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AI四小龙”最后一家也要上市? 商汤科技称“被上市”多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2 23:24:03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1月11日,有关商汤科技拟上市的市场消息备受关注。而商汤科技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已“被上市”多次,还是希望发展一段时间再看。

目前,商汤科技是所谓“AI四小龙”里唯一没有推出实质性上市计划的公司。由于AI智能研发的资金消耗大,有的公司即便多轮巨额融资也是亏损。商汤科技则表示,钱够用,已做硬件储备。

公司现在经营没压力

对于外界关注商汤科技祭出上市计划的言论,该公司在回应记者时提到,这已经不是公司首次“被上市”。“让我们再发展发展,公司现在不亏损,经营没压力。”

事实上,“不差钱”与目前行业初创型高科技企业的情况不太相同,且在人工智能领域,相关技术的研发和资金投入早已被外界称作是“三高”企业:研发高、人力成本高、科技含量高。

公开资料显示,商汤科技是一家人工智能平台提供商,相关技术包括人脸识别、图像识别、文本识别、医疗影像识别、视频分析、无人驾驶和遥感等。

同类竞品企业里,依图科技、云从科技、旷视科技与商汤科技被业界合称为“AI四小龙”,各自在细分领域的市场地位显著。从已递交上市申请的企业来看,“亏损上市”成为绕不开的话题,融资需求也多受困于技术研发等。

11月4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依图科技首次公开发行存托凭证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获受理。从数据来看,目前,依图科技尚未实现盈利,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及2020年1~6月,净亏损分别为11.68亿元、11.68亿元、36.47亿元、13.03亿元。

另外,关于云从科技、旷视科技等企业的经营情况,此前也有报道发出亏损和营收虚增等质疑。外界始终在关注,是否已有成熟的技术和产品交付市场,并能在差异化条件中兼容。

对此,商汤科技向记者表示,“底层的技术是相通的,已经有些产品是标化的,而针对不同客户也会有定制,但也不亏钱”。在科研层面的投入上,公司未透露具体金额,仅表示很多。

公开信息显示,在过去的6年时间里,该公司大约进行过10起融资,到最近的2018年D轮融资阶段,软银集团斥资10亿美元对其投资,估值达到60亿美元。在过往的投资中,厚朴基金、深创投、阿里巴巴、基石资本等机构均有参与。

产品主要针对B端用户

作为供应商,商汤科技对外输出的主要是技术服务类产品。据其介绍,软件为主,某些领域是“软件+硬件”结合的方式,“比如智能设备,就是软硬结合,有实物的东西”。

记者在公司产品介绍中看到,智慧安防和智能设备等智慧城市应用产品被企业官网重点推荐。其他还包括智能手机、泛文化娱乐、智慧健康和智慧汽车等9大项,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主要是针对B端用户,跟企业和政府需求较为契合。

“都是B端,商汤没有直接面向C端的产品和服务,对接企业和政府都很好。当然有些是To B在To C的服务,比如美颜类APP里的AR应用。”据介绍,部分产品最终在C端会用到,但是解决方案是卖给B端的,To B还有很大的市场值得开拓。

该人士补充道:“市场上也不可能所有企业都做C端,比如美国,就是B端企业远多于C端企业。在中国,B端的企业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包括新基建发展,传统企业要智能化升级,也需要技术提供的企业。”

不过此前也有业内人士认为,To B会导致企业从产品驱动变成服务为导向,技术优势和商业价值反而被客户占据,自身的价值难以体现出来。而商汤科技表示:“毕竟我们不是To C端企业,不需要烧钱买流量,只有更快的算力,才能支撑我们更好地研发。”

今年7月,商汤科技在上海临港建了超算中心,并已在上海、北京、深圳、香港、东京等地部署人工智能计算平台。公司方面表示,作为新时代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础设施,核心是构建专业设施,填补算力不足。

该公司相关人士还表示,公司跟高通有很多合作:“高通也是我们投资人之一,而且我们的原创技术和硬件储备,可以保证公司的研发工作在未来比较长一段时间内不受影响,已经做好准备,并已做好长期计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