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神州租车私有化传闻成真 私募巨头MBK Partners欲接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6 22:44:56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王丽娜    

日前,神州租车(00669,HK;昨日收盘价3.76港元)发布公告称,公司及要约人Indigo Glamour Company Limited联合公布,财务顾问代表要约人确实有意仅在达成或豁免先决条件的前提下作出附条件的自愿性现金要约,以收购由合资格股东持有的该公司已发行股本中全部发行在外股份,及注销所有尚未行使认股权。每股要约股份4港元,较11月13日收盘价3.39港元有约17.99%的溢价。

一石激起千层浪。交易完成后,神州租车将撤销上市地位。

2020年,在经历了瑞幸咖啡造假事件连锁反应与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神州租车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

11月10日晚间,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井冈山北汽与神州优车于7月20日签订的买卖协议因在交割日之前未完成交易而终止。此前神州优车通过其附属公司于4.43亿股的神州租车股份中拥有权益,占7月20日已发行股本总额的20.87%。如若买卖协议完成,神州优车本将不再持有任何股份。

而在与北汽集团的买卖协议流产后,神州优车与MBK Partners Fund IV全资拥有的Indigo Glamour于11月10日达成了买卖协议,此协议中计划以每股4.0港元的价格交割4.43亿股股份,总代价为17.71亿港元,拟出售神州优车20.86%股权。这也是神州租车在年内第五次寻找买家。

神州租车上半年实际经营的亏损在5.65亿元 视觉中国图

私有化传闻成真

事实上,就在约3个月前的8月21日,神州租车发布了一则澄清公告,公告中提到有媒体报道称,以MBK Partners为首的团队正与北汽集团就神州租车私有化进行谈判,同时神州租车就此事与MBK进行了协商。神州租车在报告中对此事进行了澄清并强调没有与MBK就任何私有化交易进行商讨。

现如今,传闻成真。对于此前四次交易流产的原因,或许难以一言蔽之。但就MBK Partners背景和给出的溢价来看,对当前的神州租车来说,其实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毕竟,当下充满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下,股权结构的稳定以及如何持续保证稳健的现金流,对神州租车来讲至关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进行该要约私有化的理由及裨益,神州租车在公告中坦言,公司一直面临严峻挑战,其中包括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导致出行及消费热情减弱。虽然公司已推出许多促销方案及各种数字营销活动来缓解过去较低的汽车租赁需求,但公司的财务表现仍面临压力。

而尽管公司面临挑战,要约人仍致力于推动公司的长期发展。神州租车认为,在面临该等挑战的情况下,为了使公司在竞争激烈的汽车租赁行业中保持竞争力,其必须继续革新技术及探索创新的业务模式,以确保持续提供优质的汽车相关服务,这将需要在未来数年内作出大量投资。考虑到公司股份价格的下跌趋势及股份的低流动性,公司的上市身份不再是必要投资的可行资金来源。

此外,由于庞大的潜在市场、高资本密度及各种服务模式对行业的破坏,中国的汽车租赁市场仍然分散。要约人认为,凭借MBK Partners强大的行业专业知识及雄厚的财务状况,该交易将令公司处于有利地位,从而可在中国的长期增长趋势中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私有化需要,11月13日晚间,作为神州租车的股东,联想控股(03396,HK;昨日收盘价10.86港元)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Legion Elite及Grand Union与私募股权基金MBK订立协议,以总现金代价22.54亿元出售神州租车5.64亿股,占其已发行股本26.56%。

若出售成行,Legion Elite与Grand Union将取得总现金代价约22.54亿港元。联想控股将不再持有任何神州租车股份,因此,神州租车将不再为联想控股的联营公司。

联想控股表示,出售事项的所得款项将计划用于联想控股的日常营运、偿还债务、未来潜在的投资。联想控股认为,将有利于实现公司的资源回流,更好地服务于公司新战略的推进,有效支持未来新业务的布局与发展。

上半年净亏损43.38亿

神州租车能够获得溢价的原因,一度引发市场争论。

一方面,单就财报数字看,今年上半年,神州租车实现总营收27.6亿元,同比下降26.3%。其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内旅游市场萎缩和出行限制等影响,神州租车上半年核心业务汽车租赁收入16.5亿元,同比减少34.1%。受股权投资、贸易应收款项减值等影响,2020年上半年,神州租车录得净亏损43.38亿元,这看起来已经是神州租车近年来业绩最差的一次了。

但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净亏损中,实际包括神州租车对神州优车集团的股权投资减值28亿元。经调后,神州租车上半年净亏损13.87亿元,其中关联方及其他客户的贸易应收款项减值及对五龙电动车有限公司预付款项减值总计约6.12亿元,以及宝沃车辆残值调整而额外增加的折旧金额约2.1亿元。也正因如此,神州租车上半年实际经营的亏损在5.65亿元。这也意味着,今年上半年亏损的出现和公司的基本面运营关联较小,放在上半年旅游、租车行业整体下滑大背景下,神州租车的运营能力在疫情期间实际经受住了严峻考验。

而截至当前,神州租车依然是国内汽车租赁行业的头号玩家。尤其在国内多年积累的品牌效应和全国网络布局下的规模效应,仍然是优质资产。与此同时,与海外租车企业相比,虽同属于重资产经营模式,但神州租车资产负债率远低于安飞士与Hertz。就长远行业发展潜力看,中国租车的渗透率是0.4%,远低于日本、巴西等国家的1.5%,仍大有可为。

公告资料显示,MBK Partners成立于2005年,是亚洲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之一,管理资本超过220亿美元。MBK Partners专注于北亚,在各个行业均有专长,包括消费及零售、电讯及媒体、金融服务、保健、物流及工业。MBK Partners的41家投资组合公司总收益超过441亿美元。

并且,据了解,MBK还拥有投资汽车租赁服务的经验,投资的企业包括中国第二大汽车租赁公司一嗨和韩国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KT租赁公司。此次,欲接盘神州租车,显然也并非心血来潮。

记者注意到,自11月10日晚间公告发布以来,神州租车股价11月11日早盘一度下跌超11%,但在尾盘狂拉至收盘再现涨势,相比前一日上涨了2.79%;而11月12日其股价甚至一路爬升至2020年下半年峰值3.58港元,相比于6月23日的最低点1.92港元上涨了86.45%;截至11月16日收盘,神州租车价格为3.76港元/股,总市值为79.71亿港元。

(实习生杨帆对此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