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季度经济走势怎样?国家统计局:下阶段经济持续恢复的基础和有利条件比较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6 11:29:01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段炼    

11月16日,国新办举行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注意到,10月份我国经济持续复苏的态势仍然在延续,与此同时,疫情仍然在全球蔓延,全球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四季度,中国经济走势怎样?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经济运行稳定恢复的态势是在持续的,从下阶段来看,经济持续恢复的基础和有利条件还是比较多的。“首先从需求来看,这个月投资的增长稳定回升。我们看到,无论是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还是制造业投资,都是在回升的。从投资的先行指标来看,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速仍然是继续在加快,这个月同比增长14.9%。从资金保障情况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1-10月份同比增长6%,资金保障的状况也是不错的,预示着投资的回升态势有望持续。”

其次,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消费的前景也是在增强的。付凌晖介绍,10月就业形势继续改善,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个月下降。就业的改善有利于居民收入的增长,前三季度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增长0.6%,也是在回升的。这样有利于消费能力的持续提高。

付凌晖进一步指出,从企业预期来看,无论是制造业的PMI还是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已经连续8个月稳定在50%以上,而且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达到年内新高。从这些情况来看,经济稳定恢复是能够延续和保持的。还要看到,今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助企纾困的政策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的效用还会再继续发挥,全年减税降费有望超过2.5万亿元,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可能也会达到1.5万亿元以上。根据这些因素初步判断,四季度增长可能比二季度、三季度还会有进一步的加快。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家统计局 四季度 经济恢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