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机构火速调仓!芯片ETF被连续抛售,两周34亿资金出逃,生物医药ETF却创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4 14:27:45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单位后,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这样投资者只要赚了指数就赚钱,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担心踩上地雷股了,此外,ETF交易成本也很低廉,只有交易佣金。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两市股指冲高回落,但成交量却连续缩量,指数ETF资金也开始出现观望,月初份额创历史新高的芯片ETF,连续两周遭到资金抛售,而生物医药获得资金连续买入,本周份额再创历史新高。让我们来盘点本周ETF的市场机会。

指数回调资金小幅进场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4.37 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1.76万亿元。截至2020年11月13日收盘,沪指报收于3310.1点,全周下跌0.06%,深证成指收于13754.55点,全周下跌0.61%。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指数小幅震荡,涨跌幅度均在1%以内,除中证500上涨0.09%外,其余指数均小幅下跌,其中创业板指下跌0.96%,跌幅最大,其次上证50、沪深300分别下跌0.62%、0.59%。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四只指数ETF份额除沪深300ETF增加3.17亿份外,其余全部出现减少,其中中证500ETF、创业板和上证50ETF分别减少1.29亿份,0.88亿份和0.29亿份。

整体看来,本周市场连续缩量,资金并无大动作,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四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3.2亿元。

对于近期市场连续缩量,有券商表示,一方面反映了市场情绪趋于谨慎,另一方面也在逐步消化上方的抛压,待市场情绪进一步企稳,指数有望逐级抬升。

白酒股本周成为市场热点,五粮液、泸州老窖和洋河股份等本周盘中股价一度分别涨至279元、195.36元和185元,均创出了历史新高。白酒股作为市场业绩增长最为确定的板块,受到了市场的关注,也是近年来表现最强势的板块之一,可以说是当前机构抱团最为集中的板块。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周四还在掀起涨停潮的白酒股,周五却出现了多只个股跌停。

芯片ETF再遭抛售13亿元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9只基金,3只证券类ETF、半导体、创新药和5GETF(515050)等份额增长超过了2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生物医药本周份额增长1.52亿份至23.76亿份,份额创出历史新高。此前基金三季报显示,医药类个股出现明显分化,恒瑞医药、长春高新等行业龙头都出现了基金明显减持。此外,创新药本周份额增加2.73亿份,从近5个月来看,资金仍在持续流入医药相关ETF。

另外,本周还有半导体份额增加3.3亿份至45.84亿份,份额同样创出了历史新高。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15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芯片ETF(159995)继上周份额减少18.12亿份后,本周份额再减10.52亿份,流出资金13亿元,两周累计流出资金34亿元。

此外,上海国企、AI智能和央创ETF也分别减少了5.78亿份、5.17亿份和4.04亿份。

总体看来,在146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64只,减少的有82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减少。

黄金相关ETF本周集体大跌

商品ETF本周除黄金相关ETF外全部出现上涨,其中,能源化工、有色期货和豆粕ETF分别上涨4.98%、1.87%和0.7%,而黄金相关ETF均大跌逾2%;此外份额上均没有增减过亿份的品种。

跨境ETF本周涨跌互现,法国ETF、德国30和日经ETF等涨幅居前,分别上涨了6.8%、3.73%、2.89%。而纳指ETF(159941)、中概互联和纳指ETF(513100)分别下跌了3.34%、3.23%和2.19%。份额上,中概互联增加1.89亿份,恒生ETF减少3.28亿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 券商 芯片 创新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