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拜登准备入主白宫 特朗普仍不松口;欧美英央行行长就经济风险发警告;比特币超16000美元;波音737MAX复飞在望|一周国际财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5 09:07:10

每经记者 张凌霄  高涵    每经编辑 高涵    

1f29b94e.jpeg?Expires=192093372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8KbQRcTxBUZNghYIaQp8B%2BncM4%3D

上周,美国大选在“拜登胜选”的声音中迎来高潮,而特朗普仍未承认败选,并发起诉讼程序,本周市场的注意力逐渐转回到新冠疫情和经济复苏。

周一,辉瑞与BioNTech合作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的积极结果瞬间引燃了全球市场。但随后新冠疫苗面临的冷链运输等挑战给火热的市场浇下了一盆冷水。

疫情扩散仍对经济复苏形势构成重要风险。周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与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英国央行行长贝利聚首论坛,就疫苗和经济前景等议题进行交流。三位央行行长认为,疫苗进展将减缓经济不确定性,但对提振经济的作用有限,仍呼吁短期刺激政策。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英国央行行长贝利表示,英国经济正面临18世纪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话IHS Markit欧洲经济主管拉吉·巴迪亚尼,重点解读英国经济、英镑走势、脱欧倒计时以及引发市场热议的“负利率”。

更多内容,尽在《一周国际财经》。

5123408a.png?Expires=192093372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29oSPUPSiV7nV0URhLKsCYDbRo%3D

拜登着手过渡工作 特朗普团队选举诉讼在多州被驳回

5123408a.png?Expires=192093372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29oSPUPSiV7nV0URhLKsCYDbRo%3D

ee896559.png?Expires=192093372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kaJuLVYe02SvIer%2FBncryU7T0U%3D

拜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11月11日,佐治亚州州务卿布拉德·拉芬斯佩格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该州将对所有选票进行重新计票,结果将在11月20日截止日期之前得到确认。

据多家美媒13日统计,全美所有州的选举人票归属已确定,拜登获306张选举人票,特朗普获232张。根据选举规则,获得超270张选举人票的总统候选人即胜出。当日下午,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发表讲话,这是他在美国主流媒体预测拜登“胜选”后,首次公开讲话。据外媒报道特朗普的头发灰白,而不是标志性的金色。特朗普并未就大选结果进行表态,而是介绍了有关新冠疫苗的最新情况。

23d1149a.png?Expires=192093372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WIUtHvQPv%2B3eQKKOP199bWDSUs%3D

13日,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发表讲话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目前,特朗普竞选团队针对多州的计票结果发起了一系列诉讼,但在密歇根州、宾夕法尼亚州等多地被驳回。

在特朗普竞选团队继续发起选举诉讼的同时,拜登正着手过渡工作。当地时间11月10日,拜登公布了约500人过渡机构工作组成员名单,这些成员负责美国财政部、国防部、教育部及司法部等机构的交接工作,其中超半数成员为女性。

在应对疫情方面,拜登已宣布一个由13人组成的疫情应对专家组。其团队也列出了七点抗疫计划,包括对所有美国人进行“免费新冠病毒测试”、与州长和市长合作实施“全民佩戴口罩”等。此外,拜登11日还宣布将选择长期担任其助手的罗恩·克莱因,担任白宫办公厅主任。CNN指出,白宫办公厅主任并不包括在内阁之列,但这一关键职位享有内阁级别,由谁出任该职位也被视为当选总统最重要的人事决定。

然而,特朗普政府没有与拜登的团队合作,导致拜登的团队无法进入联邦政府办公室或动用资金来雇用员工。

法律专家表示,诉讼几乎没有改变选举结果的机会。许多华尔街投行也认为特朗普的起诉行动并不能逆转大局,美国大选的不确定性对于市场的影响正在消退。高盛在此前的报告中表示,鉴于美国大选基本尘埃落定,预计市场注意力将转回到全球经济以及疫情这一市场主导因素上来。

本周,美国新冠肺炎感染人数持续激增,平均日增病例超过15万例。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1月15日7点26分,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1087万,死亡病例逾24万。多位美国公共卫生专家接连发出警告,称美国已经进入疫情“最糟糕的阶段”。

