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RCEP为全球自由贸易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5 22:29:17

每经评论员 李彪

事实再次证明,贸易保护主义生存的空间越来越窄。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仪式以视频方式进行,15个RCEP成员国经贸部长在仪式上正式签署该协定。

RCEP是当前全球最大经济体量的区域性贸易协定,15个成员国覆盖了全球近三分之一的人口,GDP总额达25.6万亿美元,区域内贸易额10.4万亿美元,均占到全球总量的30%左右。同时,RCEP涉及电子商务、中小企业、投资、经济技术合作、货物和服务贸易等领域。协定签署后,货物贸易零关税税目整体上超过90%。

协定签署还意味着,其所涵盖区域成为世界最大的自贸区,区域内形成统一的规则体系,大幅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对于区域内商品、资本的自由流通将起到积极作用。而区域内统一的规则体系,将形成更好的产业互补,拓展更大的市场空间,给各成员国创造更多的市场机会。当然,也会吸引更多区域外的企业以及资本在该区域内寻求合作。

RCEP由东盟10国于2012年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在8年的孕育过程中,由于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此前业界对于协定最终能达成多大区域范围存在担忧,一些国家是否最终会在协定上签字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是,从最终的结果来看,15个国家达成了广泛共识,这表明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更是给阴霾笼罩下的全球经济打了一针强心剂。

RCEP协定签署,必然会带来成员国之间经贸往来的进一步活跃,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发展势头就是很好的例证。2018年,东盟位列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2019年,东盟超越美国,居欧盟之后,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年,东盟一跃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与此同时,即便受世界范围内的疫情影响,在全球经济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前三季度,中国—东盟贸易总额仍同比增长5.0%(按美元计,按人民币计算为增长7.7%)。根据业界分析,随着RCEP协定落地实施,未来这一增长速度有望翻倍。

很显然,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量子技术等新兴科技的发展,新技术、新业态的不断出现,在RCEP框架下,区域内的市场潜能将会得到进一步释放,区域成员国之间贸易额必然会出现快速增长,使得区域各成员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更加紧密,对于推动区域内各成员国的经济增长具有积极意义。

RCEP协定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有利于提振世界经济的信心。有关机构研究显示,RCEP协定的全面实施将使成员方每年GDP增长0.5%,出口额增长5.5%,并带动全球经济增长0.2%,相当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收益的两倍;全球贸易额增长1.9%,其中RCEP成员的制造业出口增加额占全球制造业总出口增加额的比重达到99%以上。未来,全面取消成员间关税,将使15个成员的实际GDP约增长1370亿美元。

当一些国家仍深陷经济负增长的泥潭之时,RCEP协定所带来的发展机遇,无疑将促使全球更多的经济体思考一个问题:是推进自由贸易还是实行贸易保护主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