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天齐锂业自曝120多亿贷款可能还不上 “蛇吞象”后遗症如何化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6 22:44:46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上周末,天齐锂业(002466,SZ;昨日收盘22.69元)自曝120多亿元可能还不上。11月16日开盘后,市场选择用脚投票,截至当日收盘,股价下挫7.69%。上周五晚间公告中,天齐锂业提到,并购贷款中的18.84亿美元将于2020年11月底到期,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79.35%。这笔高额并购贷款,源于天齐锂业并购SQM盐湖一事。

目前,天齐锂业要化解“蛇吞象”后遗症,一方面需要获得中信银行展期,另一方面更需要筹措偿债资金——比如引入战投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天齐锂业陷入债务泥潭,但手中仍握有泰利森和SQM盐湖资产,关键看实际控制人舍不舍得通过“断臂”来脱困。

超百亿贷款于本月到期

上周五晚间,天齐锂业发布重大风险事项进展公告。随之,公司不能偿还大额到期债务本息的风险令市场震惊。

11月16日开盘,天齐锂业集合在竞价阶段一度跌停。不过随即被资金翘板,上午就放出超25亿元成交巨量。

根据上周五晚间公告,天齐锂业提到并购贷款中的18.84亿美元将于2020年11月底到期,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79.35%。按照最新兑美元汇率计算,18.8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24亿元。而天齐锂业三季报披露,公司期末总资产合计约426.71亿元,负债346.77亿元,净资产58.5亿元。

实际上,天齐锂业并非第一次发布不能偿还大额到期债务本息的风险公告。9月30日,天齐锂业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其中已提及18.84亿美元贷款将于11月到期,存在未能成功展期而无法偿付的风险。

不过,因为国庆假期后A股市场的整体情绪乐观,天齐锂业节后开盘的股价并未重挫,反而出现了一波拉升。这次,天齐锂业自曝债务危机后,市场引发轩然大波且股价重挫。很大程度上是还债期渐行渐近,市场担心天齐锂业偿还能力不足,进而真正爆雷。

这次天齐锂业的债务问题始于两年前的并购。2018年5月,天齐锂业以40.6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9.2亿元)收购智利化工矿业公司(SQM公司)23.77%的股权,成为SQM公司第二大股东。

SQM公司坐拥阿塔卡玛盐湖,掌握世界上最丰富的锂资源和钾资源。高杠杆收购盐湖,这是天齐锂业第二次“蛇吞象”。

第一次“蛇吞象”是在2014年,公司收购了全球优质锂矿资源澳大利亚泰利森,后者的格林布什矿是全球综合性能最好的锂辉石矿。

2015年、2016年,新能源革命带动锂价爆发式增长,天齐锂业正式蜕变为白马股。2015年,天齐锂业净利润达到2.48亿元,同比增长89.93%;2016年,天齐锂业净利润达到15.12亿元,同比增长510.03%。《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接触过天齐锂业的一名中层,回忆起锂价最为疯狂时,他说客户基本上都是提前打来全部货款。

但第二次“蛇吞象”的结果不如第一次,同样是高杠杆并购,天齐锂业却在锂价高位并购了盐湖。

2015年,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启动涨势,最高一度接近20万元/吨。但从2018年2月开始,电池级碳酸锂价格触顶下跌,程度何止腰斩。这也让天齐锂业背负了双重压力:一方面是利息费用的高额支出;另一方面锂价巅峰不再的“造血”放缓。

根据今年三季报,天齐锂业前三季度利息费用高达13.98亿元;净利润则亏损11.03亿元,同比下滑890.95%。

此前,天齐锂业也通过配股融资偿还负债。但事与愿违,公司曾经寄予厚望的配股仅仅募到了29.32亿元。实控人是否“断臂”筹资?

对于这份最新公告,市场选择用脚投票,有投资者担心天齐锂业或面临资不抵债。

天齐锂业表示,公司已经向银团正式提交了调整贷款期限结构的申请,但目前尚在审批中。此外,天齐锂业暂缓支付2020年内到期的部分并购贷款利息。

9月30日公告中,天齐锂业也提到了这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天齐锂业暂缓支付并购利息,但同样获得了中信银行的贷款授信额度。天齐锂业获取了中信银行授信不超过1亿美元,主要用于结清逾期未支付的锂精矿货款。

一行业分析师表示,假如天齐锂业债务问题真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应该不会得到这么多授信额度。

但天齐锂业的还债时间毕竟已迫在眉睫,当务之急仍然是贷款展期以及筹措资金。

天齐锂业有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目前正在积极解决问题,详细情况已在公告中披露。“公司和控股股东层面仍在积极开展战略投资者引入等相关工作,以期缓解目前流动性紧张的局面,降低公司财务杠杆、优化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尽管目前尚未签署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战略投资者引入协议,但相关工作一直在持续积极推进过程中。”这位有关人士说道。

战投迟迟未定,天齐锂业先要压缩开支。公司此前还提到已暂停或减缓了所有在建工程项目,下调了全年的成本费用预算。截至今年三季报,公司在建工程合计已降至67.13亿元。

在上述行业分析师看来,天齐锂业并非完全没有偿债能力,毕竟,公司还拥有泰利森和SQM两大优质资产,“只要想还钱还是有办法的,这些都是优良的资产,看老蒋(实际控制人)舍不舍得了”。

记者注意到,SQM今年以来股价上涨了两倍多。不过这和天齐锂业当时并购价尚有差距,其2018年的收购价为65美元/股。更重要的还是天齐锂业的自我造血能力。而从市场数据来看,碳酸锂价格目前正渐渐回升。

据生意社数据监测,近段时间来看,碳酸锂价格一直都处于相对上升的区间,随着出货的日渐趋紧,价格也在持续走高,供需结构有望随着锂电行业持续发展而渐现改善。

生意社碳酸锂分析师认为,目前碳酸锂市场价格不断走高,市场出货吃紧,在需求提升和成本增长的带动下,预计短期来看碳酸锂市场仍旧处于利好态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