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疫后大健康产业发展引各界热议:三个机遇来了! 健康消费、智慧健康是突破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2 22:05:47

“大健康产业就是朝阳产业。”在11月12日的“龙阳湖论健”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毓辉表示,近年来健康产业快速发展,疫情期间全社会进一步提高了对健康产业的认识高度。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自去年底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已近一年,这一年时间里,我国大健康产业有哪些变化?未来发展方向如何?

2020年11月11日至14日,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在11月12日上午的“龙阳湖论健”分论坛中,多位来自政府、行业和企业人士对我国大健康产业的未来进行了探讨。

“大健康产业是朝阳产业。”论坛中,多位参会人士表示,后疫情时代大健康产业将迎来新的增长点和发展机遇。其中,健康消费、智慧健康是未来大健康产业的重点发展领域。

“大健康产业就是朝阳产业”

作为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中心,湖北省和武汉市如今对于大健康产业颇为重视。

“武汉市委市政府始终将大健康作为重点产业,汉阳充分发挥主场优势,以‘龙阳湖论健’系列活动为平台,以启动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线上交易平台为契机,希望通过招商、聚商、安商、留商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11月12日,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政府代区长范礼奎在会上表示,疫情之后大健康产业成为具有丰富投资机会的朝阳产业,可以说,大健康产业迎来了历史性的机遇。

据其介绍,2019年汉阳大健康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200亿元,下一步还将加快多层次卫生服务体系、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力争每年新引进大健康产业重点项目10个,到2025年大健康产业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

武汉市汉阳区只是湖北省和武汉市大健康产业规划的一部分。今年湖北省曾出台《关于加快湖北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由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政策保障三个部分组成,共30条政策意见。其中在政策保障方面,明确提出设立省级大健康产业发展财政性专项资金,对获得国家一类新药生产批件的企业,每个产品给予3000万元奖励等。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毓辉在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晴 摄

不止是湖北省和武汉市,大健康产业已经进入全民需求时代,产业市场规模呈量级增长。“大健康产业就是朝阳产业。”在11月12日的“龙阳湖论健”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毓辉表示,近年来健康产业快速发展,疫情期间全社会进一步提高了对健康产业的认识高度。《“健康生活2030年”规划纲要》提出,2030年健康服务的规模要达到16万亿元。

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三个机遇

疫后大健康产业迎来发展机遇,那么,未来其发展方向如何?企业又应如何抓住相关机遇?结合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当前的“双循环”战略格局,张毓辉从三个方面解析了我国大健康产业方向。一是有效扩大内需,推动卫生健康消费扩容提质;二是加大投资力度,促进卫生健康供给侧高质量发展;三是增强健康贸易韧性,稳步推动医药出口逆势增长。

张毓辉认为,健康消费是我国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能够维护健康,促进服务消费规模持续扩大,又是扩大居民其他消费需求的重要前提,能够有效拉动社会总需求扩容并带动就业增长。

张毓辉还提到了智慧健康。“智慧健康会为健康中国的发展插上一双翅膀。”张毓辉认为,智慧健康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比如解决基层资源不足的问题、就医不方便的问题等。“我们的信息化技术会全方位发挥支撑作用,这些都是未来的重要领域。”

广州呼研所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荣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晴 摄

广州呼研所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荣则表示,今年的新冠疫情百年不遇,可能会给健康产业带来一些新的增长点。例如,今年很多公司的崛起和发展靠的是新冠病毒的快速检测试剂以及与疫情相关的产业发展。后疫情时代,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也会催生产业方面的需求。“围绕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主要是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等,健康产业可以围绕相关方向进行开展。”

周荣还建议高校学者加强与企业的产业合作,及时将科研成果产业化。“教授们往往有好的技术,但是希望它可以做到更完美,就会错过机会。所以教授要和企业合作,只要有好的技术就要赶快报批,后面再继续完善和优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健康产业 健康消费 智慧健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