次性清偿了对尤斯伯恩的版权应付款3800万元,公司表示不存在争议或潜在纠纷。

那么,其他版权商是否也有合作终止的风险?对此,荣信教育对记者表示,公司与多家国际知名的图书出版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确保公司能够持续获取境内外优质版权授权。

八成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按照荣信教育的发展规划,拟以本次发行上市为契机,通过募投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扩大版权储备规模、巩固公司品牌在少儿图书市场的优势地位。荣信教育表示,募投项目会使公司持续引进全球优质的版权资源,强化版权储备优势、建立版权竞争壁垒,为公司的业务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不过,荣信教育此次拟募集资金3.1亿元,其中用于图书开发和版权储备的资金只有6000万元,而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金额则达到2.5亿元,占比八成以上。

荣信教育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随着公司业务继续发展,公司的经营业务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经营业务增长带来的外部资金需求压力加大,因此,为保证公司业务的正常发展,补充流动资金十分必要。未来三年,营运资金需求预计将存在较大缺口,拟使用2.5亿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符合实际经营情况。

从财务报表来看,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荣信教育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570.09万元、3582.01万元、-1100.08万元及-4579.09万元,逐年减少且已成为负数,现金流较为紧张。荣信教育表示,这是由于2019年与尤斯伯恩出版公司终止版权合作并一次性支付了版权应付款,且收入增加导致应收账款增加所致。

而另一方面,荣信教育存货较高,且净额逐年增长,也让现金流存在进一步紧张的可能。报告期各期末,荣信教育存货净额分别为9308.39万元、1.12亿元、1.18亿元和1.34亿元,占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1.46%、29.57%、28.11%和31.80%。荣信教育表示,虽然公司图书产品具有长销的特点,但若不能及时形成销售,可能影响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从而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如此就不难理解,为何荣信教育拟将八成以上的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荣信教育表示,这笔流动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图书的制作费用、翻印费用及满足公司日常经营所需,从而提高公司的经营效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少儿图书 荣信教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