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这是什么信号?董事长放话要IPO后,粤开证券6年多以来首次更换主办券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2 20:34:16

有分析认为,某家新三板公司如果把主办券商更换为一家投行实力较强的券商,是其可能转板上市的一个信号。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公司还没有展开IPO辅导,不过粤开证券董事长前期已多次在媒体上表示,公司将计划IPO。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175943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傍晚,新三板券商粤开证券的一则公告引发了市场的关注。公告显示,粤开证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与财达证券解除持续督导协议的议案,转而拟由华泰联合证券承接公司主办券商工作。而此前财达证券已担任粤开证券的主办券商达6年多之久。

有分析认为,某家新三板公司如果把主办券商更换为一家投行实力较强的券商,是其可能转板上市的一个信号。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公司还没有展开IPO辅导,不过粤开证券董事长前期已多次在媒体上表示,公司将计划IPO。

6年多以来首次更换主办券商

根据粤开证券今日傍晚发布的公告,昨天(11月11日)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多项议案,其中几项议案引发了市场的关注。

图片来源:粤开证券公告

首先,此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与财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解除持续督导协议的议案》。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财达证券已担任粤开证券的主办券商达6年多之久。根据公司此前的公告显示,2014年4月22日,粤开证券的前身联讯证券与财达证券签订了《推荐挂牌并持续督导协议书》。根据该协议约定,由财达证券担任联讯证券股份公开转让的主办券商,履行推荐挂牌并持续督导义务。与此同时,联讯证券也与主办券商之间建立了由主办券商推荐并持续督导的关系。

此后的6年多时间内,财达证券一直担任粤开证券的主办券商。不过接下来,粤开证券的主办券商将另有所属。

图片来源:粤开证券公告

此次董事会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与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签署附生效条件的持续督导协议书的议案》。

该议案称:“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经充分沟通与友好协商,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拟承接公司主办券商工作,并履行持续督导职责。公司拟与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就持续督导服务相关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附生效条件的《持续督导协议书》。”

在一些新三板研究人士看来,新三板公司未来能否实现转板将决定其市场表现。而某家新三板公司如果把主办券商更换为一家投行实力较强的券商,是其可能有转板上市计划的一个信号。

而粤开证券的新任主办券商华泰联合是“三中一华”之一,其投行业务排名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从新三板市场来看,类似更换主办券商的消息往往会引发投资者的积极关注。例如,今年11月6日,新三板公司圣兆药物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聘请中金公司担任公司承接主办券商并签署《持续督导协议书》。

对此消息,有机构解读为,此次中金公司拟担任圣兆药物持续督导主办券商,有望助力圣兆药物被保荐精选层,或助其直接申报科创板或创业板IPO。

而据统计,目前,由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华泰联合三家券商担任主办券商的新三板公司数量分别为7家、26家、28家。与此同时,一些中小券商则担任了上百家新三板公司的主办券商,显示上述头部券商参与新三板是采取了“少而精”的策略。

拟向集团公司借入次级债

在一些投资者看来,粤开证券此次拟更换主办券商之所以会引发关注,与其存在上市预期的背景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公司还没有展开IPO辅导,不过今年8月底以来,粤开证券董事长已多次在媒体上表示,公司将计划IPO。

此外,寻求实现资本的补充也是公司董事长此前多次表明的态度。今年8月底,粤开证券董事长严亦斌曾在媒体发文表示,将努力实现资本扩张,“粤开证券2020年一方面计划向集团公司借入第二期次级债,以增强对业务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将启动、完成股票定向增发的相关工作,希望借此将净资本提升至行业中等水平以上,进一步扩大粤开证券信用交易、资产管理、证券自营和投行跟投项目、新设营业网点及加强信息系统建设等,并补充粤开证券流动资金。”

今年9月10日,在公司举办的某次活动中,严亦斌再次通过媒体表示,粤开证券将通过增资补充资本金。

图片来源:粤开证券公告

从今晚的公告来看,上述粤开证券向集团公司借入次级债的计划最终落地——此次粤开证券董事会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向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借入次级债务的议案》。

据披露,粤开证券拟申请向公司控股股东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开发区金控”)借入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次级债务,用于偿还公司到期债务及补充营运资金。

对此,粤开证券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借入次级债务能够增强公司资本实力,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为公司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充足的资本支持。”

而这已不是粤开证券第一次向控股股东借次级债。去年10月,粤开证券曾与广州开发区金控签订《次级债务合同》,向广州开发区金控借入本金额度为人民币25亿元的次级债务。

公开信息显示,粤开证券(前身为联讯证券)成立于1988年6月。2014年8月1日,公司在新三板挂牌。目前公司拥有81家分支机构及两家全资子公司。

2019年,广州开发区金控成为公司控股股东,随之公司正式更名为粤开证券。虽然从成立时间来看,粤开证券可谓国内的一家老牌券商,但相比业内其他券商,粤开证券之后的发展相对滞后。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营收等几项指标的券商行业排名中,粤开证券都没有挤进业内前50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