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又炸雷!19万股东惊出一身冷汗,340亿锂矿巨头差点跌停,官宣超100亿债务可能还不上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6 17:11:35

每经编辑 毕陆名

A股上周末爆了一个大雷,曾经市值千亿的天齐锂业(002466,SZ)13日晚间公告称,公司18.8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4.4亿元)并购贷款将于2020年11月底到期,存在无法及时、足额偿付导致违约的可能性。按照天齐锂业此前与中信银行牵头的并购贷款银团签署的相关协议,并购贷款中的18.84亿美元将于2020年11月底到期,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79.35%。

11月16日早盘开盘,天齐锂业开盘直接跌停,报22.12元,封单超4万手。随后跌幅缩窄,截至收盘,股价暴跌7.69%,报22.69元,成交35.42亿,最新市值为335.2亿元。


截至10月30日,公司A股户数高达19.38万户。

公开资料显示,天齐锂业是中国锂业巨头,主要从事锂资源开采、销售和锂盐产品生产制造。此前,天齐锂业曾一度是A股深受青睐的大白马股。然后,由于海外并购项目的失利,天齐锂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百亿贷款可能违约

11月13日晚间,天齐锂业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现金流水平并未得到实质性提高,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也暂未出现实质性改善,存在不能偿还大额到期债务本息的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的债务危机源头为两年前的海外并购案。2018年,天齐锂业以40.6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8.93亿元)的价格收购智利化工矿业公司(简称“SQM”)股份。其中,收购金额中有35亿美元来自境内外银团贷款。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蛇吞象”式的收购,导致天齐锂业背负了巨大的财务压力。

同时,天齐锂业巨资收购SQM股权可谓“买入即巅峰”。受供求关系影响,暴利时代很快结束,锂业市场下行。以电池级碳酸锂市场为例,3年前市场价格高达17万元/吨,而目前,电池级碳酸锂报价已在4.5万元/吨左右,上演了“过山车”般的行情。

按照天齐锂业此前与中信银行牵头的并购贷款银团(以下简称“银团”)签署的相关协议,并购贷款中的18.8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4.4亿元)将于2020年11月底到期,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79.35%。

面对即将到期的巨额贷款,天齐锂业称,尽管公司已经向银团正式提交了调整贷款期限结构的申请,但目前尚在审批中,存在贷款到期未能成功展期而公司无法及时、足额偿付导致违约的可能性。

天齐锂业还表示,公司已经暂缓支付2020年内到期的部分并购贷款利息(截至目前,累计应付未付银团并购贷款利息金额约4.71亿元人民币,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6.76%)。如果公司未来在偿付债务本息方面遭遇困难,公司的业务、经营业绩、资金状况、财务状况及日常生产经营都存在受到重大不利影响的可能性。

天齐锂业表示,公司和控股股东层面仍在积极开展战略投资者引入等相关工作,以期缓解目前流动性紧张的局面,降低公司财务杠杆、优化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尽管目前尚未签署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战略投资者引入协议,但相关工作一直在持续积极推进过程中。

2019年财报显示,天齐锂业对SQM计提减值准备约52.79亿元,这笔减值也让公司2019年归母净利润亏损59.83亿元。而2018年同期为盈利22.00亿元。受累于SQM股权收购,天齐锂业的业绩持续走下坡路。2020年三季报显示,天齐锂业报告期内实现营收为24.27亿元,同比下降36.09%;归母净利润为-11.03亿元,同比下降890.95%。资产负债率也始终居高不下,2020年三季度末更再创新高,达到81.27%。

天齐锂业控股股东质押比例高企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天齐锂业在公告中还提示了公司目前存在的其余风险事项:重大诉讼、仲裁事项及相关履约风险;项目建设或达产不及预期的风险;控股股东持有公司股份质押率过高的风险。

公告显示,天齐锂业称全资子公司成都天齐锂业、Tianqi Lithium Kwinana Pty Ltd(TLK)与澳洲奎纳纳氢氧化锂项目的总承包商MSP工程私人有限公司(MSP)之间的诉讼、仲裁事项无更新进展,案件尚在进一步审理中,尚未作出最终判决。TLK已将MSP向TLK诉讼的标的金额计入其应付款项,上述诉讼、仲裁事项结果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但有可能影响公司经营性现金和TLK项目调试的进度。

天齐锂业表示,尽管公司已在努力推进工作进展,后续如果公司各种融资路径未能成功,且公司亦无法通过别的融资渠道解决后续建设资金投入,或者因MSP诉讼事项结果不利影响一期氢氧化锂项目调试资金的投入使用,公司在该项目上的前期投入未来可能面临损失或计提减值的风险。

同时,公司此前已经启动的其他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天齐锂业遂宁安居区年产2万吨碳酸锂工厂项目”、“第二期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未来也可能将面临因暂时无法继续投入导致前期投入无法完全收回的风险。

此外,天齐锂业控股股东质押比例高企。截至2020年11月10日,公司控股股东天齐集团未来一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约3.55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75.82%,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4.03%,对应融资及担保余额31.94亿元。

大股东也没钱了?多家机构减持

天齐锂业自己主动爆雷的同一天,还发了一个股东减持的公告。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公告显示,股东李波以24.24元减持了9.53万股的公司股份,套现231万元。虽然金额不算高,但这已经是将其手上的流通股几乎全部减持了,剩下的是暂时无法售出的有限售条件股份。

根据数据显示,在三季报数据中,大股东成都天齐实业有限公司减持了4430万股,套现金额超过10亿。除此之外,进入11月以来,天齐集团分别于11月3、4、5、6、9日,累计减持971.6792万股,单月合计套现2.26亿元。而多家机构也在“暴雷”前完成减仓,在半年报数据中,天齐锂业的基金持仓家数达到227家,持仓股数达到1.23亿股;而到了三季报,天齐锂业的基金持仓家数就锐减至12家,持仓股数也减少至4552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证券报、中国基金报、上市公司公告、公开资料、股吧等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