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信用债寒潮来袭 上市公司调整投资者适当性安排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3 15:38:46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段炼    

受永煤控股债券违约影响,信用债市场一时之间,煞有乌云压顶之势,近几个交易日,多只债券接连跌停,悲观情绪蔓延。

中证公司债自11月11日看盘报211.48后,整体快速走跌,至11月13日盘中,最低跌至211.31,为10月26日以来最低。

Wind盘面显示,公司债中,11月13日盘中,跌幅靠前的有:18紫光04跌18.89%,19紫光01跌7.54%,19魏桥01跌5.01%,16魏桥05跌4.49%,19紫光02跌3.29%,16魏桥01跌3.09%,19恒大01跌2.06%。

更有上市公司紫光国微公告,“18国微01”公司债券将被调整投资者适当性安排,由原“仅限合格投资者参与交易”调整为“仅限合格机构投资者参与交易”。

当日,紫光国微股票盘中接近跌停,截至11月13日13点50,跌幅为9.68%。

申万宏源固收首席分析师孟祥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信用债引发的恐慌,带来的最直接的反应,从资金角度,就是引发赎回。一旦赎回,就导致债券和股票的抛售,比如今天表现出的股债双杀,以及债券信用利差走高。

中证公司债指数走势 图片来源:wind

信用债市场悲观情绪蔓延

11月以来,债券市场坐上了风口浪尖。最烫手的就是永煤债券违约。11月10日,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告,2020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债券简称:2020永煤SCP003)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该债券发行总额为10亿元,发行利率4.39%,期限为270日,评级为中诚信主体评级AAA。公告显示,违约原因是,流动性紧张,截至11月10日,公司未能按期筹措足额兑付资金。

该事件在业界引发巨大反响,一度在朋友圈刷屏,悲观情绪迅速蔓延到其他信用债,信用债市场一片疑云。

连日来,中证公司债指数一跌再跌。11月11日上午10点30分,该指数报211.47,至11月13日,该指数已跌至211.30。中证公司债指数是综合反映交易所市场公司债券整体价格变动趋势的指数。

受市场情绪影响,多只信用债大幅调整,紫光系列债券波动颇受市场关注。

11月2日上午,19紫光01交易出现异常波动。根据有关规定,上交所决定,自2020年11月12日09时40分开始暂停19紫光01(155169)交易,自2020年11月12日10时10分起恢复交易。

11月13日午后,紫光集团存续债跌幅扩大。Wind数据显示,截至14:00,“18紫光04”跌逾19%,“19紫光01”跌18%,“19紫光02”跌近9%。早间,上述三只债券一度涨逾20%。

申万宏源固收首席分析师孟祥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信用债引发的恐慌,带来的结果,第一,从资金角度,就是引发赎回。一旦赎回,就导致债券和股票的抛售,比如今天表现出的股债双杀,以及债券信用利差走高,这是最直接的反应。第二,企业再融资受阻。在恐慌情绪下,抛都来不及,不太可能再到一级市场大规模买入。因此,一些债务到期,再发行就难了,可能导致违约进一步扩大。第三就是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债券融资占比大,如果违约继续扩大,市场信用则被动收紧,最终也可能影响经济复苏进程。

孟祥娟表示,接下来可观察监管以及当地政府会否出台相应应对措施。

公司债跌幅排名 图片来源:wind

上市公司调整投资者适当性安排

近期,信用债市场风险可谓此起彼伏。11月13日,紫光国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光国微”)公告,“18国微01”公司债券将被调整投资者适当性安排,由原“仅限合格投资者参与交易”调整为“仅限合格机构投资者参与交易”。

18国微01债券于2018年5月发行,公司主体信用评级为AA+,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A。但2020年11月12日,公司收到中诚信国际公告,中诚信国际关注到,紫光集团战略重组事项尚无实质性进展且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临近到期债务资金筹措压力较大,且有息债务规模较高,后续债券兑付仍面临不确定性。基于上述因素,中诚信国际决定将紫光集团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由AAA调降至AA,并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中诚信报告还认为,紫光集团流动性压力较大或将对紫光国微外部融资环境造成冲击,进而对公司业务运营及偿债能力带来负面影响。基于上述因素,中诚信国际决定将公司AA+的主体信用等级列入观察名单;将“18国微01”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AA调降至AA+,撤出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并列入观察名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用债 寒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