11月9日,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000万,从900万例升至1000万例仅用了10天。10日,美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逾13万例(来自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数据),再刷全球纪录。11日,美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逾14万例(来自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数据),再刷全球纪录;美国过去7天平均日增确诊病例数超过12万例,再创新高。同一日,拥有2900万人口的美国人口第二大州得克萨斯州成为美国第一个新冠累计确诊病例破百万的州。12日,拥有4000万人口的美国人口第一大州加利福尼亚州成为美国第二个新冠“百万州”。

美国疾控中心12日发布的综合预测显示,未来三周,美国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将新增近4万人,到12月5日,美国新冠肺炎死亡人数预计将达到28.2万人。

9日,辉瑞和BioNTech宣布了其合作新冠疫苗的三期临床试验的首批结果,显示其有效性超过90%。拜登表示,尽管辉瑞疫苗公布好消息,但疫苗还需数月才能普及。他还警告美国疫情扩散势头并没有减弱。

新冠疫苗现重大进展,疫情却持续恶化,美国经济和市场走势如何?《每日经济新闻》带来大行前瞻。

高盛

在2020年萎缩3.9%之后,2021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反弹5.3%。预计标普500指数将在今年年底前升至3700点,到明年年中再涨11%至4100点,到2021年底达到4300点(明年的全年回报率达到16%),到2022年底攀升7%至4600点。美元正处于“结构性下跌趋势”,估计2021年美元汇率可能下跌6%,这将有助于提振企业盈利,特别是对于那些倚重国际业务的公司来说。

摩根大通

预计到2021年初,标普500指数将升至4000点。股市正面临着多年来持续上涨的最佳背景之一。经过一段长时间的高风险(全球地缘政治紧张形势、新冠肺炎疫情、美国大选的不确定性等),前景正在明显变得明朗,尤其是有了高效新冠疫苗的消息。

花旗私人银行

首席投资官David Bailin和首席投资策略师Steven Wieting在周一的一份报告中分析道,拜登执政将降低国际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美元贬值和新兴市场崛起的可能性很大。他们认为,拜登当选总统后,将回归更传统的国家治理方式,外交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联盟建设也将回归,“关税威胁优先”的谈判策略将结束。

杰富瑞

外汇策略师Brad Bechtel表示,美元周一从最新低点反弹的走势印证了他的观点,他认为美元不会进入长期下降期,预测中的美元下跌可能已经发生了。欧元可能会从当前大约1.18美元的水平跌到1.14。如果经济真的再次好转,那么“美元微笑理论”就会发挥作用,美元将会跑赢。

5123408a.png?Expires=192093372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29oSPUPSiV7nV0URhLKsCYDbRo%3D

疫苗利好?欧美英央行行长发警告

5123408a.png?Expires=192093372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29oSPUPSiV7nV0URhLKsCYDbRo%3D

2c757bd1.jpeg?Expires=192093372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GUtq2M8LRsZ2cJTYEM2qSpmfCA%3D

图片来源:新华社

本周伊始突发新冠疫苗重磅进展,美国辉瑞和德国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宣布了其合作新冠疫苗的三期临床试验的首批结果,显示其有效性超过90%。

消息一出,欧美股市狂飙。9日,英国富时收盘涨4.67%,德国DAX指数涨4.94%,法国CAC40指数涨逾7.57%,美三大股指盘中均创历史新高。

但持续严峻的疫情形势以及疫苗在物流和供应上的巨大挑战,让市场的热情迅速消退。投资者再度担忧经济复苏可能受到拖累,美股周四大跌。

日前,世界几大主要央行行长纷纷警告,新冠疫苗前景并不足以终结疫情带来的经济挑战。

在当地时间11月11日开幕的欧洲央行年度论坛上,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尽管有关疫苗的最新消息令人鼓舞,但在大部分民众对病毒产生免疫力前,我们仍可能面临疫情加速传播、加强封锁、疫情好转、放松封锁的不断循环之中。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警告称,在不同群体的生产、分发和疗效方面,仍然存在着巨大的挑战和不确定性。因此现在就此评估这一消息对经济走势的影响还为时过早,尤其就短期而言更是如此。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呼应了拉加德和鲍威尔对疫苗的谨慎态度。拉加德在论坛上表示,疫苗虽减少了不确定性,但不要对疫苗的进展过于乐观。

距离疫苗真实到手尚需一段时间,市场都在期待着各央行实施更多的经济刺激政策以提振经济。拉加德透露,欧洲央行或许会进一步降低银行借贷成本,并调整与疫情相关的财物购买计划。英国央行行长贝利表示,英国央行目前没有为负利率评估结果设定日期的想法。

贝利还表示,英国经济正面临18世纪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脱欧”“封锁”下,英国经济下一步怎么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线著名市场调查机构IHS Markit欧洲经济主管拉吉·巴迪亚尼(Raj Badiani)进行解读。

NBD:英国经济未来一年形势如何?

