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银保监局副局长刘琦:促进信贷资源在长三角跨省畅通流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2 19:15:28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段炼    

自2018年11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金融支持长三角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愈发凸显。

11月12日,第263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主题为“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上海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琦在会上表示,信贷资源是一种重要的金融要素,促进信贷资源在长三角跨省畅通流动也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题中之义。

刘琦指出,长三角三省一市的银行业存贷比不同,融资成本不同,信贷资源丰沛程度也有所差别。从长三角资金供求情况看,上海信贷资源较为充裕,可以在支持长三角融资需求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一体化战略实施后,长三角产业联动不断增强,许多企业在长三角的投资布局和产能转移也在持续扩大,由此产生的对信贷资源跨省流动的需求不断增长。

据了解,在原有模式下,信贷资源跨省流动存在一定障碍。从银行角度看,包括不同地区银行在风险管理、审批流程和审批权限有所差异,同一家银行系统内的互相竞争,区域间资金价格差异,以及项目当地行与异地授信行之间缺乏有效协作机制等等。从监管角度看,考虑到银行对异地贷款项目管理难度较大,因此监管部门对银行异地贷款投放的态度也较为审慎。

今年2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政府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提出要“探索建立跨省联合授信机制,推动信贷资源流动”。

刘琦表示,为促进信贷资源在长三角更加畅通流动,上海银保监局落实政策要求,形成支持信贷资源合理有序跨省流动的监管导向,鼓励上海信贷资源合理有序支持长三角其他地区需求,尤其是在沪企业对长三角其他地区的投资和产能转移、一体化重大项目、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和普惠金融等方面。

同时,上海银保监局加强与在沪商业银行沟通,要求其建立工作机制和专门制度。据悉,目前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已在总行层面制定了长三角跨省联合授信和贷款的专门制度,以理顺各地分行在客户营销、授信核准、利益分配、贷后管理方面的关系,明确授权、简化审批,且两家银行的跨省联合授信和贷款项目已开始落地。

另外,经营机构设置上,为银行推进信贷资源跨省流动提供监管支持。例如,今年9月,上海银保监局批准交通银行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设立分行,该分行在联动协同长三角各地机构,对接一体化重大项目中将发挥积极作用。

多措并举之下,上海银保监局积极引导上海辖内机构加大对长三角地区的金融服务力度。截至9月末,辖内银行机构对长三角三省的贷款余额接近900亿元,辖内保险机构通过承保大型商业风险和统括保单方式,实现保险保障跨区域,为三省提供风险保障2.06万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 银保监局 长三角 信贷资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