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股东债券“打折”,570亿芯片巨头盘中闪崩跌停,14万股东“躺枪”,网友:“140元的本,心态崩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3 13:05:17

每经编辑 毕陆名

近期债券市场一片血雨腥风,多个“网红”信用债异常跳水,大批债券基金净值大跌!

受母公司紫光集团债券近日接连暴跌等利空事件影响,11月13日,紫光集团旗下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紫光国微(002049,SZ)大幅低开后仅10分钟就闪崩跌停,不过并未封死跌停板。截至发稿,紫光国微暂时报收93.87元/股,暴跌8.88%,市值一日蒸发54亿元,最新市值569.6亿元,成交放大至27亿多元。

不过,受伤的不仅是吃点利息的债券投资者,还有股东们。截至10月30日,紫光国微A股户数13.95万户。


针对今日公司的市场走势,股吧网友们纷纷留言。有投资者一脸懵圈地表示:“紫光发生了什么,跌的这么厉害”、“相关公司爆雷?梦还是会醒的”;

也有网友心态崩了:“我刚买完95.35全仓,你别坑我”、“破百了,心态崩了呀!140元的本”;



不过有一网友更倒霉,称:“我今天就在紫光集团参观,昨天认为有缘,买了紫光国徽,今早来这参观,直接跌。不过企业还是很有实力的”。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信用债市场出现大幅折价,华晨、永煤违约,紫光大幅折价。近期紫光系债券出现连续下跌,11月12日,“18紫光04”、“19紫光01”和“19紫光02”债券当日均跌逾20%,盘中二度临时停牌。

不过,今日紫光集团存续债强势反弹,“19紫光01”涨逾21%,盘中临时停牌;“18紫光04”涨逾16%,“19紫光02”涨逾12%。同时,紫光国微公告,“18国微01”公司债券将在2020年11月13日至2020年11月16日停牌两天,并于2020年11月17日开市起复牌。

值得一提的是,10月20日晚间发布三季报,显示公司业绩增长十分强劲。公司前三季度营实现净利润6.85亿元,同比增长近88%,同时公司预计受益于主要业务板块盈利能力不断提升,以及特种集成电路业务保持快速增长,2020年度净利润将同比增长最高将翻倍。

三季报显示,紫光国微今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23.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78%。对此,公司指出系西安紫光国芯出表所致,上年同期扣除西安紫光国芯后同比增长23%。

上市公司集成电路业务快速增长,备货增加,预付款项较年初增长1.7倍;运营资金需求增加,短期借款也较年初增长56%,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翻倍;另外,应收账款较年初增长约6成,公司表示受业务增长和新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回款较慢影响。

据预测,2020年度紫光国微净利润为7.51亿元至8.72亿元,同比增长85%至115%。紫光国微表示,公司主要业务板块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同时特种集成电路业务保持快速增长,持续贡献稳定利润。

据证券时报报道,紫光国微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道杰向媒体表示,作为国内智慧芯片领导企业,紫光国微近年来发展迅猛,保持高速增长,特别是在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和利润保持增长,业务呈现稳定健康发展态势。公司将持续巩固智能安全芯片的领先优势,同时积极布局汽车电子、工业互联网等新兴领域。

9月,紫光国微披露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不超过15亿元,用于“新型高端安全系列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车载控制器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在机构调研中,紫光国微高管表示,新冠疫情背景下,晶体业务而言由于70%是海外客户,出口受到一定影响,但在国内5G商用基站布网、高端频率元器件国产化替代和“新基建”政策的驱动等因素的积极推动下,晶体业务的收入保持增长。

从市场表现来看,紫光国微今年7月走势强劲,8月底一度触及160.8元/股高位。而在第三季度中,大股东着手了减持。

据披露,7月份紫光国微间接控股股东紫光集团及其下属全资子公司紫光通信减持了2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823%;随后,控股股东紫光春华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779.3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8%。

最新披露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前十大股东中,紫光春华持股比例进一步降至34.39%,北上资金通过陆股通的持股比例也有所下降;另有三家股东新进,两家增持;万得统计显示,第三季度机构股东持股比例整体已经超过50%。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上市公司公告、市场数据、股吧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