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三星推出首款5纳米移动处理器 欲与高通、联发科争夺中国手机芯片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2 20:26:30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梁枭    

目前,手机处理器市场主要由苹果、华为海思、高通、三星、联发科五大厂商占据。其中,苹果、华为海思均不对外提供处理器,因此国内手机厂商一般向高通、联发科采购芯片。相比之下,采用三星处理器的厂商较少。

不过,今日(11月12日),三星半导体在上海发布了移动处理芯片Exynos 1080。据悉,Exynos 1080是基于三星5纳米EUV工艺打造。而此次推出的首款5纳米移动SoC芯片,并没有使用在三星手机上,而是选择国产厂商vivo首发。对此,一位智能手机领域从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Exynos 1080芯片是Exynos 980的升级版,参照Exynos 980中高端的定位,Exynos 1080也并非三星旗舰级芯片。三星自身还有更好的Exynos 2100芯片‘藏’在手里。”

事实上,三星Exynos系列芯片实力并不差,2019年旗舰级芯片Exynos 990与骁龙865、麒麟990 5G处于同一级别。根据安兔兔截至2020年8月手机SoC性能排名,Exynos 990弱于骁龙865而强于麒麟990 5G。此前安兔兔识别到的信息显示,Exynos 1080的CPU成绩为181099分,基本和骁龙865持平。不过安兔兔表示,这并非实际量产机型,预计量产装机后成绩会有些许变化。

据了解,vivo也参与到Exynos 1080移动处理器的研发过程当中。这是继Exynos 980之后,vivo与三星双方联合研发的第二款移动处理器芯片。此次三星召开新品发布会,或有意同高通、联发科竞争,抢占中国手机芯片市场。

据媒体报道,三星最新宣布,将在2021年向小米、OPPO、vivo供应用于智能手机的芯片,其中包含5纳米制程的芯片。目前,三星芯片已经成功接入vivo供应链。

据IT之家引用媒体报道称,三星旗下Exynos系列处理器明年供货OPPO、vivo、小米等厂商的平价机型。该报道指出,OPPO、vivo、小米是联发科最重要的客户群,平价机型又是联发科的主力市场。此前,三星手机芯片虽少量供货vivo、魅族旗下少数机型,但数量并不多,仍以三星自家手机使用为主,如今或将转变策略扩大对外销售。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星 联发科 高通 VIV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