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中国银河证券:信用风险发酵,信用生态重塑

刘丹 李欣怡 2020-11-16 23:42:27

信用风险发酵

最近信用风险事件频发,AAA级国企永煤在违约前将股权划转,账面资金超百亿元却无法偿付10亿元短融,引发了市场对其“逃废债”的猜测。

11月11日,部分存续债券净值跌至个位数。永煤的违约对信用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

主要市场影响:

1、债基赎回压力增加,将首先传导至流动性更好的利率债和转债等品种,并导致市场资金面压力抬升。

2、对一级市场信用债融资也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8月以来,一级市场融资环境不好,信用债出现大面积推迟或取消发行的情况,但同时信用债券到期规模较大,偿债压力增加,后续信用债市场风险仍值得关注。

3、信用风险抬升将打击债券市场风险偏好,加剧信用分层。信用利差分化将体现在行业和区域上。

4、完善债券信用违约处置机制,逃废债等违法违规行为将被严厉打击,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推动我国债券市场高质量健康发展。

5、长远来看,有利于中国信用债市场定价机制完善,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降低全社会融资成本。在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落后产能行业和资质比较差的国企盈利能力下降,债务主要通过再融资进行滚动偿还,这种方式难以为继,市场仍将逐步出清。在这个过程中,规避风险将作为信用债投资主要考虑因素。

货币政策需维持适度宽松避免信用收缩违约加速

近期发生的债券违约事件和信用风险的暴露对债市构成一定的冲击,债基赎回压力增加,将首先传导至流动性更好的利率债和转债等品种,并导致市场资金面压力抬升。

目前货币政策回归常态,但也需适度宽松避免资金面过度波动以及无风险利率上行,防止信用收缩违约加速,因此长债利率具有安全边际。

(摘自中国银河证券研报)

责编 易启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