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阿里创投拟62亿受让芒果超媒5.26%股权 将成为第二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7 11:51:22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1月16日晚,芒果超媒(300413,SZ)发布公告,经公开征集期限内沟通接洽多家有意向参与受让的机构,截至公开征集截止时间,控股股东芒果传媒有限公司收到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1家意向受让方以有效形式提交的申请材料。

此前,芒果超媒公告称,控股股东芒果传媒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9364.79万股的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6%,转让价格不低于66.23元/股,合计约62亿元。

从三季报股东结构来看,目前芒果传媒持有公司64.20%的股份,湖南广播电视台持有芒果传媒100%的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中移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3.99%持股比例紧随其后,但如果此次阿里创投成功受让股权,将以5.26%持股比例超过中移资本成为芒果超媒的第二大股东。

今年以来,随着《乘风破浪的姐姐》综艺节目热播,芒果超媒股价一路上涨,市值水涨船高突破千亿大关,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文化传媒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芒果超媒还发布公告拟定增45亿元。

9月28日,芒果超媒发布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4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内容资源库扩建项目和芒果TV智慧视听媒体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包括拟采购6部S级影视剧的网络独家版权,并自制(含定制)11部A级影视剧版权、自制18部S级综艺节目版权。

目前,互联网视频平台持续处于激烈竞争的局面,竞争力较弱的平台逐渐退出市场,头部平台也因为各自资金实力和综合运营能力的不同而产生分化。互联网视频行业已基本形成由若干综合性平台占据主要市场,长短视频逐渐互相渗透的竞争格局。

在市场格局趋于稳定的情况下,头部互联网视频平台竞争策略已由大量外购版权抢占市场份额的阶段转向差异化竞争,通过自制或定制创造平台独播内容,打造内容壁垒,吸引用户在平台付费,进而提升视频平台的商业价值。

以优质自制内容为核心,持续细化用户需求、增强用户体验、优化内容与平台运营模式已成为各大互联网视频平台继续提升用户规模、有效留存与会员转化的关键。

芒果超媒需要更强大的投资方和资本来维持自己的千亿市值。记者发现,在公开征集受让方的公告中,公司对于受让方的条件设有诸多门槛。

公告表示,意向受让方应具备较强的产业运营能力和实力,意向受让方或其实际控制人所控制的企业集团涉及的产业领域应与公司具有相关性或协同效应;与上市公司在内容制作、艺人资源、内容直播以及在线零售等方面有深度合作的空间;可为上市公司引入有效的市场、产品、技术及产业协同等战略资源,协助上市公司提升产业竞争力。

在财务条件上,意向受让方或其实际控制人所控制的企业集团最近一个财政年度经审计的合并报表总资产应不少于人民币1000亿元,净资产应不少于人民币500亿元;意向受让方或其实际控制人所控制的企业集团最近三个财政年度连续盈利,最近一个财政年度经审计的合并报表营业总收入不少于人民币 500亿元,净利润不少于人民币50亿元。

11月17日午间收盘,芒果超媒报68.20元/股,下跌2.8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