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最强基金经理助理来了?汇丰晋信最新人事调动,一人同时协助管理20只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6 18:12:44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基金经理助理也出"一拖多",汇丰晋信旗下20只产品聘任傅煜清作为基金经理助理的消息从11月14日传出便引发业内热议。有分析指这是公司锻炼新人的举措,公司亦未否定,但谨慎一方则发出担忧,认为"新手"经验欠缺,业绩的不稳定性或导致投资人失利。至少从目前看,这20只产品涉及范围较广,部分业绩排名靠后,甚至有的已拉响清盘警报。

傅煜清协助11位经理管理20只基金

11月14日,汇丰晋信基金连发多则公告任命傅煜清为相关基金经理的助理,涉及11位在任基金经理和20只旗下产品。单人协助管理20只产品不仅是基金公司首次尝试,在整个公募界也十分罕见。

公告中涉及聘任傅煜清为基金经理助理的20只基金

数据来源:Wind

在这20只产品中,既包含10年以上的老基金,也带有今年7、8月刚成立的新基金,总体规模在154亿元之上,绝大多数是主动权益类产品。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占据绝大多数,有11只,占比超过50%,如汇丰晋信低碳先锋、汇丰晋信大盘、汇丰晋信科技先锋等;此外,偏债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和平衡混合型基金均有涉及,还有主导QDII投资的汇丰晋信沪港深基金,同时还包括汇丰晋信恒生A股行业龙头指数这一被动管理型产品。

从协助管理基金的投资类型上看,目前已基本涵盖所有分类(货币基金、分级基金除外),对于入行并不久的傅煜清来说挑战并不小。根据所附简历,傅煜清仅4年证券从业经历,曾任上海国际货币经纪有限责任公司债券经纪人、加拿大皇家银行信用分析员。2016年7月加入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信用分析员。

一位公募界人士在同记者交流时表示,"汇丰晋信基金业绩今年做的不错,好几个收益在7成以上,如果之前这些基金都没有基金助理的话,很有可能是为了提拔她。"

事实上,从内地基金业的发展过往看,每年都涌现出不少"新手"基金经理,这些基金经理普遍要经过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等岗位过渡。基金公司则采用年度考核机制对其进行打分,但多数对口单向进行培养,为的也是能延续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在新、旧基金的管理中守正出奇。

不过,像傅煜清这样单枪匹马辅佐11位经理管理20只产品实属鲜见。汇丰晋信基金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切时表示,"目前她只协助基金经理进行选股、下单等日常性工作,不排除日后会有转基金经理的可能。"但坦言,目前傅煜清的工作尚不足以对公告提及的所有产品进行覆盖,仅侧重个别产品。

具体到如何对傅煜清的工作业绩进行考核,公司方面没有透露,也没有明确可能转向基金经理所要求的的考察时间,但表示公司上下对傅煜清的能力持肯定态度。

基金经理频繁更换已致业绩漂移

基金公司自下而上培养基金经理无可厚非,但囿于经验欠缺,"新手"穿越牛熊的能力较弱致使业绩不稳定,单只产品的基金经理更迭较为频繁。

以汇丰晋信基金为例,傅煜清协助管理的20只产品基金经理平均年限为4年,但首尾相差较大,历任基金经理中管理年限最长为8.30年,最短为0.82年。人事变动带来的投资策略延续不畅,基金出现的最大回撤普遍在10%以上。

Wind统计显示,年初至今,这20只产品最大回撤均值停留在17.58%,最大回撤31.88%,出现在汇丰晋信低碳先锋2月26日至3月31日之间;最小回撤为1.52%,出现在汇丰晋信慧盈11月10日至13日之间。汇丰晋信慧盈在成立之后一直由严瑾和蔡若林打理,而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自成立以来已更换过5任基金经理。

华南某公募人士告诉记者,基金经理的不稳定来自行业和基金公司两方面,"从行业来说,在业绩和规模驱动下,头部机构在吸引人才方面具有薪酬方面的优势;而中小型基金公司又面临人才匮乏'一拖多'的尴尬,会加速明星基金经理跳槽和转型的速度。"

丘栋荣此前就是汇丰晋信基金的王牌基金经理,转战中庚基金后,昔日明星产品光环陨落,此前担纲的汇丰晋信双核策略、汇丰晋信大盘等淹没基海当中,两只产品年初至今收益在同类排名中靠后,分别为728/1898、303/406,两只均是傅煜清此次协助现任经理打理的产品。

业绩承压的影响还体现在规模的下降,记者发现,在傅煜清协助管理的这20只基金当中,有7只规模在2亿元之内,其中汇丰晋信大盘波动精选已降至0.21亿元,清盘警报已经拉响,年初至今的复权净值增长率仅5.89%,同类排名几乎垫底(397/406)。

有关绩差产品的后续安排,汇丰晋信基金向记者表示,目前尚未对傅煜清是否接手做出安排,"但主题类产品不会发生投资策略的飘移,日后傅煜清的工作调整要看协助期间的业绩考核而定。"汇丰晋信大盘波动精选目前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90%+同业存款利率(税后)*10%,但目前已明显跑输沪深300年初至今18.56%收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经理 助理 一拖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