拉吉·巴迪亚尼:根据IHS Markit 10月的最新数据,2020年英国经济可能萎缩11.0%。但英国似乎正朝着更大幅度的经济萎缩迈进,可能在2020年至少下降12.0%。

2021年的经济前景也不乐观,此前的预测是,明年经济可能增长4.5%,但现在看来过于乐观。预计在下一次预测更新中会下调至3.5%左右。下调经济展望的原因包括:新冠疫情反弹、英国在部分区域或全国范围内重新采取的更严厉的遏制措施和扶持政策到期。

在2021-2022年,我们认为,欧盟与英国可能签订的新贸易协定将对英国经济构成更大冲击。首先,面对英国和欧盟之间的监管分歧,英国制造商可能面临新的非关税壁垒。此外,自明年1月英国退出单一市场后,英国某些类型的服务更难出口到欧盟,从而引发新的非关税壁垒。一些英国服务出口商可能被禁止在欧盟进行交易。

NBD:“负利率”的可能性如何?

拉吉·巴迪亚尼:英国央行行长贝利一直强调,英国央行尚未决定是否使用负利率。负利率“在工具箱里”,但央行还没有准备好负增长。显然,英国央行希望作出一个可靠的选择,即向负利率过渡,但货币政策委员会缺乏共识。

本周辉瑞新冠疫苗的利好消息降低了英国央行将其政策利率降至零以下的可能性,也降低了2021年上半年英国再次实施封国的风险。

目前来看,负利率仍然是最后手段,但可能需要一个实施契机,即英国政府决定将第二次国家封锁延长到2021年,或者欧盟与英国的脱欧贸易谈判失败。

预计到2028年中期,政策利率将保持在目前的0.1%水平。不过,鉴于货币政策委员会部分部门对负利率的支持日益增多,以及英国央行与英国银行进行的讨论,预测仍可能会出现变化。

NBD:英镑走势如何?

拉吉·巴迪亚尼:虽然由于英国提议打破脱欧协议的部分内容,引发了市场对英国在脱欧过渡期结束前两个月无协议退欧的担忧,英镑因此承压,但英镑在10月和11月初意外上扬。

但我们仍预计英镑兑美元在未来几个月将面临压力,并在今年后期和2021年跌破1.25美元。我们认为,英镑已经超出了基本面,为抗击疫情而实行的更严格的限制措施让英国经济面临挑战,英国最终脱离欧盟关税联盟和单一市场的不确定性则加剧了这种局面。

英镑兑美元走势的主要说法是,英镑将无法重回脱欧公投前约2.00美元的高点。自2016年6月英国脱欧公投以来,英镑已经失去了一些安全特性,这是基于其政治不稳定性,并且市场对英国脱欧后经济实力的评估较消极。

但我认为,在英国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后,英镑会在预测期内恢复一定的强势。英国经济仍然有几个积极的特征,除了拥有灵活的劳动力市场外,预计英国将通过低税收和良好的营商环境确保其在脱欧后仍然吸引海外投资。

5123408a.png?Expires=192093372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29oSPUPSiV7nV0URhLKsCYDbRo%3D

科学抗疫最前线

5123408a.png?Expires=192093372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29oSPUPSiV7nV0URhLKsCYDbRo%3D

34100378.png?Expires=192093372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biU21RXhE%2BqcEarLCnG%2F5fjyxI%3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Novavax新冠疫苗获FDA授予快速通道资格

当地时间11月9日,诺瓦瓦克斯医药(Novavax)宣布,其新冠疫苗NVX-CoV2373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授予快速通道资格。

据悉,NVX-CoV2373目前处于后期临床开发阶段。诺瓦瓦克斯表示,预计将于11月底在美国和墨西哥开展第三阶段试验。该公司正在英国进行的三期临床试验预计将于11月底全面实施,该试验将评估NVX-CoV2373的疗效、安全性和免疫原性。预计英国试验的中期数据最早将于2021年第一季度公布。

