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车市周数评 | 华晨汽车负债超千亿元,长安汽车未来五年推出105款新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6 09:46:46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热点数字一:1328亿元

11月13日,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汽车)被申请破产重整,申请人为格致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案号为(2020)辽01破申27号。目前,关于华晨汽车被申请破产重整的原因及进程并没有更多的信息披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资料图)

华晨汽车2020年债券半年报显示,集团总负债1328.44亿元,扣除商誉和无形资产后,资产负债率为71.4%,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326.77亿元。

点评:作为一家老牌车企,华晨汽车自主板块身陷困局已久 。此前公司也因巨额负债、债券违约等问题引起业内关注,华晨汽车此次被申请破产重整的消息并不令人意外。

热点数字二:33万

今年“双十一”期间,汽车板块线上交易量成绩斐然。据天猫官方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1月11日凌晨1点期间,在天猫线上看车人数超过1300万,在线下单人数突破33万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事实上,早在10月26日,天猫就联手50多个主流汽车品牌发布百亿补贴活动。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天猫购车百亿补贴实时销冠为凯迪拉克XT6,别克微蓝6纯电动410公里续航版本车型和雪佛兰纯电畅巡分列亚、季军。而首次参加天猫双十一的小鹏汽车累计订单超1.8万单。

点评:当汽车大宗商品登上电商平台,究竟是噱头还是新机遇,业内讨论许久。根据此次双十一天猫的汽车订单来看,汽车与电商这两者还需要更久的磨合。但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服务体系的完善,以及汽车消费的年轻化,汽车电商化或将迎来新机会。

热点数字三:105款

11月14日,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首度透露:“长安汽车正与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一个全新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不久后将面世。”据了解,此次三方联合创建的全新汽车品牌,定位为智能汽车高端品牌,其中包括一个智能电动汽车平台,一系列智能汽车产品和一个智慧能源生态。接下来,UNI“双高端”序列的长安汽车将在未来五年推出105款车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值得注意的是,与长安汽车产品规划同时公布的还有长安汽车的方舟架构。据了解,方舟架构覆盖了A0级-C级的所有车型。

点评:虽然全新架构可以简化造车流程,但和大多数车企相比,长安汽车“5年105款车”的目标不可谓不激进。未来5年,长安汽车的新品落地速度究竟如何,业内将拭目以待。

热点数字四:19.9亿元

11月12日,小鹏汽车(XPEV)公布了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数据显示,小鹏汽车第三季度总收入为19.90亿元,同比增长342.5%,较2020年第二季度的5.91亿元增长236.9%;第三季度汽车销售收入为18.98亿元,同比增长376.0%,较2020年第二季度的5.41亿元增长250.8%。值得一提的是,小鹏第三季度毛利率为4.6%,去年同期及2020年第二季度分别为-10.1%和-2.7%。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每经记者 滑昂 摄(资料图)

点评:作为上市后的首份季报,小鹏汽车以近20亿元的总收入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这主要得益于P7的规模交付。作为一家新创企业,何时能实现盈利这一目标,小鹏汽车还需再加油。

热点数字五:3家

11月13日,在美股成交额排名前十的榜单中,来自中国的公司占据了5席,其中,国内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NIO)、理想汽车(LI)和小鹏汽车占据了3席。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滑昂 摄(资料图)

值得关注的是,蔚来汽车以274.0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09亿元)的成交额独占鳌头,甚至超过了亚马逊(AMZN)、苹果(AAPL)、微软(MSFT)的成交额之和。

点评:随着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快速崛起,相关企业的市值水涨船高,国内造车新势力也成为受益者。事实上,造车新势力们的高估值一直都是业内讨论的话题。比如,特斯拉以近3900亿美元的市值已超过第二名丰田汽车近2000亿美元,而造车新势力的高估值还能持续多久,仍需市场给出答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