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科院:“输血”和“造血”相结合是科技扶贫的一个特点 因地制宜的“造血”功能很受欢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3 11:45:17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段炼    

11月13日,国新办举行中国科学院科技扶贫成效新闻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统一安排,中国科学院一共负责四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扶贫工作,目前,科学院负责的这4个国家级贫困县都已经实现了脱贫摘帽。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表示,“输血”和“造血”相结合,这是科学院科技扶贫的一个特点。在扶贫之前,首先先了解当地资源环境的情况,因为在当地引进科技项目之前做充分的调研,了解它的资源禀赋,了解这个地方适合什么技术来引种,这是最重要的。

“比如在内蒙古的库伦旗,我们推广青贮饲料,我到当地看过,当地养殖业为主,养羊、牛。我们了解情况,夏天、秋天把草割了堆在那儿,原来堆的饲料到了冬天很多腐烂了,造成很大损失,味道很难闻,牲畜也不愿意吃,所以微生物所了解这个情况以后,微生物所的科学家团队发明了一种新的微生物的菌剂,使青贮饲料能够保持很长时间,为当地农民的脱贫致富走了一条新的途径。”白春礼说。

白春礼进一步表示,将来扶贫工作结束以后,他把技术留下来,能够把工作继续延续下去,不会因为扶贫工作终止了又返贫,所以“造血”功能非常重要。比如养殖业,面源污染有很多,养猪,猪圈里的肥可能带来很多水的污染,科学院根据长期工作积累,发展一种新的水草叫“狐尾草”,草在生长过程中会把水清洁了,而且猪还能吃,经过几次狐尾草生长,即使狐尾草不长了,水也清净了。“真正发挥科学院长期的科技知识人才的积累,为扶贫因地制宜提供‘造血’功能。”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科院 科技扶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