周四,澳大利亚签署了两项协议,分别从诺瓦瓦克斯医药处购买4000万剂新冠疫苗,及从辉瑞和BioNTech购买1000万剂新冠疫苗,交易价值约15亿澳元。

礼来新冠药物获FDA紧急使用授权

当地时间11月9日,美国礼来公司用于治疗成人及儿童轻至中度新冠病毒感染的单克隆抗体疗法bamlanivimab已获得FDA的紧急使用授权。

礼来公司表示,它将立即开始将治疗药物运送到药品批发公司Amerisource Bergen,后者将按照政府分配项目的指示分发治疗药物。此前礼来与美国政府达成初步协议,以3.75亿美元的价格供应30万瓶700毫克的研究性中和性抗体bamlanivimab。

俄罗斯新冠疫苗有效性达92%

11月11日,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根据首次注射后21天的第一次中期分析,俄罗斯新冠疫苗“卫星-V”显示了92%的有效性。

据CNBC消息,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RDIF)表示接种疫苗的志愿者未出现严重副作用。“目前有40000名志愿者参加了“卫星-V”疫苗的双盲,随机,安慰剂对照的III期临床试验,其中超过20000人已经接种了第一剂疫苗,超过一万六千例接受了第一剂和第二剂疫苗的接种。”

RDIF称,对研究参与者的观察将持续六个月,然后提交完整的三期临床试验报告,临时研究数据将由开发疫苗的Gamaleya中心团队发表在“国际领先的同行评审医学期刊”,但未说明何时发布。

Moderna或月底公布新冠疫苗三期试验数据

当地时间11月11日,美国疫苗厂商Moderna宣布,有望在本月晚些时候报告其新冠疫苗三期试验的早期数据,并可能在12月初申请美国紧急使用授权。

Moderna透露,大约有30000名高感染风险成年人作为样本,分别注射了其研发的mRNA-1273疫苗和安慰剂,目前有53人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阳性病例的数据将提交给独立的数据监测委员会,该委员会将比较实验组和对照组的感染人数,以检查疫苗的有效性。

欧盟确认购买至多3亿剂辉瑞新冠疫苗

当地时间11月11日,欧盟宣布批准与BioNTech以及辉瑞敲定一份最多供应3亿剂新冠疫苗的协议。根据欧盟与两家公司的协议,初期将采购约2亿剂疫苗,并保留追加1亿剂订单的权利。在临床试验取得成功,并获得监管机构授权的情况下,该疫苗预计在今年底开始供应。

据悉,为欧盟生产的疫苗将在BioNTech的德国生产基地以及辉瑞在比利时的生产基地生产。

复星合作新冠疫苗在中国获临床试验审批

11月12日,复星医药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复星医药产业从德国BioNTech公司引进的mRNA疫苗BNT162b2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试验注册申请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

今年3月,复星医药成为BioNTech在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开发、商业化基于后者专有的 mRNA 技术平台研发的、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产品。据了解,BioNTech的BNT162新冠疫苗计划有b1/b2/b3/b4四款疫苗,周一宣布有效的疫苗正是BNT162b2。

5123408a.png?Expires=192093372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29oSPUPSiV7nV0URhLKsCYDbRo%3D

财闻集锦

5123408a.png?Expires=192093372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29oSPUPSiV7nV0URhLKsCYDbRo%3D

01

突破16000美元大关 比特币又涨疯了

377d9a33.png?Expires=192093372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aY9Iy%2B0bsSSxeu1LpfQF6RK9e0%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交易平台Bitstamp显示,比特币在11月12日,站上16000美元/枚,刷新2018年1月以来新高。

据CoinDesk 20的数据,比特币目前较年初上涨了123%,本季度迄今为止上涨了近50%。

有分析师认为,比特币这一波涨势还将持续。对冲基金管理公司Three Arrows Capital联合创始人凯尔·戴维斯说道:“在美联储出台刺激措施的背景下,我们预计持有现金的投资者将继续配置比特币。”他还表示,到目前为止,对2020年比特币有兴趣的主要是机构,但当比特币突破历史最高纪录2万美元时,可能会有更多的散户加入进来。”

