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即便国际形势有不确定性,中国进出口仍会好于全球整体状况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6 11:37:21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段炼    

11月16日,国新办举行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注意到,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成绩亮眼。但由于近期欧美国家的疫情病例数在上升,而且进一步封锁的预期正在上涨,外界担忧,今年最后两个月以及明年初期,中国的对外出口是否可能会出现下降?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今年在疫情冲击下,全球的货物贸易出现了下降,但是从中国的状况来看,前10个月进出口同比增长了1.1%,好于全球贸易的增长状况。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外贸潜力比较大,韧性比较足。

付凌晖指出,具体来看,之所以中国的进出口情况整体上好于预期,我想和今年外贸的形势有比较大的关系。疫情冲击对全球的需求造成了不利影响,但同时也有一些需求,特别是防疫物资的需求在增加。我觉得有三方面的因素,一是像口罩、医疗设备等防疫物资的需求明显增加。二是居家办公、居家生活的需求在增加。这是疫情冲击催生的一些新需求。三是疫情对供给也产生了一些重要影响,给一些国家的生产供应环节造成了不利影响。

“在这三个因素的影响下,中国企业积极调整,面对防疫物资的需求,中国和全球积极配合,支持全球共同防疫,像口罩、医疗设备方面的出口大幅增加。”付凌晖表示,在“宅经济”的带动下,相关家用电器、笔记本电脑、移动办公的设备出口明显增加。在全球供给中断的情况下,中国的国外订单在向国内转移,支持了出口增长,这方面因素对于中国外贸发展的带动作用是非常强的。

“从后期来看,尽管欧美一些国家面临疫情二次冲击的影响在上升,外贸的增长可能面临不确定性,但总的来看,中国疫情防控成果是比较明显的,企业复工复产、生产运行恢复保持较好状况,即便国际形势有不确定性,但中国的进出口贸易仍然会好于全球整体的状况。”付凌晖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家统计局 外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