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再遭下调!紫光集团多只存续债评级被调降至BBB,还有超60亿元债券将在一年内到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7 20:25:36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期债市一片哀嚎,多只信用债违约或暴跌引发市场悲观情绪蔓延。而紫光集团近期因放弃一笔永续债赎回以及一笔13亿元私募债到期兑付情况受到市场关注。

记者注意到,11月16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将紫光集团主体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BBB,同时将“18紫光04”、“19紫光01”和“19紫光02”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BBB,并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这是中诚信国际本月以来第二次调降紫光集团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

多只存续债评级下调

11月15日,紫光集团一笔13亿元的私募债“17紫光集团PPN005”到期并应于当日兑付(顺延至11月16日)。而据中诚信国际公告,截至2020年11月16日终,紫光集团未能与投资者达成展期协议,同时未提供“17紫光集团PPN005”足额偿付本息的相关证明。

中诚信国际指出,紫光集团本部境内公开存续债券未设置交叉违约条款,但此次违约或将触发部分其他有息债务交叉违约,会进一步加剧公司外部融资环境恶化、削弱其流动性,后续债券兑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基于上述因素,中诚信国际决定将紫光集团主体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BBB,并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将“18紫光04”、“19紫光01”和“19紫光02”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BBB,同样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事实上,这是中诚信国际本月以来第二次调降紫光集团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就在数日前的11月12日,中诚信国际才将紫光集团主体信用等级由AAA调降至AA,并将“18紫光04”、“19紫光01”和“19紫光02”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AA调降至AA。

据悉,紫光集团于11月10日称,“清华控股宣布进一步加强本集团公司治理,优化董事会和经营管理机制,引入专门工作团队,以有效推动校企改革工作,促进企业稳定运行,积极稳妥化解经营风险,实现产业战略发展”。

而中诚信国际关注到,紫光集团战略重组事项尚无实质性进展且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临近到期债务资金筹措压力较大,且有息债务规模较高,后续债券兑付仍面临不确定性。

近期,紫光集团放弃一笔永续债“15紫光PPN006”赎回,“17紫光集团PPN005”也未能如期兑付,这引发市场对其流动性和资金链的担忧。记者注意到,11月以来,紫光集团多只存续债券出现暴跌。例如,仅11月13日一天,“19紫光02”跌逾20%,“18紫光04”跌幅近17%,“19紫光01”下跌超7%。

当日,中金公司公告,经债券受托管理人申请,“18紫光04”、“19紫光01”、“19紫光02”自11月16日起进行交易方式调整,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上采取报价、询价和协议交易方式进行交易。

一年内到期债券规模超60亿

紫光集团于1988年由清华大学创办,下设多家核心子公司,包括上市公司紫光股份(000938.SZ)和紫光国微(002049.SZ)。近年来,紫光集团还收购了展讯通信等企业。

据中诚信国际披露,尽管2020年以来紫光集团公司继续保持多元化的业务格局,主营业务行业地位持续领先,芯片业务发展得到强有力的外部支持,但目前公司在建项目资本支出压力较大,且前期对外并购导致债务规模处于高位。从公司本部财务状况来看,截至2020年9月末,公司所有者权益-7.50亿元,总债务达527.81亿元,其中短期债务328.16亿元,而货币资金为40.02亿元,本部面临较大短期偿债压力。

事实上,紫光集团目前存续债券规模仍然不小,且债券集中到期压力较大。Wind显示,该公司目前存续债券约164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债券的规模超过6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信用债市场动荡频繁,11月17日,多只债券出现闪崩迹象。例如,17日下午14时23分左右,PR伊宁债(124493.SH)暴跌39.9%,报18元,盘中临时停牌,最终报收19.8元,跌幅33.89%。该债发行人为伊宁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行规模15亿元,票面利率8.9%,最新债项评级为AA+。

“19泰达02”同样在17日下午盘中临时停牌,报收62.01元,跌幅20.6%。该债发行人为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行规模17亿元,票面利率5.15%,最新债项评级为AAA。

市场波动太大也影响到不少公司的发债计划。根据wind统计,上周有113只债券合计发行规模达441亿元推迟或发行失败。例如,兖矿集团在取消发行第四期中期票据的公告中提到,鉴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公司决定取消本期中期票据的发行,将另行择机重新发行。开封城市运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也因类似原因取消发行202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紫光集团 债券 评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