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三季度企业ABS备案规模增46% 前20名管理人规模达1.32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2 23:24:03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近日,中基协披露了2020年三季度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月均规模前二十名榜单。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前二十名三季度月均规模合计达1.32万亿元,相比二季度的1.22万亿元增长了1018.03亿元。

从月均规模的具体数据来看,中信证券、平安证券和中金公司居于前三,均超1000亿元。此外,三季度平安证券、中信证券、信达证券和中金公司相较于二季度均增长100亿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前二十名中,前海开源资管以258.99亿元的月均规模新进入榜单。相反,华能贵诚信托退出了前二十名。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摄图网图 刘红梅制图

前海开源资管进前二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月均规模排名前三的管理人分别是中信证券、平安证券和中金公司,是20家中仅有的月均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管理人,分别达到1631.74亿元、1493.51亿元、1399.66亿元。另外,信达证券、华泰证券资管和中信建投居于其后,月均规模均在900亿元以上。

从月均规模的环比变动情况来看,平安证券、中信证券、信达证券和中金公司相比二季度均增长了逾100亿元。其中平安证券增长最多,增长了302.66亿元,因此,平安证券在三季度一举超过中金公司,位列第二。其次,中信证券也增长了207.8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企业ABS虽然以证券公司占据绝对主导地位,但也不乏基金子公司的身影,比如东方汇智、平安汇通、南方资本及前海开源资管等。而且平安汇通、东方汇智均较二季度有所增长。

另外,前海开源资管是本次新进的前二十强管理人,三季度月均规模达258.99亿元,位居第二十。而二季度进入前二十强的华能贵诚信托则退出了三季度的前二十强。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前海开源资管旗下有17只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其中有13只的基础资产为不动产投资信托REITs。据了解,前海开源资管形成了以资产证券化业务为核心、非标准化业务为辅的业务布局,组建了一支独立的不动产业务团队,团队主要由具有财务、法律等专业复合背景的人才所组成,并形成了完整的不动产资产管理体系。资产证券化主要聚焦基础设施、租赁住房、购物中心等不动产REITs业务。

9月新增备案约1572亿

日前,中基协还披露了2020年9月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备案运行情况简报。数据显示,2020年9月,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共备案确认132只,新增备案规模合计1572.47亿元。

记者将7、8、9月数据加总发现,三季度企业ABS产品共备案367只,新增备案规模合计达3932.04亿元,分别相比今年二季度增长了19.54%、46.01%;相比2019年三季度分别增长了66.06%和80.01%。

德邦证券表示,企业ABS发行量同比上升,前期债券市场持续了较长时间的单边下行,收益率处于低位,三季度起利率逐步回升,企业ABS发行利率恢复疫情前常规水平。随着疫情改善,群众的消费热情恢复,因此在三季度企业ABS发行中,个人消费金融的占比提高,发行结构中个人消费金融、供应链的占比占据了前两位,其他占比较高的有信托受益权和租赁债权等。

截至2020年9月底,存续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1926只,存续规模18604.69亿元。按基础资产二级分类来看,应收账款、小额贷款债权、商业不动产抵押贷款(CMBS)、融资租赁债权、REITs类以及基础设施类收费存续规模合计15907.14亿元,占总存续规模的85.50%。购房尾款、信托受益权等其他类别基础资产存续规模合计2697.54亿元,占总存续规模的14.50%。

此外,中诚信国际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2020年四季度存量企业资产支持证券合计到期应偿还证券数541只,规模2212.17亿元;同期,资产支持票据合计到期应偿还证券数148只,规模合计488.27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