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泛文娱音乐赛道热闹非凡 闪歌另辟蹊径瞄准零门槛原创音乐社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5 22:29:34

每经记者 瑞夏(化名)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资本寒冬的冲击之下,近年来泛文娱赛道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分化局面:一方面是传统影视产业的持续遇冷,多数剧组项目开机难;另一方面则是以短视频、直播、在线K歌等为代表的新兴商业模式强势崛起,赛道玩家扎堆。其中,有着数亿用户的在线K歌领域,竞争异常激烈。热闹之下,有创业者开始另辟蹊径——以零门槛原创音乐的模式切入在线音乐赛道。“闪歌”即是这样一款“短音乐+社交”的应用软件。

该公司创始人董明介绍,创立之初,团队即将闪歌定位为短音乐互动社区,并以“互联网+短音乐”的方式降低歌曲创作门槛,让非音乐专业的玩家也能轻松、有趣地创作、演绎歌曲。

“零门槛的歌曲唱作”

在业内人士看来,闪歌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其大幅度降低了歌曲创作的门槛,打破了“音乐素人”与歌曲原创之间的屏障。具体而言,其是一款“短音乐制作+社交”应用软件,用户可在平台上选择不同风格、情绪的音乐伴奏,并进行填词、哼唱、录制,最终形成一段完整的短音乐。

董明则介绍称:“不用音乐知识,只要会写字、讲话就可以通过闪歌进行创作,深度用户3分钟就可以唱作一首好听的歌。”

同多数“文娱+社交”互联网平台相似,闪歌的用户画像主要为95后、00后年轻群体。北京地区一位关注互联网消费赛道的投资人即向记者分析称:“95后、00后是有个性、有态度的消费群体,并且喜欢新鲜、爱猎奇,互联网下长大的他们愿意为有趣好玩的东西买单。”

“对普通听众而言,流行歌曲是释放和表达个人情感、情绪的窗口,但长期以来大家都是听别人的歌表达自己,这款APP做出的短音乐虽然简单,却能基本满足非从业者呈现自己作品的愿望。”一位业内人士说道。

从具体商业模式来看,闪歌主要营收方式与多数文娱平台类似——会员充值、打赏、版权商业运作以及广告。据了解,该平台曲库已囊括500余首自有版权伴奏,并在用户的填词创作下持续衍生出新的版权。“其实,现在国内在线音乐版权绝大部分都在互联网头部企业手中,整个市场也急需更多优秀的新作品。”董明说道。

有市场分析认为,当下我国在线音乐市场尚属蓝海,产业机会有待从业者进一步挖掘。

优化升级+AI助力

除了上述业务板块,闪歌也在积极探索更契合平台基因的商业模式——邀歌与音乐互动营销。据介绍,邀歌是用户可定向邀请平台KOL、优质玩家为其创作歌曲,并支付一定的费用;互动营销则是商业品牌在平台站内发起音乐唱作活动,吸引用户参与转发,将影响力扩大至站外,随之裂变出新生流量与留存。

董明坦言,邀歌与营销活动的模式仍处于摸索阶段,每个月能给公司带来的收入并不多,但他相信这样的模式更符合平台音乐互动社区的特质,将为公司创造出长期商业价值。

不可否认的是,虽然该APP可满足非专业音乐爱好者零门槛歌曲唱作的“刚需”,但成立两年有余的闪歌尚未“出圈”。记者注意到,平台上呈现的作品质量亦是参差不齐,既有专业水准的歌曲创作,亦有演唱水平过于真实的素人唱作。

前述业内人士认为,当下的闪歌需要一首爆款歌曲的成全。“大家一哼唱‘少年’就会想到抖音,他们也需要这样一款歌来提高国民辨识度。”

董明表示:“已经三年了,我们是一家‘成长不太快’的初创企业,比起DAU(即日活跃用户数)突然的一夜暴涨,我们更希望一步一个脚印稳健些走。”

今年疫情以来,闪歌用户量也出现较为明显增长,截至目前,用户已突破135万,MAU(即月活跃用户数)8万+。

谈及接下来的发展计划,董明介绍道,公司将持续优化升级APP,推出一键修音等功能——用技术调整真人录唱中的音准、节奏、咬字、人声动态、压限、响度等问题,“让APP进一步实现无门槛唱作,做到对音乐小白也非常友好”。此外,其还将研发AI辅助创作,力求让创作变得更智能、简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