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每经热评 | 地方国企发债要重视资产质量,切莫充当“债抵债”的保护伞!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5 22:35:42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周,一只超短期债券违约引发信用债市场恐慌,更牵连相关公募、理财产品受累,多项新发债券停止发行。永煤控股依托主营业务优势,接连发债为非主业子公司“输血”,俨然成为弱资质企业追加杠杆“债抵债”对应刚兑行为,然而,这也使得类似国企的流动性日益枯竭。我们要说,地方国企发债要重视资产质量,切莫充当“债抵债”的保护伞!

仍处在打破刚兑过渡期的投资人又坐不住了,本周出现的信用债违约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足以见证:强周期行业运营压力较大,地方国企风险水平升高,投资人对于债券爆雷的忍耐极其有限,不让咆哮便是逃跑。

尽管永煤控股已将“20永煤SCP003”的兑付利息3238.52万元支付至应收固定收益产品付息兑付资金户,债券本金正在筹措中,却依然难以挽回因实质违约造成的对公募基金、债券理财等伤害,部分产品净值周内下跌超过10%!

目前看来,市场需要为有序打破刚兑创新机制办法,包括有效的分担工具和完善的债券违约风险处置机制。但与此同时,更需要反思的一点是,企业应该重视资产质量,切莫充当“债抵债”的保护伞!

记者发现,自2014年“11超日债”违约打破我国信用债市场“刚兑”之后,随后的几年里债券违约事件激增,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11月15日,违约债券余额已达4038.97亿元,违约率1.06%;而2016年仅为438.24亿元、0.19%;“11超日债”违约之前数据为0。

且从目前的情况看,违约债券也从过去抗风险能力较弱的私募债转向公募债,虽然便于利用企业信用背书获得较大公募支持,但现实中往往会出现母公司承担融资角色再向子公司“输血”的迂回救济,而子公司的资产质量实在难以恭维。

20永煤SCP003就很典型,这份超短期融资券期限仅270天,首期发行金额约10亿元,全部用于归还发行人或子公司的有息负债。而19永煤SCP007、15永煤PPN002分别已在2020年3月24日、2月16日到期,永煤控股也在今年11月2日公布了资产无偿划出和划入的公告,这在外界看来已经是盘活资产并实现亏损资产出清的大利好,想不到20永煤SCP003却在本周违约。

在业内看来,永煤在此时违约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熊市债券融资难,而又面临非常集中的兑付压力。永煤即使偿还了10亿元的“20永煤SCP003”,未来半年内还面临着120亿元债券到期或回购。另一方面,随着供给侧改革红利的减弱,煤价高点已过、处于震荡行情,债权人下调了对煤企的预期,因此留给永煤腾挪的空间很小。供给侧改革以来,永煤未能剥离亏损的非煤业务,负重前行,寄希望于再融资,而如今腾挪空间变小,最终走向违约。

事实上,有关主体经营失准的信号早已出现,2017年至2019年,集团煤炭销量虽有增加,但占近集团营收过半的非煤业务却很艰难。企业本身资质较弱,再加上“债抵债”杠杆高企,兑付压力进一步增加,债务扩张使得类似国企的流动性日益枯竭。

可见,“债抵债”最终变成违约,之前市场主体在对赌国企不会违约,有人说了,赌的就是国企这块金字招牌。

但需指出的是,在打破刚兑的路上,“国企信仰”实则分化,随着违约事件陆续出现,有业务交叉的国企间联合背书效应渐被削弱,风险正变得分散化,如果政府没有选择出手相救,占用大量资金的国企信用债隐患更大。

不仅如此,这会导致短期内信用市场资金融通功能受限,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将会进一步凸显。本周因永煤信用债违约引发的弱资质企业债券纷纷出现下跌,部分企业取消债券发行。

这需要企业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加强防范风险的意识,有受访者表示,首先应该加强债券市场信息披露和信用等级体系建设,提升投资者风险识别能力;大力推动信用衍生品市场发展,为投资者提供分散、分担风险的有效工具,切实加强信用债市场风险防控的制度建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