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基协撤销康智源投资管理人登记、此前“拉黑”其两名高管,年内已有13家机构挨纪律处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6 17:42:38

据悉,中基协今日正式公告撤销康智源投资管理人登记。记者注意到,此前该机构已有两名高管被“拉黑”。而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已有13家机构被监管纪律处分。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1月16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发布了对深圳康智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智源投资)的纪律处分决定书。该决定书显示,因为涉及六项违法违规,中基协决定取消康智源投资的会员资格、撤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而在此之前,由于康智源投资在私募基金募集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中基协曾对该公司的两位高管做出了加入黑名单的纪律处分决定,但两位当事人均对此提出申辩意见。9月24日,中基协表示,对申辩意见不予采纳并继续执行原纪律处分措施。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统计,今年以来,已有浙江永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福建豪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13家私募基金收到了来自中基协的纪律处分,24名相关机构高管和工作人员受到了监管的处罚。而这些机构所涉及的违规行为主要包括信息披露违规、备案信息不准确及未备案、未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承诺最低收益等。

有业内人士告诉每经记者,这些举措侧面显示了监管严厉打击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助力资本市场长远健康发展的力度与决心。

存在六大违法违规事实,康智源被撤销管理人登记

中基协登记备案信息显示,康智源投资成立于2014年12月、登记于2015年9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该机构在中基协备案的基金产品一共有6只,都处于运行状态。

今年7月底,中基协已经给康智源投资发送了一份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同时对其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合规风控负责人陈海龙,以及高管赵剑东也下达了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到了9月底,中基协宣布不采纳陈、赵二人的申辩意见,并正式下发了纪律处分决定书,将陈海龙和赵剑东都加入黑名单,期限分别为五年、四年。

而对于康智源投资的纪律处分决定书也在今天正式发布。根据这份决定书,康智源投资存在六大违法违规事实:一是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与18名投资金额低于100万元的非合格投资者签订了《委托投资协议书》,协议约定康智源将投资者委托资金投入其管理的私募基金产品或产品对应的投资标的,涉及金额合计608万元;二是向投资者承诺本金不受损失或者承诺最低收益;三是未在基金合同和募集说明书中明确披露关联交易事项,主要指没有向投资者披露对关联公司的投资;四是其高管资质不符合自律规则的管理要求;五是未如实填报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信息;六是未按规定向中基协进行信息报送。

其实,纵观康智源投资的违法违规行为,几乎都是监管机构三令五申禁止的行为。例如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首先这些投资人并不属于合格投资者,也不满足单只私募基金投资额不低于100万元的相关规定,他们的购买通常被称为“拼盘”。还有机构想出了一些别的办法,例如搞一个“收益转让协议”,把这些非合格投资者的钱集中到一个人名下、由其代持,但收益权还是属于这些投资者。看似规避了监管,但这些措施其实都是游走在灰色地带打擦边球,一旦基金出现兑付问题,投资者的维权难度也将大幅上升。

根据今天最新公布的处分决定书,康智源投资将被取消中基协会员资格、撤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年内13家机构挨纪律处分,3家被撤销管理人登记

每经记者根据中基协官网公告做了一个统计,发现今年以来一共有13家私募机构受到了监管的纪律处分。在这其中,大部分都是暂停私募产品备案、责令整改或者取消会员资格,但也有三家机构直接被撤销了私募管理人登记。

这三家中,除了今天公布的康智源投资,还有两家也是在行业内颇有名气的深圳市中金国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国瑞)和丰利财富(北京)国际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利财富)。

2019年5月底,看似还在正常运营的中金国瑞突然发布清算告知书,让业内一片哗然。一年之后,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发布的《秦鹏涉嫌集资诈骗罪,郑明明、尹杰、周凯然等九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害人权利义务告知书》显示,中金国瑞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秦鹏涉嫌集资诈骗罪,其他高管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已完成刑事侦查,进入检察院审查起诉程序。据悉,彼时中金国瑞有超过18亿资金未兑付。

丰利财富的案例也相当典型。根据监管机构发布的《2019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2015年9月,丰利财富发行的私募产品“长安丰利24号”跌破止损线。为恢复交易,丰利财富伪造文件和印章,挪用其他两只私募产品共4240万元为“长安丰利24号”补资,这些操作已经是构成挪用基金财产的违法行为。

事实上,除了中基协的纪律处分,还有一些私募也受到了证监会的处罚,仅今年7月、8月就有近20家机构被罚。例如深圳红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其高管,共计收到了4张来自深圳证监局的罚单。可见对于违规较为严重的私募机构,相关处罚并不“手软”,也彰显了监管的魄力与决心。

在中基协官网上,其最新的一份《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对象是深圳市滨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滨海基金)和其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林少鹏。该告知书显示,滨海基金存在的违法违规事实与康智源投资有相似之处——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承诺最低收益等。但更严重的是,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的通报显示,其今年3月依法对滨海基金涉嫌集资诈骗立案侦查,滨海基金并未按规定向中基协报告相关情况。综上所述,中基协决定取消滨海基金会员资格、撤销滨海基金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同时“拉黑”林少鹏,期限五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康智源投资 私募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