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断臂”自救后Airbnb三季度实现盈利,疫情中递交招股书,寻求募集10亿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7 18:52:36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一(11月16日),全球民宿短租“独角兽”Airbnb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IPO申请,希望于今年12月挂牌纳斯达克,寻求最多10亿美元的资金募集。

作为估值约300亿美元的全球初创企业,这家成立12年的公司IPO进展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尤其在受疫情蔓延影响,世界旅游酒店行业遭受致命的打击之时。

该公司向SEC递交的招股书显示,其于今年通过积极削减成本等方式在第三季度实现盈利——三季度收入13.4亿美元,较上一年同期下降18%,但净利润约为2.19亿美元。今年5月,其被迫裁员25%,暂停了所有的营销活动,并向银湖资本、Sixth Street Partners等投资者寻求20亿美元的紧急融资。

疫情中的“断臂自救”

据美国旅行协会11月5日的报告,自3月初以来,疫情使旅游业停滞,估计造成了4430亿美元的收入损失。和大部分旅游酒店业的公司一样,Airbnb在蔓延的疫情中受到了巨大冲击。

该公司在招股书中强调,疫情对旅游业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并将疫情列为影响其业绩的第一风险。“疫情对业绩产生了重大不利影响,并将继续对我们的业务,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造成严重不利影响。”

Airbnb表示曾在2020年的前三周看到过短暂而强劲的订单量增长,之后随着疫情出现,预订开始出现大面积的取消、更改。其招股书显示,今年3月其订单量开始出现负增长,并在7月跌至谷底。

图片来源:Airbnb IPO文件截图

 

截至今年9月30日,该公司用于经营活动的现金净额为4.906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9.097亿美元;自由现金流为-5.2亿美元,同比减少了8.399亿美元。

危机之下,Airbnb不得“断臂自救”。

今年5月开始,其被迫在全球范围内相继裁掉了公司近25%的员工,并通过取消今年所有营销计划等方式大幅减少运营支出。此外,该公司还于今年4月以定期贷款的形式筹集了20亿美元用于自我“输血”。同时,这家主打旅游民宿的平台亦将部分业务重心转向农村郊区房屋出租。疫情封锁之下,部分居民逃离城市前往农村,使得农村地区的租金激增。

12年来从未实现年度盈利

大规模的成本缩减与策略调整后,其于今年三季度实现业绩反弹,获得了2.19亿美元的净利润。

对此,Airbnb表示,“2020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复苏归因于旅客出行的能力和意愿的提高,房东的弹性以及我们商业模式的相对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长跑12年的“独角兽”虽然IPO可期,但对于盈利能力一直是投资者与市场争论的焦点。在招股书中,该公司亦警示称,虽然三季度实现了盈利或许今年也会如此,但预计四季度订单量将下降且取消率上升。

事实上,自2008年成立以来,该公司每年均出现净亏损,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里,其分别约亏损7000万美元、1690万美元、6.743亿美元;截至2020年9月30日,其累计亏损约21亿美元。

虽然迟迟未能盈利,但并不影响这家“独角兽”企业的成长和资本对其的偏爱。纵观其股东亦多为全球顶级投资人;成立之初,其获得红杉资本等机构的投资后就开始了一路的高歌猛进,2011其业务疆土扩至超过180个国家的1.3万个城市,并在这一年晋升为“独角兽”。

除了盈利的焦虑,Airbnb还面临着更大的税务压力。2020年9月,其收到了美国国税局(IRS)的2013纳税年度拟议调整通知草案,提议增加该公司在美国的应税收入。这可能给该公司造成额外的所得税支出和现金税负13.5亿美元,外加罚款和利息,比目前其在合并财务报表中记录的准备金高出10亿美元以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irbnb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