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打工人”告别“996”?白岩松:生命不仅需要使用,也需要奖励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3 10:08:34

每经编辑 步静

近日,深圳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提出推行“强制休假”制度,以更好地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深圳新规,真的可以让“打工人”告别“996”和“007”吗?

作为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因为涉及“强制休假”的问题,突然引发“破圈”的关注,意外吗?

对此,深圳大学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研究所所长翟玉娟回应: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去年国内关于“工作996”、“生病ICU“”的讨论,今年关于综合计算工时、强制休假的争论都是这一新闻引发社会关注的背景。目前情况下,劳动者的基本权利还没有完全保障的现状,触动了广大劳动者非常敏感的神经。在这种情况之下,还是要充分贯彻习总书记提出来的尊重劳动,让广大人民群众体会到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幸福感、满足感和获得感。深圳作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不仅是要做经济发展的示范区,也要做民生幸福的示范区。

关于工作和休息休假的具体规定,还是要按照《劳动法》例的规定,目前我们国家主要还是实行40个小时标准工时制。关于加班的问题也是目前执法比较困难的地方,很多劳动者认为没有加班的工厂不是好工厂,如果企业不加班就找不着工人,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劳动者的工资太低了。条例虽然不能起到强制的作用,但“带薪休假”的权利还是属于劳动者,社会希望劳动者权利能够得到落实和保障,这是他们心声的反映。

对此,白岩松表示:“”今天也听到我北京的同事,有一句非常开玩笑的话说‘如果这要是强制性的法律法规而且在北京实行的话,我就去自首了,因为我违法了’。其实真的希望将来有一天会有这样的感受。法国人说过一句话,生命不仅需要使用,也需要奖励。”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新闻1+1、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