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21亿上调到近50亿 风电抢装潮下,金风科技调整关联交易金额年度上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7 22:13:32

“考虑到2021年风电项目开始平价上网,预计2021年风电的装机容量将较2020年抢装期略有下降,但仍高于抢装期前的规模。”金风科技表示。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汤辉    

11月16日晚,金风科技(002202,SZ)宣布上调2020年~2021年与关联人士集团销售产品类关联交易的年度上限。其中2020年年度上限的上调幅度达133%。

此前,公司曾在10月份上调与关联供应商金力永磁(300748,SZ)的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这两次上调关联交易额均与风电行业高景气度相关。

两度上调关联交易额度

据金风科技公告,公司拟将2020年持续性关联交易年度上限由21.27亿元上调至49.56亿元,上调幅度约133%;2021年持续性关联交易年度上限由24.27亿元上调至39.95亿元,上调幅度约64.61%。据悉,本次申请调整持续性关联交易年度上限的关联人士集团为新疆风能、三峡新能源及其联系人。

金风科技表示,受国家相关政策影响,公司2020年1~9月实现对外销售容量8315.52MW,同比增长58.55%,公司向新疆风能等关联人士集团销售产品的金额相应增加。截至2020年10月31日,公司向关联人士集团销售产品金额约28.73亿元,已超过了公司先前预计的关联交易年度上限。

同时,受到十四五规划中对于风电新增装机容量的预期影响,金风科技预计2020年和2021年陆上和海上风电场的装机容量将大幅上升。“考虑到2021年风电项目开始平价上网,预计2021年风电的装机容量将较2020年抢装期略有下降,但仍高于抢装期前的规模。”公司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短期内金风科技又一次上调与关联方的交易额度。

今年10月,金风科技曾上调与关联供应商金力永磁之间的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额,预计增加3500万元。公司当时表示,由于公司风机发电机组销售容量增长,为满足风力发电机组订单的交付需求,公司加大向金力永磁采购磁钢等产品的数量。

风电装机容量前景获看好

金风科技是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营业务为风机制造、风电服务与风电场投资与开发,2019年风力发电机组收入占其总营收的71%。今年前三季度,金风科技的营收为370.31亿元,同比增长49.71%,归母净利润为20.69亿元,同比增长30.07%。

金风科技短期内分别上调供应商以及客户的关联交易额度,都与风电产业的景气度直接相关。

早前,国家发改委于2019年5月下发了《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该通知规定了陆上和海上风电项目的相关并网期限,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并网的,国家将不再予以补贴。在此政策的影响下,风电行业迎来“抢装潮”。

东吴证券曾在研报中指出,今年是风电的抢装年,风电板块前三季度增长明显,第三季度增长持续加速。2020年前三季度风电板块收入1161.43亿元,同比增长41.38%,归母净利润94.24亿元,同比增长108.54%。第三季度当季收入507.24亿元,同比增长67.91%,归母净利润42.12亿元,同比增长177.95%。

天风证券也在对运达股份(300772,SZ)三季报点评中表示,由于政策影响,公司大部分在手订单今年加快推进进度,订单交付节奏加快。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基本与前半年营业收入持平,预计第四季度将实现高速增长。运达股份主营业务为设计、生产和销售大型风力发电机组,2019年该项营收占其总营收比例近97%。

对于风电行业的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1月17日致电金风科技并发送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应。

实习生范芊芊对稿件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风科技 清洁能源 风电抢装潮 运达股份 金力永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