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药品网络销售新规征求意见:应确保电子处方来源真实可靠 疫苗等不得网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2 22:38:16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12日,国家药监局发布《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据介绍,为加强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规范药品网络销售行为,原食药监管总局研究起草了《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根据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国家药监局对《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作了修改,现就该办法再次公开征求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对网络销售处方药条件、药品网络销售的范围等社会关心的问题,作了比较明确的规定。

图片来源:新华社

网售处方药应确保电子处方来源真实可靠

“网售处方药”如何规范,一直是全社会最为关心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并未禁止处方药的网络销售。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行政法室主任袁杰于去年8月指出,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坚持线上线下相同标准、一体监管的原则,法律就网络销售药品作了比较原则的规定,即要求网络销售药品要遵守药品经营的有关规定,并授权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健康卫生主管部门等部门具体制定办法,同时规定了几类特殊管理药品不能在网上销售,为实践探索留有空间。

而此次征求意见稿中,对网售处方药作出了比较明确的规定。征求意见稿第九条指出,药品零售企业通过网络销售处方药的,应当确保电子处方来源真实、可靠,并按照有关要求进行处方调剂审核,对已使用的处方进行电子标记。

此外,征求意见稿第十六条明确,销售处方药的药品零售企业还应当保存电子处方记录。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刘沛此前指出,考虑到网络销售的特殊性,对网络销售的处方药规定了更严格的要求,比如药品销售网络必须和医疗机构信息系统互联互通,要信息能共享,主要是确保处方的来源真实,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

不得赠送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

哪类企业可以在网上销售处方药?对此,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在接受采访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从目前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方向看,明确了网售处方药主体必须是取得许可证的实体企业和药店,采取的是“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的模式。目前,不少网售药企开始密集布局线下药店,就是基于这一考虑。

此外,征求意见稿第八条还规定,药品零售企业通过网络销售药品,不得以买药品赠药品、买商品赠药品等方式向公众赠送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

而对于药品网络销售的范围,征求意见稿规定,药品网络销售不得超出企业经营方式和药品经营范围。药品网络销售者为持有人的,仅能销售其持有批准文号的药品。没有取得药品零售资质的,不得向个人销售药品。

疫苗、血液制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等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不得通过网络销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络 药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