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房企涌入“双11”能否真正让利买房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3 08:45:10

每经评论员 吴若凡

又一年的“双11”网购大战,烽火连天。今年,房产开发商也坐不住了,纷纷涌入天猫、京东、贝壳等网络平台,开网店、做直播、打折促销招式百出。

网上购物不但时间成本相对较低,还能更便捷地货比三家,买到性价比最优的商品。但实现理想的网购也有前提,一是需要网上信息足够透明准确,消费者能够基于真实的依据作出正确的判断;二是需要线上的商品足够多,才能做到货比三家。

房子和普通商品不同,客单价非常大,买房对普通人来说,几乎是人生中最高昂的一次消费。预售制之下,非现房产品也缺乏“所见即所得”的属性,是一种提前性消费。正是由于这些特性,使得房产在很长一段时间,难以加入网购列表。

万科总裁郁亮就曾直言:“买房是人生重大投资决策,最好亲眼去看看。”

但无论如何,线上消费是趋势。何况如今的房地产行业,早已不复当年闭着眼睛挣钱的局面。万科、中海这样的“绩优生”,也只能把净利润率做到10个点,大部分房企只能赚到7个点,甚至更低。尤其在2020年,疫情的冲击让房企坚定了走线上营销道路的决心。

从摸索网络直播开始,开发商表现出了强大的学习和适应能力。如今,线上营销也在传播力度、覆盖面方面,给传统的房地产营销带来了新方法和新思路。线上渠道的转化率正在逐步提升,有开发商统计,在河南的地级市网络渠道购房率已超过10%,省会级和环京城市更达到30%以上。

互联网购房是趋势,但房企要真正做到让利买房者,还需要在以下方面下狠功夫。

第一,要解决房产信息不透明的老问题。例如,消费者没人知道一套房子的底价,而中介、渠道商、开发商的销售团队,都能通过这些信息的“不对称”来赚钱。一种惯用的套路是,网上平台利用某种优惠吸引消费者,在来客到现场看房前,置业顾问又会让其换个电话再来看房,声称可以让其享受更多优惠。而这一次换号,客户就被“洗”掉了,销售方则能赚到更多业绩。在这一过程中,消费者就像“待宰的羔羊”,谁都可以用“优惠”这个诱饵将其吸引过来,但消费者最终拿到了多少真实的优惠却不得而知。

实际上,因为信息的不透明以及操作流程问题,在看房、定房、买房的各环节中,相关人员都能做到有利可图,而消费者往往被蒙在鼓里。只有让这些环节暴露在阳光下,才能让买房真正“互联网化”。

第二,在如今开展线上售卖的房产中,缺乏开发商的主流产品,且网络只能满足买房流程中很小的一部分需求(如获取房产基本信息、线上看房、线上咨询)。虽然目前房产开放商进行了很多创新,但这方面仍然有待完善。

第三,房产买卖缺乏类似于买贵包赔、七天无理由退换等“平台保障”。未来可以从整个从平台的机制保障、房源信息的真实透明等各方面加以完善。

目前来看,绝大部分“线上买房平台”还只是做到了简单的线上展示,如何做到信息透明、服务到位、质量有保障等,亟待“网上卖房”来面对和解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