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采暖季如何保供?发改委:“南气北上”增加供应 可动用储气量涨50亿立方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7 20:17:18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当前正值北方供暖季,今年用气用煤情况如何?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今年供暖季天然气资源比较充足,供应有保障。

发改委通过协调国内气田安全高负荷生产,有序采购进口资源,优化储气动用安排,组织“南气北上”,多措并举增加北方地区冬季资源供应。

 

工作人员在巡检供热设备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今年供暖季天然气资源充足

今年供暖季初期,不少北方地区提前启动供暖,带动天然气消费出现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1日,全国天然气日均供应8.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4.6%;发电供暖用煤需求也比较旺盛。

孟玮表示,发改委积极协调主要保供企业灵活采取增产增供措施,加强资源统筹平衡,入冬以来保供形势总体平稳有序,用气用煤需求得到较好保障。

一方面,进一步保障北方地区取暖用气的需要。通过协调国内气田安全高负荷生产,有序采购进口资源,优化储气动用安排,组织“南气北上”,多措并举增加北方地区冬季资源供应。特别是今年供暖季期间,可动用的储气量比去年增加约50亿立方米,在高峰期可以更好地发挥调峰保供作用。总的看,今年供暖季天然气资源是比较充足的,供应是有保障的。

另一方面,重点做好东北地区取暖用煤的供应保障。在供暖季开始前,组织有关方面采取措施,提前落实供暖煤源。自10月20日开始供暖以来运行平稳,重点电厂存煤保持在20天以上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京市已于11月初统一启动供暖试运行。在资源和供应保障方面,北京市采暖季天然气资源总量充足,高峰日、高峰时段的供应均可得到有效保障。

11月10日,来自卡塔尔的阿尔玛菲娅轮在天津大港海事局全程监控下缓缓靠近南港工业区中石化LNG码头泊位。该船携带20.7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气化后达1.2亿立方米天然气。这是天津供暖季迎来最大的LNG运输船。

进入11月份,东北地区供暖陆续启动。为满足发电供热用煤需求,11月1日至15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累计发运煤炭634万吨,同比增长2.6%,煤炭日均装车6383车,同比增长2.8%。截至目前,管内64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平均可耗天数达18天,保持在较高水平。

孟玮指出,下一步,将继续推动国内煤炭企业增产增供,指导督促东北三省多渠道加大煤炭采购力度,加强铁路和港口运力保障,调节电力外送,将电厂存煤保持在合理水平,确保东北地区取暖用煤需要。

进一步研究出台促进服务消费新举措

物价运行情况如何?数据显示,从居民消费价格看,10月份,CPI同比上涨0.5%,涨幅较上月收窄1.2个百分点;CPI环比下跌0.3%,其中食品价格是主要影响因素。

受生猪产能持续回升、猪肉供给明显好转影响,10月份猪肉价格出现了自2019年3月份以来的首次同比下降。

随着前期强降雨和汛情等极端天气影响消失,鲜菜价格出现了近5个月以来的首次环比下降。汽油、柴油价格环比也分别下降2.3%和2.6%。10月份核心CPI同比上涨0.5%,与上月持平;环比上涨0.1%,为连续三个月环比上升,一定程度上表明居民消费需求正在稳步恢复。

今年受疫情影响,线下服务消费正在加快向线上拓展,开辟了服务消费新模式,当前消费恢复情况如何?

孟玮表示,近年来,我国线上经济快速发展,但相对于实物消费的网上销售来看,服务消费网上销售仍是“短板”,占比不到20%。今年疫情期间,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种在线医疗、智能体育、线上教育等服务消费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纷纷“触网”,包括家政服务、洗衣洗鞋、深度保洁、汽车保养等也都可以在线购买,提前预定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孕育其中的新动能新潜力。

今年“双十一”期间,一些互联网平台企业联合上百万家线下门店资源,提供线上线下同价同质量服务;同时,积极推动线下服务向“数字化”转型,探索新的服务消费模式,不断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

孟玮表示,下一步,顺应服务消费升级的趋势,国家发改委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出台促进服务消费的新举措,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数字智慧文旅、在线教育培训、智能体育等服务消费新模式,引导传统服务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进一步释放服务消费潜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供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