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瑟瑟发抖!强雨雪、大暴雪要来了,中国气象局回应每经:华北北部等地区降温将超1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6 20:10:58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强雨雪、大暴雪要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11月16日,中国气象局发布消息,17日至19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一轮大范围强雨雪、大风降温天气。东北地区中南部至黄淮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局地暴雪或大暴雪。

在当天中国气象局举行的媒体通气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此轮大范围强雨雪天气主要是受什么影响?下一步气候会有哪些变化?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回应,这一轮雨雪过程过后冷空气会逐渐活跃,未来十天左右,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将由之前的显著偏高逐步走低。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18日我国局地将有大暴雪

中国气象局介绍,预计17日至19日,东北地区中南部至黄淮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局地暴雪或大暴雪,新增积雪局地超15厘米。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气温下降4~6℃,部分地区降温8~10℃,并伴有4~6级风、阵风7~8级,东北地区及渤海、黄海阵风可达9级以上。

17日,中东部地区大范围雨雪天气开始,内蒙古中东部和西部、黑龙江、新疆北部、西藏东部、青海、甘肃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东南部、西藏东部等地局地大雪(5~9毫米)。山东、河南中北部、安徽北部、陕西、四川盆地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50~70毫米)。

18日,雨雪天气向东向北发展,进入强盛时段,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南部、吉林北部和西部、辽宁西部、河北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10~19毫米)。吉林中南部、辽宁中东部、北京东部、天津北部、山东东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辽宁东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雨雪过程影响范围广,东北地区南部、黄淮东部等局地日降水量可能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此轮大范围强雨雪天气主要是受什么影响?

马学款在通气会上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次形成强雨雪天气过程的主要原因是,东移的高原槽和西风带的短波槽,在东移过程中发生了同向叠加,这种叠加槽前的西南暖湿气流就可以把来自低纬地区的水汽向北输送到华北和东北地区,也就是说把水汽通道打通了,使得水汽输送更为顺畅。另外,这种比较强的系统强迫也使得低空急流和地面气旋发展,所以有了充沛的水汽,有了急流和气旋这种强的辐合抬升作用,进而导致了这轮强降水的过程。

未来十天大部分地区气温走低

这次强降水会带来明显降温吗?

“伴随着雨雪同时也会产生比较明显的降温。”马学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北方一直到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气温将下降4~6℃,特别是在华北北部和东北南部的局部地区降温甚至超过10℃。

马学款进一步指出,由于前期气温显著偏高,伴随着这一次雨雪过程和弱冷空气活动,气温会逐渐走低。这一轮雨雪过程过后,后期冷空气也会逐渐活跃,未来十天左右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走低,逐渐接近常年正常状态。

进入秋冬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了多次污染过程。截至11月15日18:00,受区域性偏南风影响,包括辽宁西部在内的多个城市达到重度污染级别,北京市空气质量达到轻度污染水平,预计当前污染形势仍将继续维持和发展。

此轮大范围雨雪天气对污染过程会不会带来影响?

对此,马学款介绍,这一轮大范围降雪,是入冬以来首轮大范围降雪过程,特别是强度是入冬以来没有出现过的,雨雪过程对北方部分地区污染会有明显的清除作用。另外,降水和冷空气共同作用,会减弱消散华北、黄淮、汾渭平原污染天气。“从17日下午开始,雾霾天气会逐步减弱消散。”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气候 降温 暴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