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10月下半月董秘红黑榜:新老交替加速 90后董秘“上市”量创下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2 21:45:49

每经行业研究员 张宝莲 每经记者 孙嘉夏

一、46位董秘离任,机械设备、电子、化工行业居多

10月下半月(10月16日到31日),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46名董秘离任(包括17位代理董事会秘书)。按申万行业划分,发生董秘离任的上市公司多处于机械设备、电子、化工行业。

如果将任职期超过5年的董秘称作老董秘,那么,10月下半月,有10家上市公司老董秘离任。

根据公开数据整理,ST金花董秘孙明终止16年半的董秘任期,中粮糖业前董秘蒋学工终止14年的董秘任期,鱼跃医疗前董秘陈坚终止13年任期,大连重工前董秘卫旭峰终止8年董秘任期。此外,宝胜股份离任董秘夏成军、博汇纸业离任董秘刘鹏、*ST交昂离任董秘李红、世名科技离任董秘王岩、巴安水务离任董秘陆天怡、天津普林离任董秘林晓华此前的任职期均超过5年。

●70后董秘“种树”,90后董秘“乘凉”

离任董秘各有故事,其中值得玩味的是科拓生物前董秘孟彬。

2020年7月科拓生物上市,在上市3个月后,担任了近4年董秘的孟彬辞去职务,接替他的是一位90后董秘张凌宇。根据资料,孟彬是1976年生人,硕士研究生学历,有着多年资本运作经验及管理经验,2016年开始在科拓生物担任副总经理、董秘职位。在上市之后3个月,孟彬的董秘之位便让给年轻的张凌宇。此外,张凌宇还担任了公司副总经理职位。

根据公告披露,张凌宇系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孙天松女士之外甥,并为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北京科融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普通合伙人、执行事务合伙人。通过北京科融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持有公司股份225.38万股。前“任”种树,后“任”乘凉,在一众前辈带领下,期待年轻董秘张凌宇未来在科拓生物公司治理事务上发出自己的声音。

二、47位新董秘上任,90后董秘“上市”速度创历史新高

10月16日到31日,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47名新董秘上任(包括10名代理董事会秘书)。10月下半月,A股迎来6位90后董秘,“上市”速度创下历史新高。

随着年龄增长,90后中最大的一批人,也步入了而立之年,他们在工作磨练中不断成长为社会精英,一部分90后董秘凭借优越的专业背景与突出能力抓住了机遇,还有一部分90后董秘在家族企业中担任重任,相对于“草根”出身的老董秘来说,更加幸运。

但是,随之而来的巨大压力,他们也必须学会克服与接受,并化之为动力。毕竟,面对投资者、股东、公司、监管、媒体,董秘都必须有独当一面的能力。

三、*ST工新董秘领罚10万,涉及“关联方交易”信披踩雷

10月16日到31日,由于触发多种类型的信披违规,A股上市公司共有14名董秘(包括已离任)受到处罚或处分。长园集团时任董秘倪昭华,由于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等未依法履行其他职责受到处罚。另外,本期有4位上市公司董秘由于关联交易不规范被处以罚款、出示警示函。

在诸多董秘被罚案例中,上市公司与大股东、控股股东之间的关联交易,往往具有灰色色彩,甚至藏有猫腻,这些见不得人的东西一旦被监管发现,董秘难辞其咎。

例如工大高新董秘吕莹(已离任),在履行与关联方相关披露的义务上屡屡踩雷。

首先,是最常见的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情况。2005年6月至2018年9月21日,工大高新董事长张大成同时任工大集团董事长。工大集团与工大高新之间构成关联方。2016年12月至2017年12月期间,工大高新累计向关联方工大集团提供资金10.16亿元,形成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10.16亿元。工大高新未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十条、第三十一条的规定,及时披露上述重大事件,也未在当期半年报、年报中真实、准确、完整披露。

第二,工大高新2017年年报中对被工大集团占用的资金未入账。上述会计差错影响公司2017年净利润0.52亿元,导致公司2017年净利润降低至0.78亿元。其中,减少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0.52亿元,减少金额占更正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27亿元的40.94%。

最后,未履行关联担保情况披露义务。2015年12月至2018年1月,工大高新及其下属公司对外提供担保一共18笔,其中有17笔是关联担保,涉及金额62.3亿元。上述对外担保情况,工大高新未履行内部审议程序,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也未在当期半年报、年报中真实、准确、完整披露。

董秘吕莹(已离任)在申辩时,表示自己分管信息披露工作,在履职期间已勤勉尽责,虽为公司法定高管人员,但在公司经营管理中的实际地位、作用和影响力小。最终,吕莹被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

董秘是法律上认定的公司高管,在实际执行中,董秘往往被一些上市公司“束之高阁”,在关键事务上无法获得知情权与发言权,不过,信披违规时,董秘依然难逃其咎。上市公司与关联方之间的关联交易往往具有隐蔽性,因此,董秘需格外注意由于关联交易的违规披露与不及时披露带给自己的麻烦。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董秘红黑榜 90后董秘 董秘 董秘离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