02

欧盟指控亚马逊破坏公平竞争

周二,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玛格丽特·韦斯塔格指控亚马逊非法滥用其在德国和法国在线市场的主导地位。这两个国家是亚马逊在欧盟最大的两个市场。

欧盟委员会于2019年7月对亚马逊展开正式调查,调查内容是针对亚马逊担当销售市场和零售商双重角色的问题。韦斯塔格尔周二表示,调查发现,亚马逊将非公开的卖家数据,如订购产品数量和卖家收入,输入到自己的零售算法中,以帮助决定推出哪些新产品以及每款新产品的价格。

欧盟可能明年作出最终裁决。如果认定亚马逊存在垄断行为,欧盟可能对其处以占其全球营业额10%的罚金。根据该公司对今年收入的预测,最高罚款额约为370亿美元。但亚马逊可事先寻求和解,避免被判违规和高额罚金。

03

165家公司签署联名信 要求欧盟对谷歌采取行动

据路透社周四报道,一个由165家公司和行业机构组成的团体呼吁欧盟反垄断执法机构对谷歌采取更强硬的态度,因为他们认为谷歌在其网络搜索中不公平地偏袒了自己的服务。

该团体给欧盟反垄断主管玛格丽特·韦斯塔格递交了一封联名信,这封信的签名者包括长期批评谷歌的Yelp、Expedia、Trivago、Kelkoo、Stepstone和Foundem。信中写道,谷歌在其搜索结果中优先展示自己的服务,希望欧盟迅速采取行动制止这种做法。

谷歌驳斥了有关其偏袒自身服务的指控。谷歌称,它的用户没有被锁定,与它的服务的竞争只需要在互联网上点击一下鼠标。谷歌的一名代表表示:“人们希望谷歌为他们提供最相关、最优质、值得信任的搜索结果。”

在过去三年里,维斯塔格尔已经对谷歌开出了总计82.5亿欧元的罚单,原因是该公司滥用市场影响力,支持其购物比价服务、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和广告业务。

欧盟委员会表示,已收到联名信,并将在适当的时候予以回复。

04

波音737MAX复飞在望

b4e72321.png?Expires=192093372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BBBeUpu97mjddUi76v%2F4M%2FjkBM%3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国联邦航空局局长史蒂夫·迪克森周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重新认证波音737Max的过程将“在未来几天内完成”。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联邦航空局正在进行波音737MAX软件更新后最后的审查工作,一旦审查工作结束,将立即宣布波音737MAX复飞。

如果波音737MAX实现复飞,预计将缓解波音目前面临的巨大经营压力。

11月10日,波音公司宣布,10月份没有任何商业飞机的新订单,同时,有12架737MAX的现有订单被取消。

今年到目前为止,波音公司已经取消了460个订单,现在又有846个订单因不确定而无法计入其订单簿。几乎所有丢失或不确定的订单都是针对737MAX的。

05

Disney+付费订户达7300万 迪士尼四财季营收超预期

当地时间11月12日,迪士尼发布第四财季季报,该财季营收147.1亿美元,此前市场预估142亿美元,调整后每股亏损20美分,市场预估亏损73美分,均好于预期。财报发布后,迪士尼股价盘后涨近6%。

迪士尼乐园业务的恢复是新财报的亮点之一。该财季迪士尼主题乐园、体验及消费品业务营收为26亿美元,同比下降61%,但与上一财季的9.83亿美元相比,环比上涨164%。本财季迪士尼乐园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为17.68%,上一财季乐园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为8.33%。

财报的另一个亮点是迪士尼进军流媒体业务的战略的极大推进。本财季流媒体业务营收为48.5亿美元,同比增长41%。Disney+订阅用户数达到7370万,超出市场预期的6550万。迪士尼只用了近9个月时间,达到了Netflix用了8年才取得的成就。

a25e66f3.jpeg?Expires=192093372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Pgk6w85RnAC%2FCUsNhWg6sLdFFU%3D

a0107624.jpeg?Expires=192093372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J%2BHyCfpWrAmkoL%2Fa86PdVxYNrs%3D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db4ac321.jpeg?Expires=192093372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rfkkAt42Bikuxgn36lDqzDCyik%3D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记者:张凌霄 高涵

编辑:高涵

视觉:刘青彦

排版:高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